印度

Moksha,一场感悟『生~死』之间的旅途(下篇)

chap.4 世间仅有的幸福“鼠”地~KanriMata
结束了 塔尔沙漠 ,折返回金城借用了sahara免费提供的酒店进行简单的梳洗、修整及用餐后,随即前往杰 伊斯梅尔 客运站(tutuk车前往 60rs三人),乘坐跨城大巴前往比卡内尔(Binkaner),这里说下为什么要选择大巴呢,当然是便宜,其次是火车我计划后面会分别体验坐的和睡的,而小巴就体验了。剩余就是跨城大巴和公交。既然都说 印度 是个交通是非常神奇,所以是必须体验的。

出发至比卡尔之前这里先说下,从金城去比卡尔的交通方式。
1、火车:每天晚上有一趟火车从杰 伊斯梅尔 出发去比卡尔,时间是23:20分,抵达比卡尔时间为次日凌晨5点,若果选择从抵达比卡尔再过去的DSO(小站),则是次日六点。
2、大巴:同样没眼火车一样,每天有一班开往比卡尔汽车站,时间是14点发车,21点抵达,中途大约停车两次。

既然选择了坐大巴,那 印度 的跨城大巴是怎么样的,在这里我强调下,其实像蓝 白城斋普尔 、德里这些往返的大巴都是比较好的。但金城开往比卡尔这个真的是。。very Local。
首先,是没有空调和风扇的,部分凳子措施是烂的,玻璃也不是每个窗户有。
再者,座位和卧铺分开价格,上下卧铺都不一样价格。
最后,下铺的卧铺一般都不给睡,直接将其分拆成为3-4个座位进行售卖。
至于车上的味道,人多起来的时候还是有点的,开始的时候到没什么人,因为比卡尔是始发站,基本很多空位给你选择的。

碧卡内
行驶的过程中都会出现很多本地人上车叫卖各种小吃,有雪糕、饮料、水、巧克力等等,而且坐了这趟大巴才真的的知道 印度 本土居民购买商品的价格。
大瓶装水:10rs,城市贩卖30rs,小城市售价20rs,基本套路就是外国游客小城市翻一倍,城市或者景点翻3倍。
由于行驶过程中没有空调,外面持续高温甚至一度持续了3小时的40度,实在没办选择购买了个10rs的雪糕,结果跟在沙漠返回金城的路上买的椰汁一样,吃下去发现这是一个“孜然香料”味雪糕,已经无力再吃第二口,直接扔掉,在 印度 很多小吃真的千万别尝试了。

碧卡内
大约黄昏时分,巴士的人贱贱多起来,但仍未至于很是拥挤,但开始不少人携带市场购买的“食材”就坐,随后开始出现水摊、食物碎等杂物,直至接近日落时候车厢里已演变成我国春运的状况。 通道 都坐满人,密密麻麻,当然大家最害怕的” 印度 佬“味就飘飘然的流露出来啦~!But,So What That’s Real Life,这不就是我想体验的地道文化嘛。

大约在接近18点时,感觉车速没出发前的快,反而是越来越慢,甚至一度觉得像持续在减速,但路况其实非常好,而且交通状况也不是拥堵那种。终于抵达了客运站,理所当然是去wc解决下生理问题,随后准备返回上车的时候。哇塞,这不就是我想看到的景象嘛——“来自高速公路上车顶的乘客"。
看到这一幕的时候,回想起昨晚在沙漠坐Jeep车顶真的不算什么,不知道坐车顶到底需要多少钱呢。
现在大家可以理解为什么 印度 的大巴也是经常延误啦。

碧卡内
最终在22点,抵到了比卡尔酒店,由于连续几天都没按时用餐,很不幸出现了肠胃炎的症状,只能早早歇息。

这里建议在比卡尔住宿定点在火车站附近,因为从比卡尔返回德里或者出发去其他地方都只能从火车站出发,这里没有机场;其次前往比卡尔最不能过错的猎奇寺庙,也是从火车站出至Deshnok(DSO)站,步行10分钟就能抵达,这是最便捷和便宜的探访方式。
由于比卡尔不是一个旅游城市,所以住宿的选择基本不存在青旅的选择,而且普遍的住宿都不便宜,基本都是在我住宿的范围浮动,所以大概选择一间含早的可以,极度建议拼房。

OCT.5th_D6,Karni Mate Temple Coming Soon
早餐:haribhavan hotel免费提供3种套餐供大家选择,最终我是选择了个最贵看起来也是最丰盛的。
薯条、土豆饼、烤面包陪果酱&牛油、Masala Tea、番石榴汁。

碧卡内
用餐完毕,随即起行出发至千辛万苦为了来比卡尔的猎奇之行——Karni Mata Temple 老鼠神庙。
这里说下从比卡尔出发至 鼠庙 的交通方式。
1、包车:300rs 1小时车程。
2、火车:每天 30rs/人,送上往返时刻表。
3、大巴:每半小时1班直到17:30,30rs/人
由于收拾房间退房后,我们无法赶上11点的班车,但又想体验一次硬座的火车之旅,所以毅然选择包车前往,赶上3点回程火车,一尝正宗 印度 ST火车的感觉。

碧卡内
这里说下从比卡尔出发至 鼠庙 的交通方式。
1、包车:300rs 1小时车程。
2、火车:每天 30rs/人,送上往返时刻表。
3、大巴:每半小时1班直到17:30,30rs/人

因为都被老外的话震惊到,还是做好一切准为好,所以三人都是全副武装进入,下面的图片和视频将会出现部分恶心画面,不想观看或者观看不适的请直接快速拖载略过。

Karni Mata Temple
进入 鼠庙 的第一个场景,瞬间就会领到你觉得,寺庙里的世界简直就是个异国度。

寺庙的大门的左侧,有一对乐队一直反复在奏乐表演着,同样也有信徒一直在念送经文,一直虔诚地侍奉着他们的“🐀”神,感觉在我进入的30分钟里从不间断。

院内有专门给老鼠准备的谷仓,里面积满了成堆的谷物,谷仓的外面还有几盘新鲜牛奶和清水,无论何时都有几只到十几只老鼠在盘子旁围成一圈满意地享用着,我猜这大概真的是全球最幸福的“鼠”窝了,试问全球还有那里可以光明真大的喝最新鲜的奶牛、吃最丰盛的谷物呢。

Karni Mata Temple

累了就可以选择各种栖息地,寻找最适合“睡懒觉”的环境,悠闲的熟睡起来。

鼠庙 的另外一个角落可以看到很多本地人直接跟他们共吃、共喝、共睡,随意老鼠跑过他们身上, 经常致力鼓励大家体验当地生活的我,其实在 印度 真的有两个地道生活方式是真的无法让大家体会的其一是 鼠庙 喂养这里的神,跟他们一起坐一起吃,这个自问真的不是 鼠庙 的信徒是无法做得出来了。

其重点推荐大家进入这个窄巷,里面才是众神的栖息之地,无时无刻都至少存在50只左右的老鼠,而且据说这是出现白鼠最高几率的地方,不过个人认为这个位置同样也是味道最重的一角,甚至真的感觉臭到连隔夜饭都想吐出来的感觉,空气中除了酸元素和馊元素以外应该不涵盖任何的元素呢。

但当你真正走进走到老鼠神庙中心的那座庭院时,发现真实情况远没有那么恐怖。这里的老鼠虽然数目众多,但倒也不至于抬脚就碰到一只,它们仍是按照天性谨慎地溜着墙边活动,少有大摇大摆从人丛中穿行的情况。庙中的地面大概每天都有人打扫,即便如此,老鼠屎鸽子粪还是非常常见,有时隔着袜子我还能感觉到地面上的一些可疑的不明液体。

据说来到 鼠庙 探访的人,都应该走进入寺庙的最深处,环绕一周,这才是对他们神明的尊重,一圈下来大概一分钟,但真的得异常小心,这里的老鼠就会左右穿梭,而且都是体型较小的,一不小心真的会踩上,就到时就真的呵呵了...留在 鼠庙 吧。

随后在寺庙中央看到有工作人员用盆子端出一盆黑色的物体,一直在燃烧着,也不知道是什么,闻起来不像普通的碳,但很多信徒都争先恐后前往以取暖的手势获取这些神之气息,最终采用双手敷面。

30分钟过去,渐渐适应了 鼠庙 这个环境后的我,选择了近距离蹲下跟老鼠们进行合照,确实不敢让老鼠爬至我身上,因为前两天通过路上的其他驴友得知有游客大胆跟神明进行上身合照,结果手臂出现红肿状态,后续如何也不为人知了,可能得罪了神明了吧。至于我呢,酱紫就算了吧~!

其实在 印度 教神话中,象神的座骑就是一只老鼠,由此看来,即便没有老鼠神庙由来已久的传说,老鼠在 印度 也是神物,所以在 印度 的城市中,出现才会硕鼠满街无人喊打的局面。
所以在参观的过程,我曾询问过在寺庙里住宿的小孩子和长者,小孩子表示她们从小就很喜欢这里的老鼠,都是跟自己从小长大的。
长者表示,其实这里每一只老鼠都是我的孩子,我们每天吃饭前都会先喂饱他们,而且如果我们自己做好的“Naan”或其他的食物,一旦“老鼠”们在偷吃或者直接啃的话,是不能阻止他们的,因为如果这样做,神会生气的,并且因为一直信奉着这里的神明,他们的运气会一直持续上升。

随即出发至火车站,赶上3点10分的火车返回bikaner,DSO火车站很近从 鼠庙 步行至此仅需5分钟。同时也感受到列车的晚点30分钟,终于如愿造访了真正的 印度 火车。

此前在攻略章节就介绍过,在 印度 火车的等级区分,本次体验的就是ST“座票”,最真实的 印度 生活。
ST等级的火车其实跟国内的硬座区别不算特别大,环境卫生其实并不恶虐,当然也是因为DSO-BKN这趟属于短途列车,乘客并不多,不会像很多人曾经体验 印度 坐票那个样子,而Deshonk和bikaner都不是一个旅行者喜欢造访的城市,所以选择在这里体验硬座可以说最舒心的选择,不用过于担心东西被偷和能体验到最本土、最热情的人群。

当我们进入车厢后,我们并没有感受任何奇异的眼光和一些不情愿的接待,反而真的觉得很nice很热情,直接让出一个车厢给我们三个歪果仁坐着,当然后面的故事就是我们瞬间成了明星,几乎每个有手机的男士,无论是不到10岁的小孩子,还是40以上的大叔,都是轮番过来找我们合照,过程一度还有一些青年孩子死命用尽他们懂的单词来跟我们谈天说地,好像很想了解我们的一切,甚至被问要FB呢。

顺带一提,硬座的火车其实如果只是3-4小时其实是可以考虑,并不辛苦不过确实没有空调,车厢只要停下来就会感觉到很热,但在行车过程其实并不会觉得闷热,自然风还是很舒服的,就算真的觉得很热,在这里拍下真正的印式人文,我想能收获这么多素材多热也是值得啦~!

中途两趟列车如果回车的话,都会停车等候,而且一般停车的时间也会高达20-30分钟,当然我们也是受到了强烈的邀请,下车去铁路进行各种合照啦。

由于DSO看着不特别像一个火车站, 这里就给大家看看不出名但也是算大站的——bikaner火车站,人虽多,但环境卫生都也不是真的这么恐怖,还是可以接受的,而且也没什么特别恶心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