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探秘阳岩洞 峰林靘雾山

19.11.3 英德阳岩洞-靘雾山路线徒步游记-广州乐行者户外

其实这是第二次去靘雾山,路线与上次的不同,走环线,难度和强度比单纯的走近乎原路返回的路线都高了不少。当然还有个想法是去看看阳岩洞,经常户外走山徒步,溯溪玩水,换个玩法感受的确是不一样的。

队伍有点大,基本都是一起走过认识的,当然插曲也是有的,车子离线路起点大概八公里的时候出了点问题,司机查看说是发电机不发电了,电话确认后基本确定是发电机坏了,而且在山里,不可能随时随地修,不过本着对客户负责,司机关了空调,还是开着车把我们送到目的地,停车耽误了15分钟时间吧。这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出行前一天,我还叮嘱老板派辆好点的车,万一路上抛锚很麻烦,他还说放心吧,当然这也是我第一次叮嘱司机这样,还随便编了一通某次租车路上抛锚的事例想吓唬他下,结果我乌鸦嘴居然这么灵(读大学的时候我室友经常这么说我,在那之前我不懂乌鸦嘴这个词,可能有地域性)。我给老板发信息他都不回我了,估计他应该很懂乌鸦嘴。

我们还算很顺利到了起点,看到有少许户外爱好者,不过不知道他们去哪里的。司机准备开车回九龙镇修车,我跟他说了最晚19点接我们就好,叮嘱他有足够时间修车,不用急。

我们休整,热身,拍合照,天气很好,还是有点晒,不过温度不高,还是很舒适。

我们的大合照,为什么要在房前拍,其实我们也想面对房子拍的,不过背光,没办法了。

我们沿水泥路出发,一路水泥路去阳岩洞,前一是炳强,他的对讲机非常好,一直在对讲机里喊一些话,不过我大多听不懂,因为我不懂粤语的。右是珍珠。后面有中山一个队伍的一些人,他们不知道路,在起点等着我们跟我们走。

下去就是阳岩洞洞口了,这里曾经要开发成景区的,不过后面没成功,就废弃了,不过倒是方便游客来参观。这个地方还算是很壮观的,反正一路听着都说值得来看看。

韦师傅,我们队伍里最年长的,相信广州户外圈很多人认识他的。

队友在洞口拍合照,从左到右:炳强,陈晨,韦小宝,欢子,淑仪。

大梦和阳光明媚,大梦的户外理想是到广东的每个山头开炉,所以每次参加活动他都要问能不能开炉。

我们进洞了,洞里其实是有人工修的阶梯路的,不过钟乳石还是壮观。队友:梅花

这根钟乳石柱可以说是镇洞之宝,从洞顶长到洞底连起来,真是猴年马月才能有的事情。队友韦小宝跟石柱拍照。

继续进洞参观,里面很黑,必须戴头灯或打手电。

四周都是钟乳石,很壮观。

队友问题

进洞一路下坡,到一定程度就没什么路了,也不敢深入了,因为还要去靘雾山徒步,就原路返回。

我本来走回了一段距离了,有几位队友还在里面,我又原路返回进去喊他们。韦师傅

原路返回是一路上坡,累的出一身汗水,尽管洞里潮湿气温低。我们回到洞口了。

出洞口,其他队友们和其它队伍的早离开了,提前告诉他们到洞口外面吃午餐,然后再集合一起出发。

我们在洞口外面吃完午餐,休息了会,中山队等不及就先走了,走水泥路到靘雾山。我看了路线准备抄条近道去靘雾山。我们沿小道上山,有明显的小道,不过废弃很久了。

上山,路上有刺的植物太多,也有很多苍耳,弄了很多在衣服上。

到山脊垭口的路开始好走点,慢慢就不好走了,杂草丛生,很多有刺的植物,不过好在大家都还厉害,翻过了山脊。前一:梧桐树,前二:亚娟。

电线下去那边就是到靘雾山的大道了,不过这段路早废弃了,杂草,石头坡,有刺的植物,辛苦前面开路的队友了。前一:梅花,前二:huangdidi,这次帮忙拿旗和前队或中队协调,辛苦他了。

杂草路,只能开路走。前一:欢子,前二:炳强。

杂草路,队友们等前面开好路了再走。前一:左眼,带着单反,这段下山路也走在前面,辛苦他了。

由于荒废的太厉害了,很多路段不明显了,我设计这个路线的时候知道这段路可能不好走,但没想到居然这么荒废。还穿了短裤,有一段走在前面开路,被刺扎的厉害,我还带了柴刀,拿出来也没怎么砍 ,队友发现了更好走的路,我们就一路下去。队友:淑仪。

下石头陡坡,有竹林了,不怎么危险了。

下了竹林就是到靘雾山的大道了,我原想这段路早应该硬化了的,居然还是机耕路,当然后面看到其实这段路时不时一段是水泥路一段是土路的,不知何故了。我们快下到竹林的时候,听到原路返回的中山队到了这个路的,他们没有等我们先走了,我们走的是条近道,不过难走点,我们比中山队离开的晚,所以也没耽误时间到这个大道吧。我们沿机耕路前行。

大拐弯下坡后我们离开大道走顺时针环线到靘雾山顶,这段路走起来还算舒服。

过了废弃村子后,继续上坡,不过坡都不陡,废弃村子有人养了很多牛,散养在那里。

过了垭口后,我们又下坡,一路很多石头,这里山里都是石头山吧,种庄稼不行,水存不住,山里都是溶洞,也因为没有水的缘故吧,村子里的人都搬走了,房子都慢慢塌掉了,其中一栋房子塌了一半了,里面墙上还挂着三面镜子,要是晚上感觉还是有点恐怖,适合拍鬼片。

下坡后,我们到了一片谷底,很多狗尾草,景色不错。

队友们在此拍照,左到右:淑仪,北冥有鱼,欢子,LCF, 后面举杖的是队友问题,最后面那个是我。因为是谷底,没什么风,有点热有点闷。

我们继续前行,石头坡上去,到了山脊垭口,风很大,吹着真舒服。

沿石头坡上去。

再下坡下去就是新修的机耕路了,非常新的机耕路。在其中一个点还有一些菊石化石,队友问题在捡,我过去看到也随手捡了几个完整的。不过菊石化石太普遍了,没什么价值,主要是因为户外第一次认真看这个东西吧,石头缝里都有,真的要感慨造陆运动的力量太大了。

我们前行经过了村子后,上坡到垭口。

再下坡那段路也不好走,岔路太多,荒废太久了,杂草丛生,石头多,一侧还是很深的陡坡,过了这段路后,下到机耕路,后面都是大道到靘雾山了。

前面就是靘雾山顶了。

靘雾山下面修了很大的房子了,还有好几排的功德碑。我们后队几人在那里休息,风非常大,吹着真舒服。休息了会,我们就像阶梯路到山顶。

队友huangdidi

到山顶要爬升200多米吧,一路台阶路,也是累的很,休息了几次终于到山顶。无敌峰林360度,得益于好天气吧。队友们拍合照,从左到右:淑仪,LCF, 陈晨,梅花,韦小宝,珍珠,炳强。

背后是峰林

山顶放鞭炮的太多了,一片红了。队友问题在帮队友拍照

我们部分队友在山顶拍合照,很多队友早下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