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环绕滇池一圈大约100公里多一点儿,对有经验的骑手来说根本不算事,拿出来说都有点儿丢人,我也知道跟骑松华坝小河比难度都低。为啥?你想啊,滇池是一潭水,水平的水。平啊。加上一天完成,不负重,实在没有值得夸口的地方。人家老手一言不合就环个滇散散心。
     骑行我是新手,但内心也没把环滇当个事,只是觉得挺有趣的,因为没有做过这样的事,要不怎么胆敢随便骑了二三十公里就自以为“成了”。另外还有一个小小的原因,先不说。

正式骑行环滇是2月29日,因为那天是周六,我的后援队有空帮我运车,于是就定在那天。说来也巧,2月28日老友勇哥开车带我去滇池边玩儿,已经算是环了小半儿滇池了。在古滇王国牌坊上坡那里遇到一个可能是环滇的骑友,车把上挂了一个塑料袋,里面装了几个饼子,很潇洒地骑着。

这是悦跑圈的轨迹,我用惯了这个软件,那天也开了。结果它在鼓励我几次“跑完半马”“跑完全马”之后提示我数据有问题。哈哈。当然有问题啦,在滇池西岸4、50公里速度放坡,飞毛腿也跑不了这么快啊,鬼才信你在跑步。

这是六只脚的数据,结束后关闭了APP,可是不知道为什么第三天发现它又自动地启动了记录,因此轨迹多了20几公里,时间多了一天一夜。记得结束时看了,就是100零几公里。

29日早上早点之后已经是9点钟了,同学的车到了家门口,把车放同学车上,沿二环快速路运到滇池大坝海埂公园门口。十点前后,那里已经聚集了不少骑友。昆明户外运动的环境实在太好,天气好,有山有水有空地。

穿戴好装备,轻骑兵出发,因为是豪华出行,给养都在同学车上,随身就带了点儿水,连包也没有带。其实还是应该带点儿吃的,反正午饭过后我就在横梁包里放了好几块饼干巧克力,最后也全吃了。

也是环滇的骑友吧。滇池边骑车的人很多,运动条件太好了,人少景美,专门的骑行道,又没有坡,在那运动很愉快。昆明玩儿友看起来都比较专业的样子,不管是摩托车还是自行车。

海埂公园和背后的西山,几十年前这是昆明人最著名的欢乐所在,海埂给了高原人关于大海的所有想象,那里有可以游泳的海滩,海滩上有贝壳螺丝。英女王伊丽莎白来的时候也要专门来转一圈,不过那时滇池里已经有了水葫芦,湖水也开始变臭了。载女王的那条船后来归我同学管,再后来,大家都知道的啦,再后来,海埂就慢慢从昆明人玩乐名单中取消,而旁边的滇池大坝却名声鹤起,如日中天,成了昆明新的标志。因为,因为西伯利亚海鸥突如其来地出现在昆明,而且一呆就是几十年,大坝成了最好的观鸥地。

海埂公园码头。这个码头的船开行的是滇池游船吗?其实如果开行到呈贡、海口、晋宁的船也挺好的,不知道有没有?可以观景,也可以方便交通,还能给滇池增加点趣味。

西山龙门高又高!看到龙门了。前面是宝象河入海口和拱桥。实在好看。

河边钓鱼的钓友不少。在这个疫情隔离心里阴霾的日子里,能在这么阳光明媚的美丽水边坐一坐,实在愉快。

马料河入海处的湿地。海埂到古滇之前的滇池东岸设施规划比较好,连片的湿地。唯一不太好的就是环湖路和滇池间有段距离,骑行时大多数时候看不到滇池的湖水。其实真没啥,道路不可能贴着湖来修不是。

草海隧道前的一处新景观,不知道是什么地方,但我猜一定是拿来卖的地方,或者是拿来卖东西的地方。希望我说得不对。

草海隧道前的会展中心。

宝丰湿地入口处,防疫期间关闭。

关闭中的海东湿地。

看到里边的湿地了。

环湖路上骑友很多,三三两两的和成帮结伙的。人越多骑得越快,人越少似乎骑得越慢,就跟吃大锅饭似的。好像人越多的那些人也更年轻,人越少的也更老些,好像我。是不是人越年轻就越容易聚在一起,而年纪大的人则不太喜欢聚在一起。

到彩龙村了,油菜花一片金黄。

走走停停,好看的地方就停下来照张相。一个小时后骑到斗南湿地,大约骑行了13公里,一点儿也不累,废话,骑得这么慢有什么累的。湿地公园门口斗大的字写着“闭园”两个字。

蓝光欢乐城。

往里面走就是大名鼎鼎的斗南花卉市场。后来我知道我的后援团队成员们开车进去逛了好久,白得了好多鲜花。

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应该是说昆明吧。拿昆明当圆心画一个半径800公里的圆,昆明绝对是中心,再多了不行,成都重庆两位大哥在那儿呢。800公里也很了不起了,口径上可以号称三千里。为什么是三千里?有说法的,可以参考“三千里锦绣河山”的说法就是了。

这名字厉害,我没有研究过。但在云南,遇到地名时一定不要想当然用汉语来理解,好多时,字面意义跟实际意义没有任何关系,如“呈贡”,不是“呈现贡品”什么的,“呈贡”是彝语,意思是“生产稻谷的海湾坝子”。但乌龙是什么我不知道。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只知道是滇池边的古老村庄,在大建设步伐下估计很快要脱胎换骨,旧貌变新颜了。

捞鱼河公园快到了,又一个骑友过去了。基本上所有人都可以超过我。攻略上说一般环滇5-7小时,而我准备用接近双倍时间完成,意思就是说可以比别人慢一倍。

飞虎队山庄,真跟飞虎队有点儿关系呢,这次没时间了,下次专门来看看。(摘录)《云南日报》和昆明媒体报道,云南省飞虎队研究会等组织在昆明呈贡区乌龙浦环湖南路边的七星山上发现了目前国内最集中的美国飞虎队遗址,共有10余处之多,包括呈贡机场、飞虎队司令部、飞虎队员驻地、军用井、收发室、防空洞壕和储油地道、修建机场的石碾子以及P-40坠机遗址、退机道等。

捞鱼河公园。

捞鱼河公园入口,依然是防疫关闭。

到海晏村了,这个我敢肯定是汉语的意思了。海晏村是滇池边一个著名的古渔村,人文历史丰厚,古建众多,有不少昆明挂牌的历史建筑,有空要去看看。
出发到海晏村是27公里,骑了大约1小时40分钟,时速接近15公里,还行。可能因为慢,一点儿也不累。

为环滇池骑行的前前后后——正式完成环滇。真没太大难度,稍微坚持一下都行的。 过了海晏村就到了古滇名城的范围了,在这里休息了一下,不是因为累,是这里挺吸引的。这个牌坊在几乎所有环滇帖子上都能看到,因为造型实在特别。有砖家说是印尼船型屋的先祖,就是说印尼人的祖先很可能就是古滇王国跑出去的人。

古滇名城是针对外地人的一个大型楼盘,也是的,难以想象昆明人会买这里的房子。这里经历了第一个挑战,从海晏村到这里是一个上坡,我不懂爬坡的技术,力量也不行,下来推了一段。见到一对骑车父子也在路边休息,这一路遇到他们好几次。

温泉游客欢乐世界。这是游乐场还是居民区,还是居民就是游乐场的工作人员?

两千年前的古滇名城还是这里有两千年的一个说法,现在这里叫“古滇名城”?还是庄蹻入滇,汉习楼船什么的?要问问写文案的哥们儿是咋想的。我同学倒是造了一句著名的文案语“一个心情盛开的地方”。想得妙!

又一个牌坊。真挺好看的,只是不明白为什么修这么多牌坊?休息一下,给车照个相。

设施规划得很好的,只是空无一人。如果没有疫情应该很热闹吧?

我一直想,住在这里的人会是一个怎样的心态。住在童话世界里,还不天天“心情盛开”?

游乐场关闭,在这里休息了一下,喝了好多水。休息时见不少骑友骑过去了。

1点13分,骑了约3个小时,36公里,时速12公里的样子。
又一个牌坊,好像标志着出了古滇名城的地界,这个楼盘真挺大的,位置也好。

出了古滇名城依然是平路,但有点儿逆风,骑不快。记得前一天勇哥带我来这里时说到这里的培星东岸高尔夫是很难打的一个场地,因为这里常年都有路径诡异的风。总觉得道路上有奇怪的声响,哗哗哗的。一直骑了好久才意识到是路灯电线杆上的发电风车在响。几十几百个风扇一起转,声音也够可以的。在一个蔬菜大棚前停了一下。

到了一个比较大的村庄,村口就在路边。见石碑上刻着“海晏”,难道又是海晏村不成。后来查了地图,可能是一个叫“小海晏”的村子。时间是下午1点半了,决定休息吃饭。

刻意安排都没有这么巧,我才在村口停下车我的后援车就来了。打开尾箱,一车的鲜花。

同学说去花市买花,花农贱卖不说,还白送了许多花,因为不送也要扔掉。可恶的疫病!让花农受了太大的损失。祝福各行各业受疫病影响的人都能跨过难关,心情也能盛开得像花儿一样。

村里的老人们都坐在那里闲聊玩耍,几乎都没有戴口罩的。我在这里得到超豪华的补给,太多好吃的东西!自家独门秘制的卤蛋,卤鸡脚,韭菜盒子,吃得太饱了!把1.2升水壶的茶水也喝完了。我同学嘴甜,大爹大爹地把老农叫得高兴得回家现给我们烧开水,大爹确实好人,给我们灌了开水还歉意地说他的水不好,是自来水,好像我们不是喝自来水似的。

吃饱喝足就出发了,因为还有一大半路没有走呢,
下海埂湿地公园。路上没什么人,景色也一般,配合着午后的慵懒和饭饱神虚到挺合适的,路灯杆上的风扇转出机械单调的噪音,更让人昏昏入睡。

牛恋,一个有意思的名字,高速路到经过了好多次。我往环湖南路继续前进。

快到滇池的最南边了。这里到上蒜,晋宁都是上坡,不太大,但是有坡度。我再次下来推了一段。看到一群骑友蹭蹭蹭地冲了过去,很羡慕。

到了滇池的最南端,地势高,能看到下面辽阔的滇池和漂亮的的海滩。蓝天白云下,很美!加上此刻又是下坡,爽极了!

停下车看一会儿风景。

南滇池湿地公园。依然关闭。

继续沿着环湖南路往海口,安宁方向走。环滇池稍微注意点就不会迷路,比较容易走。

雨那味 发表于 2020-3-24 19:35 [过了海晏村就到了古滇名城的范围了,在这里休息了一下,不是因为累,是这里挺吸引的。这个牌坊在几乎所有环滇帖子上都能看到,因 ...

我看楼主应该是压马路为主,可以换对细点的外胎,这样可以省力一点。
  • 雨那味 谢谢奎木狼兄指导。是的,压马路为主。准备换一对儿光头胎,山一般不上的。 2020-3-24 21:23
时间是下午4点,到晋宁路口,骑了约一半路,50公里。

从晋宁到海口高速前的一段路是环湖线路上最有趣最美丽的一段,要是没有疫情该有多好。

这一段设施也好。其实我一周前也来过这个地方,当时是开车来的,就是想透个气,在家呆得没脾气了。

赶紧出去打工。对的。不然就坐吃山空了。疫情没啥,通风就行了。

不知是个什么庙,挺好的。

这一片自然的湿地实在漂亮!自然之美,天光云影。

停下。湖光潋滟。

这段路是架空的,临风观湖一流。

给车车照个相。极目滇池,赏心悦目。

这一带也是昆明摩托车友的聚居地,各色各款的车很拉风。

这对小年轻带的一对儿巨贵成了明星,大家围着照相。

巨贵。

海鸥没有走,也不怕人。

海鸥。隧道是高速公路,骑行要在那之前走国道转向海口镇。

这一排海鸥站得挺韵律的,像礼兵。

这个西伯利亚的小鸟看着我,它有什么故事,它在想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