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西藏

天上阿里(三)探秘边境无人区40冰川

前言: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轻易到达的地方不叫远方。

接上篇天上阿里(二)生命禁地——普玛江塘,在七点钟第一缕阳光洒进庭院起床之时,经历一夜的高反折磨和缺氧考验之后,也算是缓过来了一点,至少没有昨夜那种难受和生不如死,收拾好行囊便开始朝着目的地40冰川进发。

我们要去的40冰川,也叫措嘉冰川,位于中国和不丹的边境的无人区中,边境线正好将其分割,因旁边的40号界碑而得名40冰川。从地图上看,正是位于西藏最南端

这一天行驶的路线图

图中最下面那个点也就是明显的冰舌位置即是40冰川,我们在到达40冰川之后,并没有走原路绕一大圈,而是穿梭于峡谷之中,取道康马到达日喀则,新修建的219国道一路畅通无阻,既省去了不少路上的时间,也看到了别样风景。

从早上出发,到过了康马快到日喀则,全程只有我们两辆车在行驶,高空俯瞰,疾驰时车后飞烟滚滚,宛如骏马在大漠中驰骋。

远处的雪山各个造型独特而又叫不出名来,充满艺术感。

见了哪个都想拍,随便拉出来一个,都可以吊打川西大部分雪山,只可惜在无人区深处,从而知道了解的人甚少

即使是烂得不能再烂的碎石路,也有被水冲断的地方,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相对轻的陆巡在前面先过河,探出一条可行之路,重点的坦途后面跟着,这样的话,前一辆车一旦陷车后面的也可以拉出来,而过河时激起的巨浪也算是最刺激的一刻,充满了激情和勇气

远处的雪山令人着迷,近处的藏原羚也着实可爱。

时不时就能看的成群的藏原羚或者落单的,警惕性很高,差不多200米远就开始驻足观察你的一举一动,有异动立刻逃走。

雪山前黑色的东西是一头野牦牛

开了大概三个多小时,终于远远地望见了从上倾泻而下的40冰川冰塔林,再往前行驶一段,看到的更加清晰,一个个冰塔像战士一样挺立,密密麻麻形成大片的冰塔林,奇特而又壮观。

翻过最后一个山坡,就要到达40冰川前由于冰川长期融化形成的高原海子时,忽然远处一只藏野狼入镜,惊喜之余,在观察周围并无其他狼群时,赶快下车追着拍摄,碰巧躲在两个石头之间观察我们,而我也用镜头与其对视。

等快到本该停车的地方时,王豪突发奇想,想去旁边的山坡上看看能不能开到冰川腹地俯瞰40冰川,于是开着车载着我们几个从旁边的大石头硬开了上去,说实话,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我都不敢相信车还能开到这种路上面(下文会有陷车时照片,一看就明白路有多难了)。正当全车人被王豪车技和勇气折服时,我们的车不出意外地陷车了,而且是陷在石头堆里,前后皆不能动弹。

全车人下车,经历无数尝试皆以失败告终,极强的紫外线和超低的氧气浓度使得不一会几个人面色紫红,用对讲机和下面另一车人说明了情况,只能等另外几个人上来后一起想办法。这才是离开拉萨第二天,或许从这个时刻起,就应该意识到王豪开车的一路注定是不平凡的一路(事实也证明如此,一路上爆胎七次的车就是这辆车)。

几个人又经历了各种尝试,不得不说老司机还是老司机,李一开车,我们几个在旁边看着路况,搬掉一些特别大的石头,最终折腾了近一个小时还是把车弄出来了。

经过这次后再也不敢自行冒险了,老老实实地把车开到了本该停靠的地方,翻越土坡,近距离邂逅40冰川。事后多次回想,整个大环线一路下来好几次差点出大问题,好在都是有惊无险,不然还不知道现在在什么地方,就拿40冰川这个来说,如果当时车真的卡在那里,无人无信号,就算救援来了也进不来,真的就是全完了哈哈哈哈

图中(1)处为最初陷车点,(2)处为正常应该停车的地方

不过也因此看到了另一个角度的冰川

下车后前往冰川的路每走一步都是痛苦且艰巨着,看似只有一二百米的路走了一二十分钟,正午烈日当头,寒气却扑面迎来。

正视冰川,不由得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自然界景色的奇特。沿着冰川融合形成的湖泊行走,离冰川也是越来越近,看到了更多造型奇特的冰川,比如这个,当时就觉得特别像拔地而起的眼睛王蛇。

很明显随着气候不断变暖,冰川时时刻刻都在融化,前面的堰塞湖面积也在不断扩大,可能未来某一天有机会再次来到这个地方的时候,会发现冰川已经距离湖边很远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