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复制链接] 查看:20553 | 回复:34

九月的天是天高云厚,九月的云是云淡风轻,九月的风是微风轻柔。九月的天既有夏天的热烈,又有秋天的清爽。秋天也是户外的好时节。
  九月十二号早上的五点十分,晨曦初现,穿着短袖走在路上,初秋的风吹在身上,双臂有一丝丝的凉意。清凉的风一扫我朦胧睡意。环顾四周,路上有三三两两的人,但买菜的小贩已占据路的两边,下地摘菜、清理、到买菜,不知他们几点起床的。
      今天我们要去安徽黄山市休宁县溪口镇木梨硔。上网查“木梨硔”的来历:硔是当地运输木头的通道,木梨硔意为木头梨出来的硔道。它坐落在海拔近千米的黄山市休宁县溪口镇的苦竹尖山腰,是徽州古镇海拔最高的村落,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云深不知处,天上人间——木梨硔

五点半从大屯公司出发,接上新成嘉院和沛县的队友向皖南驶去。徐州沛县距离休宁县溪口镇木梨硔700多公里。路上在服务区休息了两次,于下午的五点半来到木梨硔,还有一段上山路要走,进山的路被修成台阶,山路两边山草丛生,路上有一处树木茅草搭成亭子供游人休息。云深不知处,天上人间——木梨硔

云深不知处,天上人间——木梨硔

透过树叶看夕阳西下,落日余晖的静美让人留恋,好一出原始风景。曲径通幽,禅房花木深。这两句诗很贴切的描写了进山村的情景。云深不知处,天上人间——木梨硔

用了二十分钟我们来到村里,白墙灰瓦筑建引入眼帘,房屋修建在山脊中,房前的场地用树木、竹子凌空搭起。家家户户开起了农家宾馆。我们入住的农家是两层小楼,楼梯陡窄,房间里用圆圆的木头装修,两张床占据了整个空间。不过外面还是很美的,青山环绕,三面悬空,山涧四季云雾缭绕,真是天上人间。云深不知处,天上人间——木梨硔

家家门口挂着腊肉、火腿、腊肠,房屋空地种植红薯、青菜等农作物。夜幕下的小村,红红的灯笼高高悬挂,透着一丝喜庆一丝吉祥。村子不大但游人不少,十几分钟在村里转了一圈。晚饭是在外面吃的,就着清风,伴着明月很是惬意。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没有酒也醉了。农家老板的菜炒的真不错,腊肉、腊肠、鱼、口感很好,一盘素炒豆角让我吃成光盘。
云深不知处,天上人间——木梨硔

在地下是树根,到人间是卧龙
狗尾巴草终于追上了鲜花。

13号的早上四点多就起床洗漱完毕,5点天蒙蒙亮,我们跟随人群上山去看日出。经过半个小时的攀登来到观日最佳点,这里面积不大已聚集了很多人。在等待中,他们告诉我昨晚下了小雨,不知今天能不能看到日出。这里也是三面悬空,山涧云海翻腾,仅有一面于苦竹岭相连。云深不知处,天上人间——木梨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