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游记+攻略:环岱山岛骑行+宿营2019

岱山环岛游

2019年清明节,我组织了一条穷游路线,去岱山岛骑行。那时我已经有了2018十一假期的大胆尝试——环太湖,稍微有了一定的胆量、经验、知名度之后,放假前在学校做广告招募驴友。那个时候我没有公众号,只是写了一片篇PDF打广告发在群里,招来了三位本校的驴友。于是乎,准备工作做好,订票、买装备、联系自行车店、做攻略。

周五晚上,我们下了课、开完会、集合完就上地铁出发了。

Day 0,Apr 4th

去岱山岛的车船联票没有网上订票功能,只能到南浦大桥车站现场买票。我们就前一天晚上赶到南浦大桥,准备第二天一大早就买票。等下完课,开完会,我们到闵大荒校园旁边的东川路地铁站集合已经不早了,不能全线坐地铁到南浦大桥。所以我们乘了能到附近的1号线末班车,出站之后扫小蓝骑车自驾到了南浦大桥。

流浪南浦

就是这样,顺着1号线坐到黄陂南路,再从箭头的路线骑车到南浦大桥。客运站就在环形桥的中间,如果为了就近就是在这里扎营睡觉,但轰隆隆的厢式货车实在太吵了。于是我们走到黄浦江旁,在栈道上扎营。

被赶走,转移阵地

安营扎寨毕,刚躺下没多久,保安过来了,说这里不让扎营。当时两位保安大哥挺友好的,告诉我们北边附近有一处适合扎营的地方,那里没人管,建议我们搬过去。大哥告诉我们走几步就到了,我们就懒得收充气床和拆帐篷了,四个人抬着两座帐篷直接走了。结果呢,走了能有两公里。。。。。。

谷歌地图中国大陆区域路网和卫星有错位,此图以卫星为准

就在这个红色圈出的街区里面,绿色的区域就是我们宿营的地方。这是一家咖啡馆的房顶,木质地板,晚上没人管,可以在这上面扎营。我们抬着走两公里,到了,放下帐篷就寝。

Day 1, Apr 5th

出发

Good Morning! 早上起床,去买票,南浦—>洋山港—>岱山岛的车船联票。一个人最多可以拿三张身份证买三张票,于是我们就俩人先去排队买票,俩人留在原地拆营。

吃了简单的早饭(客运站门口有卖早点的小摊子),排队检票上车,这时候我们谁也没有发现一件事,匆匆忙忙上车。

洋山港,海水全是黄的
到了洋山港,下车准备登船,检查行李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少!了!三!样!东!西!

帐篷、防潮垫、借来的瑜伽垫,居然都落在候车大厅了,四个人居然没看住。
当时着急上车,四个人就这样同时忘了行李,在四个人的眼皮底下,偷偷溜过去了。我们赶紧给客运站打电话,让他们帮着保管一下。我们一想,让客车司机和船方把行李从下一班大巴和渡轮托运过来不现实,就委托他们收一下,我们后天回去再取。登船后,我们期盼到岱山海水会好一点,然而并没有,还是黄的。(这一点是预料到的,我看过岱山岛的照片,全是黄的。想要看海蓝蓝,还要往东走,去枸杞岛那边)

吃饭,购物,租车

我们到了岱山新城码头(现已更名“竹屿”)后,打车去了高亭镇,在里面吃午饭。我们去了一家川渝火锅,顺便在里边租充电宝补充一下能源(旅途中最缺的就是电,每晚住帐篷没有电源,平时常态化关机)。这里饭店的消费水平和上海差不多,也不便宜。随后,我们去了附近的超市,补给一下食物和水。

岛上最方便的自由行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因为出租车都在镇里运营,在乡下的景点不方便打车,目前岛上也没开通租汽车和在线叫车等业务。我们一路步行到自行车店,背着大包小裹走起路来其实真的不轻松,比较辛苦。车店主人很给我们面子,看在我们是学生的份上,押了一个人的学生证之后,我们可以付很低的租车押金。一辆山地车两天租金100. 就这样,租好车之后我们就上路出发了。

鹿栏晴沙

我们骑在公路上,望着风景。不得不说,这环境真的很迷人,路上车少、天很蓝、我们在最右边车道上风驰电掣。在公路上挂最高档位,看着地上白色虚线一段一段掠过自己,在右边四个人列队前进。我们最开始没怎么适应山地车,这段路掉了好几次链子。骑了10km,我们就到了景点。

学生票15元,进去了。这几天都是,我们其中一个人的证件押在车店了,出示学校的饭卡照样给了优惠(嘿嘿,我们饭卡上写的也是“学生证”)。下面来一张帅的:

四大金刚

这是硬质沙滩,上面开汽车都没问题。我们光脚在上面跑,玩玩飞盘,蹚蹚水,四月份海水还是挺凉的。沙滩上签个名,证明来过了。

这里沙滩上还有小屋,我们在栈道上走了走,看屋里还有游客。在沙滩上深呼吸,赏景,不知不觉已经夕阳西下了。我们知道,现在应该赶路了,因为我们要在日落之前赶到最北边的燕窝山看日落。

快落山了,赶紧上路

燕窝山

景区免费。嗖嗖骑,背着重重的行囊,不怕累,为了日落前赶到。这里还有骑行道,上上下下,起起伏伏。

前面是太阳,我们已经在往西走了

到了景区附近,这里在岛的尖上,起伏比较大。我们钻隧道,上下坡,走盘山路,看到奇形怪状的礁石。我们被这景色震撼到了,不禁一起“复习初中语文”,一同朗诵着: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四个人你一句我一句地交替着轮流背这首诗。

天色渐渐晚了,蚊子也多,骑得快蚊虫打在脸上还挺疼。终于,我们如期到了目的地,这里景色比较特别,有“海上石笋”之美称。在这里我们看了海上日落,一切都很安静,时间仿佛静止了。海天一色,晴天一色蓝,阴天一色白,这时黄昏,可以说是一色幽蓝。

光线太暗,拿头灯打的光

这里是一座废弃村庄,有平房但是没居民。我们还遇到了一位大哥,一个人从宁波开车来的,说今晚住在废弃的空房子里。天已经黑了,四周寂寥无人,住在鬼城里,要我我肯定不敢。

东沙古镇

我们开着头灯,在夜色中骑车前往古镇。晚上又是另一番景色,由于当时骑车没有给录下来。岛上空气很好,有月光照耀,即使没有路灯也能看到周围环境的轮廓。临近时,从山路上往下看海平面,可以看见海上反着月光,还有海上农田,也不知道是贝类的养殖场还是其它什么的。

进了古镇,先是骑着车把所有的角落都转了一遍,找到一家小卖店,进行补给。这家店是个老大爷开的,只收现金。我们原计划就是在古镇的石砖地面上扎营,但是现在帐篷少了一个,我们就打算在镇里找旅店了。找到一家青年旅舍,已经满房了。棘手问题来了,今晚我们真么住?难道没有帐篷也要露宿街头?

遇上暖心人,雪中送炭

开旅社的是一个小姐姐,店主人和我们聊了几句,了解了我们的情况,让我们免费住在她家的一个空房子里。我们很惊讶,也很感激。她说,她当年在上大学的时候也和我们一样,是个穷游党,奔走四方。所以今晚她遇到了我们,感到非常幸会,愿意为我们提供住宿。正所谓“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当年的她就是现在的我们,没有收入,却有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着自己双脚探索的憧憬,于是就以最节俭的方式吃一些苦来改善生活,踏上穷游之路。

姐姐的房子是个木制别墅,收藏品挺多的,有一丝中西结合的古代风格。当晚姐姐还给我们做了面条,真的太暖心了。我们五个坐在围着圆桌吃饭,画面很温馨。四个大学生,背着重装、条件简陋地出来闯荡、出来流浪,骑了一天,很累,现在在这个木屋里和知心人欢聚一堂,仿佛找到了家的幸福感觉。对于放逐流浪的人来说,家是不固定的,假期时我们有自己的城市、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家,在外面走四方的时候,走到哪里家就在哪里,和谁一起走谁就是家人。

晚上我们还“号外”地洗了澡,这完全是在行程单之外的。我们也不想太欠人情,写了封感谢信,每个人都写一段,然后又在角落里偷偷塞了点钱。最后我们睡在同一间卧室里,上下铺+床+我带的充气床,一共四个床位。幽默的是,我们四位选恐患者,最终以抢红包的方式决定谁在哪个床位。

Day 2, Apr 6th

早上起床,姐姐已经过来了,我们洗漱之后收拾好行李,我们一起出去吃早饭。姐姐带我们去了当地的早餐店,吃了古镇当地的美食。饭后,我们和姐姐道了别,继续赶路。

双合石壁

出了古镇,继续前行。今天的阳光仍然很强,路上也会口干舌燥。路上我们有个人的车还爆胎了,倒霉的是,我们在公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我们就拿出地图,看了最近的电动车修理店有一公里远,我们就往那里去,结果人家没有山地车轮胎。又搜了一下,三五公里处有个村子,于是我们分两路,两个人骑车去村里找修车师傅,另两个人原地等“救援”。我们到村里找到一个可以换胎的师傅,谈好价钱,又给他点跑腿费,让他骑车到那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给我的换胎。这样,换好了胎,我们的行程延误了一个小时。

继续前行,这一片开始车多了,路况也变差了。前方双合是个车客渡码头,大车小车把路给压得坑坑洼洼。这边的路,能看出明显是把山给劈开了,在中间修的路,现在也破烂不堪。最终到达双合码头,我们把车锁在路旁,从楼梯下去,到了一个小村子,这就是景区的入口,学生票15元。很好,里面又有小卖店,午餐有地方吃了。只是旁边的饭店没开,要是能在村里吃顿农家午餐就好了。

我们买了票进到景区,进去果然是别有洞天,在外边完全看不出来,完全想不到,里面居然有这一番奇景啊。看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