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越国南行… 当旅行遭遇初孕

欠了很久的游记,断断续续直到现在才补齐, 越南 本不是我的旅行目的地 List 里面心心向往的地方,只因为一直喜欢陆路交通的旅行方式,而且钟情于长线旅程,于是毫不犹豫的在出行前的半个月定下了 上海 ~ 南宁 ~ 越南 ~ 柬埔寨 ~ 泰国 ~ 缅甸 ,这样一个长达一个半月的行程计划,心里暗自偷乐了,实在是太过瘾了。

只是老天开了一个十分大的玩笑,这样一份本就只是提前了半个月敲定的 东南亚 旅行计划,却在出行前的两天得知怀孕的消息,当时纠结再三最终还是冒着险一个人独自上路的心情,至今回想起来依然清晰深刻。

当初小宝在妈妈肚子里还3个月不到,如今却只有3个月就要出生了,时间比想象的要过的快得多。现在想起 越南 一路的点滴,都觉得好像只是身为一名看客观了一场身外的电影,可是,明明自己就是这场电影的主角。。

生活中有太多意料之外的事情,旅行亦是~,
早已过了在山水间寻求安慰的年岁,但仍然能够被旅行路上,慢节奏下的细碎情愫而感动。

我明白,我所想要的并非是远离一份自己厌烦已久的工作,离开一所自己呆腻了的城市,打破一种自己早已疲惫不堪的生活节奏,背上行囊去到远方,然后回归,又回复到出行前的工作,生活和节奏,一切都如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而应该将生活作为旅程的延续。

本文较长,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纯干货,无废话版 越南 全攻略。
第二部分是游记,分享在路上的见闻和心情。
第三部分是两篇我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关于《当旅行遭遇初孕》的文字随笔,主要讲述故事的起因经过和回程后的心情。

大家各取所需吧,有没有写完整而你又想知道的信息可以在楼下留言或者微博私信,我会尽我所知及时回复的。

新浪微博有此行13日的一路随程直播,已加上「越国南行」标签筛选好,点此链接直达: https://weibo.com/p/1005051980952267/weibo?tag_name= %E8%B6%8A%E5%9B%BD%E5%8D%97%E8%A1%8C&is_tag=1#_0(@贩暖)

最新带着宝宝异国旅行的游记已发布。
75天行程, 伊朗 ~ 亚美尼亚 ~ 格鲁吉亚 ~ 土耳其 ,目前已更新至 伊朗 篇,6万字+500P诚意推荐,超多实用攻略和那些平凡的故事,这里不止是游记!!

游记链接

《宝贝,妈妈带你去 中东https://www.mafengwo.cn/i/5595428.html

2014年4月7日~4月19日 越南 行的路线如下:
上海南宁河内 (Hanoi)→ 顺化 (HUE)→ 会安 (Hoi An)→ 芽庄 (Nha Trang)→ 大叻 (Da Lat)→ 胡志明市 (Ho Chi Minh City)→ 岘港 (DA NANG)→ 上海

友情提醒:即使英文不好, 越南 各城市后面括号备注的英文名称要认识哦。否则寻路和坐车都是不方便的。

【4.7】D1: 上海南宁 (宿:火车)
【4.8】D2:晚上20:00抵达 南宁 (宿: 南宁
【4.9】D3: 西宁河内 (宿: 河内
【4.10】D4: 河内 大半日暴走,晚上19:00 河内顺化会安 (宿:Sleeping Bus)
【4.11】D5:中午12:00左右抵达 顺化 ,下午17:30左右抵达 会安 (宿:火车)
【4.12】D6: 会安 一日游,晚上19:00 会安芽庄 (宿:Sleeping Bus)
【4.13】D7: 芽庄 超市大扫购,傍晚看去海边看日出(宿: 芽庄
【4.14】D8:看日出, 芽庄 大教堂闲逛(宿: 芽庄
【4.15】D9:早上8:00 芽庄大叻 (宿: 大叻
【4.16】D10: 疯狂屋 半日游,晚上23:00 大叻胡志明市 (宿:Sleeping Bus)
【4.17】D11: 胡志明市 一日游(宿: 胡志明市
【4.18】D12:下午14:30 胡志明市岘港 ,晚上23:50 岘港上海
【4.19】D13:平安抵达魔都

你可能不在意但是却非常实用的东西:
1、丝巾:这个我每次旅行都会带,遇到不是那么干净的旅店或是 比如 Sleeping Bus上面被无数人人睡过的枕头,垫一块丝巾总归清洁一点,另外丝巾还能遮阳、冷的时候披上保暖、在拍照的时候能当道具凹造型。

2、晒衣绳:很实用,遇到有些住处没有专门晾衣服的露台,或是老板娘衣架都借完啦,有了晾衣绳自己在房间找地方把两端固定就能轻松解决刚洗完的衣服,晚上空调开着一吹,基本上第二天都能干个十之八九了。

3、肥皂:洗澡洗衣二合一,当然非常讲究的同学可略过,反正我是觉得旅行带一大瓶沐浴露很累赘撒。

我没有带但是你可能会用到的东西:
1、泳衣:如果你想在 芽庄 和美 奈下海游游泳,记得带上泳衣,还有 芽庄 的泥巴浴也是非常不错的体验项目,你总不想穿着内裤去泡泥巴吧,哈哈。
2、潜水设备: 芽庄 有可以让游客潜水的项目,深潜浮潜都有,感兴趣的可自行提前做准备。
3、睡袋:Sleeping Bus就算打扫的再干净也还是被那么多睡过,且目测毯子应该是很久没洗的,带个睡袋不但干净卫生而且晚上车上空调很足可以当被子盖,就是那种薄薄的像床单厚度的睡袋就可以了,实在不行床单缝成口袋状也是很实用的。
4、裙子: 越南 每个城市都别有特色,法式风情的建筑,海边风景,老火车站等等,喜欢拍照的妹子多带点颜色亮丽的裙子,白色红色效果都会很不错,当然 越南 也有很多特色的服饰卖且价格不是很高,楼主是一个人出行女汉子一枚,旅行路上一般是追求形象越邋遢越好,帮别人拍照的多,裤子行动方便所以木有带花裙子。
5、免洗洗手液:这个出发没意识到有必要带,但是坐Sleeping Bus真的很难受,车载厕所是没有水洗手的,不但上完厕所没法洗手,而且天气热手很容易就出汗再抓抓零食等吃的,即使用湿纸巾擦过也还是有粘粘的感觉很不舒服,所以带个小瓶免洗洗手液还是挺有必要的。

一些景点的票价参考:
1、 会安 古镇(120000 越南 盾)
2、 会安 小吴哥(60000 越南 盾);美山一日游:8:00~15:00 (7美金)
3、 芽庄 婆那加占婆塔(21000 越南 盾)
4、 芽庄 四岛游(7美金)
5、 大叻 疯狂的房子(40000 越南 盾)
6、 大叻 花园(20000 越南 盾)
7、 胡志明市 湄公河 一日游(7美金)

1、 南宁 ~ 河内
南宁河内 的车站有两个。一个就是火车站附近的友爱客运站,由山德公司运营旅游大巴,
地址:友爱路10号,电话:0771-2102445、2102431,有7:30和8:00两趟车;
另一个就是琅东站,从火车站乘坐603/609路可到达
地址:民族大道延长线186号,电话:0771-5508333/5508332,车次如下:

琅东客运站可以提前在网上购票,购票网址是: https://966800.com

很多人在 河内 或者在 胡志明市 就购买了新咖啡全程的联票,如果你行程确定并且不会有变动的话可以一次性先买,但是如果想行程自由一点,可以每到一个地方再购买到下一个目的地的票,联程票和每次分开来买最终想加起来的金额是一样的,不会因为一次性买联程票而便宜。这样的好处是:
1、中间如果突然有不想去的地方不会因为已经买了车票而纠结,
2、而且新咖啡的发车时间选择有限, 越南 的这种区间巴士公司其实很多,只是新咖啡在国内驴友之间口口相传的比较多,所以如果新咖啡的时刻表不符合你的行程安排,你也可以到时候见机做别的选择, 比如 我在 大叻 就选择的FUTA的巴士。

发车时刻表

座位选择

正牌新咖啡地址:
河内
地址1:40 Luong Ngoc Quyen St. 电话:04-39261568
地址2:64 Tran Nhat Duat St. 电话:04-39290394

顺化
地址1:12 Hung Vuong St. 电话:54 3845022
地址2:60 Nguyen Tri Phuong St. 电话:54 3826867

会安 : 地址:587 Hai Ba Trung St. 电话:510 3863948

牙庄:
地址1:2 A Biet Thu St. 电话:58 3522982
地址2:54/I Nguyen Thien Thuat St. 电话:58 3521981

大叻
地址:4 A Bui Thi Xuan St. 电话:63 3822663

美奈
地址:144 A Nguyen Dinh Chieu St. Ham Tien 电话:62 3847542

胡志明市
地址1:246-248 De Tham St, Dist.1 电话:8 38389597
地址2:24-26 Pho Duc Chinh St., Dist 1 电话:8 38222892

越南 旅行选择电话卡一般都是用Vinaphone卡,也有很多驴友推荐过,去之前看网上的攻略是说每张SIM卡50,000 越南 盾,内无话费,需要选择充值卡充值。
但是我所经历的情况如下:
1、有话费无流量电话卡:淘宝有售约35人民币一张,电话卡本身含有15万盾左右的话费,13万盾左右,只能拨打 越南 境电话跟发短信。2万盾左右,只能用来打国际长途或者开通流量套餐(50M流量),如需开通无限流量需要充值10万盾(该充值卡约35人民币),想选择这种购买方式的同学可以在办签证的时候一起购买。

2、 友谊 关购买有话费有流量的电话卡:过境时有兜售电话卡的小贩,据说50人民币左右一张,里面的余额够开通无限流量,但是我当时因为过关早没有遇到卖的所以不知道情况是否属实。

3、 越南 街边购买有话费有流量的电话卡:我就是到了 河内 后在路边书报亭买的,15万 越南 盾一张,内含话费并且够开通600M无限流量,但是开通流量需要自己发短信,指令如下表所示,切记是发送“DK MAX”到888,我当时就是因为指令编错了最后导致很快流量就没有了,不得不又买了一张10万 越南 盾的充值卡重新开通(这种充值卡最少面值的也是10万 越南 盾一张,街边很多小店有购买)

注:
1、卡背后第二排84开头的数字即为本机号码。
2、600M无限流量的意思是说:600MB流量内,速度为18MBPS/2MBPS(上限/下限),超出600MB流量后是不收费的,网速相对慢些,速度为32KBPS/32KBPS(上限/下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