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5

四川

摩旅中国,2020的黑马“青海”

旅行时间长了,在路上过起了日子,而我们在路上算不算时间长呢?从远了看,2019年6月开始,到今天1年2个月了……从近了看,2020年4月四川出发,4个多月了……今天聊聊在“青海”吧。

青海就像2020年的黑马,突然就火的不要不要的……因为东台及乃尔湖,因为翡翠湖,因为艾肯泉“恶魔之眼”……这些地方都在315国道上,海拔不高,路况好,易到达……同时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未收费景点……当然,不收费只是暂时的……非常适合带家人,老人小朋友前往……新疆去不了,国外也去不了,今年暑假,青海成为了格外热闹的地方之一……

对于青海这几个地方,我是力推的……它的美很特别,美的能让我这颗审美疲劳的心又复苏激动起来……

从214西景线一路北上来到青海,海拔有所下降,总是不知不觉就过了一个山口,山口海拔基本上都在4500米以下。此时青海湖的南边车非常多,跟周末春游似的挤满了人,还有很多骑自行车环湖的……油菜花开的格外的好看,确实惹人驻足……

从青海湖匆匆而过,去了一趟西宁,此时的西宁充满了烟火气,到处都是夜市……夜市就是很多小吃,味道大家懂得,就是吃个气氛,热闹……

在西宁把车的链条换了,完事儿就往西骑……第一站“大柴旦翡翠湖”,天气阴沉,乍一看真没看头,人很多,大家都在忙着打卡拍照,然后离开……渐渐天晴了,似乎也还不错……接着航拍,哇,上帝视觉还是很漂亮滴嘛……看很多房车在做饭,准备里面过夜,于是我们也在此扎营,没有想象中的围观,也没有很吵,还拍了漂亮的星空……        此时这里还可以自己开车进去转,还免费的,但是大门已经装好了,停车场已经修好,小火车也准备好了,售票厅牌子也立了……就等一切完善开始收费了……

离开大柴旦翡翠湖前往“东台吉乃尔湖,一路向西到茫崖都是几百公里的戈壁,骑的打瞌睡……经过“U型公路”,游客们在马路牙子上窜来窜去拍照,跟来往的车辆比速度,也是够拼的……下午5点多到达东台,远远的就看到了绿色的湖面,这里还没开发成景区,都说这是国内的“马尔代夫”🤣……自媒体已经把这变成了网红打卡点,人很多,好在面积宽,也可以拍到很干净的照片……唯一遗憾的是天气阴沉,风还大,匆匆游客打卡就离开了……

东台吉乃尔湖往西几十公里就是“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要门票……其实这一片几十公里路两旁都是雅丹地貌,看也看够了……坚持一个原则,要门票的地方都不去凑热闹……没有进景区,远远看了一眼,里面有餐馆和住宿的……

水上雅丹过去就是“西台吉乃尔湖”,这个湖的特点是路的两边湖水颜色不一样,也是需要航拍才好看……我们7点多才到,没有拍到什么特别的,是太晚了光线问题吗?西台过了就是一片戈壁,没有合适的扎营地,快9点才在一个修厕所的民工帐篷旁边扎营住下……

早晨醒来收拾好赶紧出发前往茫崖,也是此行青海的最西l边……茫崖都是宝,有很多矿,还有油田,盐田……看到一片片石油机器在运作,想起曾经看过的一部关于中国早期寻找石油的电视剧,内心充满了自豪感……油田是来茫崖的意外收获……

来茫崖的人都是来看“茫崖翡翠湖”和“艾肯泉”的。下午5点到达翡翠湖,门口写着“免费参观,请登记”……摩托车和车子都可以自己开进去……天气很好,第一眼就惊艳了,怎么会有这么美的地方……翠绿翠绿的,真的很翡翠……控制不住的狂拍一阵……真的太喜欢这个地方了……

太喜欢这个地方了,果断决定在此扎营,我要看这里的日出日落……在最佳拍摄点看到两台房车和一个摩友已经在里面过了一夜,还有摆地摊做生意的,于是扎他们旁边……房车据说晚上可能会被叫出去……

扎营下来,在卖冰淇淋的车上把无人机电板充了电,他是发电机发的电,小哥不要钱,于是花了22块钱买了个冰淇淋和一杯柠檬水……没有让我失望,晚霞太美了,遇到一伙人在拍照,帮忙拍了一堆照片,把他们高兴坏了………这种感觉像回到了带队时给队员拍照的时光🤣……这帮人是在茫崖的青海油田上班的,据说翡翠湖是茫崖市18年开始开发的一个景区,未来可能也会收门票吧……

夜里很安静,还有星空,翡翠湖给了我完美的一天呀……

早晨慢慢收拾好到茫崖市,也叫花土沟吃了个饭,物价亲民……吃完饭前往“艾肯泉”,也叫“恶魔之眼”和“天使之眼”……从茫崖市过去30多公里,其中有20公里左右搓衣板烂路,骑车需1个小时左右……艾肯泉的蚊子很多,做好防护……这里有露营地,小卖铺,水果摊,目前还没收门票,近期人工搭建的钢结构观景台收费10块/人,下图1-2就是观景台拍的,以后可能会有热气球,目前还在审批中……恶魔之眼只有航拍才能看到它的壮观,可以租无人机,但是不能自己拍,200一块电板,由他们操控给租机子的人拍视频+照片,拍完送一张16G内存卡……我们自己带了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