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苹果眼中的世界——包考(东帝汶三)

一段落魄难忘的巴士之旅,从帝力到包考

在帝力的becora市场附近有一个车站,其中前往东帝汶第二大城市包考的巴士就在这里上车。

清晨,坐上预约好的出租车前往becora车站,出租车刚到车站门口还没停下,就跟了一群人把车团团围住,乍一看有种要打劫的感觉,被吓了一大跳。付完车费下来立马有人拽住了我的手,嘴里不停地喊着包考包考。我说是是是,这时候另外一只手又被另外一个人抓住说包考这边。此时我才反应过来是来抢客的,来往包考和帝力的巴士没有准确时间,通常是坐满及走,因此每辆巴士都在疯狂地抢人,身为出租车进来的外国人自然成为了他们的共同目标。其实我是想跟第一个壮汉走,毕竟他是第一个接触我的人,这样对他来说也算公平。可是他们抢人的激烈程度已经从吵架到打架,嘴里还不停,我几乎连开口说句话的机会都没有,只见他们把我拉过来拉过去,瞬间觉得自己就像个被争夺的无价之宝。而壮汉一个人与其他几个小伙拼到连鞋子都掉了。好在我还保持理智,赶紧让小伟去他们车上看看都有多少人了。有时候不得不承认人多就是力量大,哪怕壮汉全身肌肉也是没用,明显这群小伙子的车都快坐满了,而他的车上没几个人。我只能抱歉地跟他说我们只能上人多的车,旅途漫漫,时间对我们来说还是挺珍贵的。好在他们吵架也好打架也罢都不是动真格的,想必平时也都是认识的兄弟,真抢假闹罢了,演得一出好戏引来了一群当地人围观,真是不当演员可惜了。。

就这样被赶鸭子一样的赶上了车,在中间靠后有两个位置,而另外一边一个大妈旁边也还有个位置,小伟不要坐大妈旁边,宁可自己一个人去坐最后一排,而当他做出这种选择的时候,他没有想到的是这将成为他人生迄今为止最落魄的一次巴士之旅。

很快,大巴车上几乎就坐满了人。激情的音乐响起,几个拉客的小年轻站在敞开着的巴士门旁就出发了。这一路经过很多小村庄,也有上来一两个当地人硬挤在了最后一排。

从帝力到包考要翻山越岭几座山,窗外除了当地的一个个村庄大部分是田野树林。

刚出帝力的时候,这道路还算正常。可走着走着就越来越感觉那公路都不是公路了,各种颠簸和尘土飞扬。偶尔一两辆车从旁边开过,卷起的粉尘够吃几顿饭,忍不住关上窗户,可又非常得闷热,只能再次打开。无论是底下的包,手上的手机还是穿着的裤子,不到几分钟都披上了白色的衣裳,吹了吹,几分钟后又是一件新衣裳,赶紧把相机用衣服裹起来放进包里。不注意,随车摇摆的身子突然就被颠了起来,吓一大跳。这一路,装满水的杯子都不敢开,怕一打开,就飞入各种白色添加剂,只能忍着,想想一百二十公里再慢两三个小时也就到了吧。

沿途的村庄很多都还是茅草屋,偶尔看到砖头水泥砌成的屋子还涂着颜色,应该算是家境还不错的人家了吧。而通常一个村子里最好的房子就是学校了,跟附近的住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中看出了东帝汶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真的很高,希望有一天知识真的可以改变当地人的命运。

放学的学生

地上随便一摆,窗上一挂就是个小店

在屋檐下等车的年轻人

当地还在用最原始的晒海水方法来提取其中的盐。

路过一个临时营地,看到墙上醒目的几个中文大字和营地里的中国国旗,再看看路旁正在修路的工程车。看来咱国家又在帮忙人家修路了,哪里需要基础建设,哪里就能看到我们中国的国旗,不得不为此感到自豪。

路上经过一个小村庄,停下来休息上厕所。

刚从小卖部买了好吃的年轻人。

收集泡面纸的当地小孩,不知道他要拿去干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