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寻求本真、且歌且行————日玛纳穹隆南北小环线穿越纪实

“有的地方就是这样,来过之后,仿佛找到了前世与今生。”——雪小禅

心外无物,是舍是求,只于一念之间。或许,急于去追求最终会把自己弄得身心疲惫,或许攻于心计最终把自己弄得世俗平庸。不如,行走户外,虐身虐心,寻求生命的本真,且歌且行且珍惜。

前奏:

受好友任我行去年端午节完成的17天鲁易线的影响,加之去年国庆期间户外女神玲玲优化后的12天鲁易线沿途美景的诱惑,我便暗自决意,也要带队去走走这念青东系列已被打通线路中相对较难且风景绝美的线路。因前两位大神穿越的时间较长,超过我能请假出行的预期,在充分征求和听取开线大神孤月的建议下,我决定在孤月、笨鸟、任我行、玲玲等多位大神已走线路的基础上,吸取他们线路的长处和优点,设计一条鲁易变线,时间为八天。这样一来也不会影响我的上班时间。保留了前辈们线路的精髓,也增添些属于自己的特色。

在大禹重装群群主游泳的大鱼的指导、帮助下,鲁易变线初步成型并不断优化。之后开始在8264重装群里发帖招募队友,以6人为限,出贴一日内经严格筛选队友后便已满员。一切按部就班,活动群里相关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常进行。

出发前20天,等我通知大家各自打款、购买机票、保险、登记相关身份信息时,没料到队友们开始发生变故了。或因家中长辈原因、或因身体拉练意外受伤、或因生意、工作等原因,6名队友居然有四人无奈被迫退出活动,其中包括最重要的两名负责开路的先锋队员。而之前,其他想报名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因为队伍已满员而被我婉言谢绝。自己户外组队五年来这是第二次遭遇如此窘境,第一次记得是前年组队去念青东时,也是被身边的兄弟们集体放鸽子,一气之下我通过全国召集和拉萨的气象专家Hong、北京的塔台等人结伴走了希夏邦马环线。这次同样也是在无奈、失落之下,对于这么一条难度强度都较大的户外线路来说,队伍中缺少精兵良将,我宁愿取消本次鲁易变线活动,线路永远都在那里,待日后兵强马壮时,再去挑战也不迟。

正当我在考虑备选线路之际,正巧看到汐颜美女在户外探险栏目中写了一篇“喜马拉雅徒步新线路,穿越阿玛直米,寻找真正的雪山秘境”的文章,觉得她走的阿玛直米线路不错,便主动向她咨询关于阿玛直米线路的具体情况。通过谷歌地球,我发现阿玛直米附近区域还有很多地方值得一去探秘。

从地图上看,在马卡鲁和干城章嘉两大雪山之间有一段南北向的树叶状山体,是朋曲、协林藏布、叶林藏布、那塘藏布围绕的山脉,其南端是陈塘北端是协林;这段山脉为高喜马拉雅山中段北向穹隆,属北喜马拉雅雪山,学名日玛纳穹隆。主峰日玛纳峰,海拔6730米,从北向南依次为帕玛纳、轮庆岗日、次巴贡、麦多拉、阿玛直米等雪峰,西侧有普日加、贡巴子日、那玛日等雪峰。

在大禹群主游泳的大鱼的指点、辅助下,我考虑规划了近两天时间,确定了初步的日玛纳南北小环线穿越线路,和汐颜美女之前走的阿玛直米东西穿越线路不同,选取了她线路中宗错湖、阿玛直米、岗隆错、岗隆错庆等精华部分,然后往北沿着帕玛纳、错琼、麦多拉、日玛纳、错吓等方向进发,最后从定结的岗东村出山。

在设计、规划线路方面,我只是个初学者,所以我专门向雁东飞雁大侠请教,我如此设计线路有哪些地方需要完善和优化。之前雁东飞一直在鼓励我自己去独立思考规划新线路、而不是坐享其成总去走一些成熟轨迹线路,户外的发展需要有更多的人去规划、设计新线路,让广大的户外爱好者们有更多的户外新线路可选择。

后来才知道,雁东飞已规划、设计日玛纳周边线路已很久了,也已形成了一整套附近区域户外规划线路图,他本人这次国庆期间也要带队去走日玛纳南北大环线,从星康进,经过错颂巴、宁日东、屋马拉、岗隆错、错琼、郭布拉等地,从曲当村出山。靠,我不巧和雁大侠撞线了,而且我的计划还比他提前一天进山,只不过是进山地点不同、线路不同、难度强度不同、侧重点不同。没想到雁大侠对我毫无保留的、悉数倾囊相授,对我线路中需要优化的地方提出了不少合理化建议。很感激雁大侠对我的鼎力相助,也正是在他的感召之下,我逐步开始学习、研究、琢磨、规划一些户外新线路。

间奏:

线路确定后,便开始招募队友。经过前阵子鲁易变线组队失败的教训后,这次我只打算召集小规模队友参加活动,经过一番筛选后,星雷、永恒、剑崎和我四人正式组队。

星雷是个90后帅小伙,八月份曾重装半自主攀登雀儿山、一日速攀玉珠峰,九月份以来连续走了希夏邦马南北大环线、珠峰东坡、拉布吉康等线路,体能超强,潜能无限,高原适应能力极强。平日里他叫我师傅,让我颇为汗颜,因为他的体能已远超过我。但是星雷还很年轻,无论是在为人处事、对户外事业的热爱、组织、谋划 、长远发展、贡献、及群众性普及等方面、对户外关系的沟通、协调、妥善处理、应急应变能力等,还包括对户外类型中密林、原始森林、热带雨林、沙漠戈壁、野外生存、探洞、速降、攀岩攀冰等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完善。或许,我当师傅所能帮助他的,只能是让他尽快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无论是做人,还是户外处事,亦或是大局观、全局观的树立。

永恒,是个忠诚、有担当、能独当一面、值得信赖的户外强者。曾和我一起走过黑竹沟、黄山无人区、郭喀拉日居、念青东等线路,早已是我户外团队中的中流砥柱。前些年曾计划走罗布泊、英雄古道、克里雅、克勒青河谷时,他都是第一个报名参加的,只不过这些活动后因各种原因而被迫取消。而他在黑竹沟时受的膝伤一直是最大的隐患。

剑崎,是个户外轻量化专家,曾重装走过珠峰东坡、希夏邦马、EBC、鳌太狼塔等线路。虽没和他一起走线过,但平日里经常沟通,尤其是对他的轻量化水准颇为羡慕,这次也是希望能通过一起走线,多向他学习如何提升我自己的轻量化水平。

组队后,我把经雁大侠优化后的轨迹分发给大家,要求大家熟悉掌握沿途的山形、地貌及每天的行程、累计爬升、累计下降、重点注意事项、线路精华所在、每一个细节等。
寻求本真、且歌且行————日玛纳穹隆南北小环线穿越纪实 星雷

永恒

剑崎

日玛纳南北小环线AA制活动《免除责任协议书》

风险承担与权利放弃的协议:

此文件为有关责任的豁免、权利的放弃、风险的承担和赔偿的协议。通过填写此协议,你已经完全获知和理解以下的条款和内容。你放弃了某些的法律权利,包括向活动策划人和同行成员提起诉讼的权利。

请仔细阅读此合约。

本次活动的计划和性质:本次活动为非赢利性质自助徒步穿越活动,计划进行6天左右的无人区重装高海拔徒步。本次穿越线路全长约65公里,最高海拔为杂拉垭口约5560米,营地海拔一般在4800~5200米之间,每天行程约12公里左右,全程遵循“自助,互助,AA,环保”的原则,计划从宗措湖(海拔4960米)出发,徒步走到岗东村出山(途径夏尔曲错、多拉错、岗隆错、岗隆错庆、美多隆垭口、麦错垭口、错琼、杂拉垭口、错吓);全程无向导、无领队、无成熟山路、大多段落无现成GPS轨迹。行程计划2020年9月29日中午在拉萨集合,途径日喀则、定日、定结、萨尔乡、尼拉山口,2020年10月1日从宗措湖进山,大约10月6日从岗东村出山。本次穿越活动的计划GPS轨迹将事先分发给每个同行成员。

一、概述

1、本次活动为成员们自发组织的结伴同行性质,无领队,成员们亦无领队资格证。

2、关于本次活动的线路走向、经历天数等细节,成员之间有经过充分的探讨与协调,成员们同意按照预定的计划轨迹同行。

3、本次活动有关的安全预案(含公用应急装备与下撤预案)经过成员们间充分的探讨,大家达成一致。

4、本次穿越计划要求成员均必须购买高风险运动的户外保险(总保额经大家认可为30万以上),大家对此均没有异议。

二、风险的承担

本人自愿参加此次活动。我理解、我必须同意和签署此有关责任豁免、权利放弃和风险承担的协议,方可参加本次活动。

本人知道活动的策划者只是活动的联系人,并不是职业的领队、向导或有许可证的急救人员。本人知道他和同行的队友可能并没有参加过户外领队的课程、或急救(包括野外)的培训和经验。我知道他们并不对本人安全负责。

三、关于豁免责任,放弃权利和赔偿的协议

1、本人理解户外活动可能对身体和精神方面有着严酷的要求,可能包括在崎岖地带和恶劣天气中进行活动,可能远离救助和医疗服务,可能要超过48小时后才能获得救援,所有救援和医疗的费用将由本人自己承担。我理解当参加户外活动时,本人有可能面对真实的风险而受到伤害,甚至死亡。本人清楚获知活动计划的联系人无法全面预见该活动中所有的风险和不利,本人理解以上所列的风险并不完全囊括了此次活动中的所有可能风险,并且同意免责和放弃权利的协议并不仅限于以上所列风险。

2、本人理解并清楚知道身体活动是有潜在危害的。本人也理解户外穿越的活动也包含有导致受伤,心脏病和甚至死亡的风险,本人知道有可能涉及危险,本人自愿参加这些活动。因此本人同意承担和接受任何和所有的伤害的风险、甚至是死亡的风险。

3、本人同意承担所有的个人受到伤害的风险,包括瘫痪和死亡,这些风险是可能发生在往返参加活动的途中,或者是在参加活动的时候。本人清楚获知本人已经被提供了自由选择的权利,可以选择往返活动地点的交通方式。本人同意承担由于我选择了自己的交通方式往返活动地点而引起的相关的风险和责任。

4、本人清楚获知此次活动的成员都和本人一样是自愿的参与者,其并不承担法律责任,意外保险和健康保险等。我了解自行购买保险的意义,以防任何的伤害。

5、本人理解我能够通过以下措施来减少我的风险:更加注意环境,注意我的身体和精神状况,注意所有与安全相关的衣物和装备的适用状况,和只参加那些自己精神和身体能力之内的活动。我清楚获知我已经被鼓励发展一种好问和怀疑的心态,去询问活动的领队以要求解释任何我觉得不适的决定。我同意我将不会参加任何的活动,除非我已经仔细考虑过,相信它是安全的,和接受所有的相关风险。本人清楚获知,我的安全是我个人的责任和取决于我的警惕和良好的判断。我同意和保证,如果任何时候我相信条件是不安全的,那么我会立刻中断活动的进一步参加。

6、本人能确保自己身体健康,没有那些会影响我参加活动的不适、损伤、病痛或其它疾病。我清楚获知,我要么就进行身体检查并获得医生的批准去参加活动;要么就决定在没有获得医生批准的情况下参加活动,并愿意承担所有的由参加活动引起的责任。

7、活动过程中遇到危险,相信团队中其他所有成员均会尽力救助,但即使如此仍不能完全避免伤害的产生时,本人保证不向活动联系人和其他成员主张任何赔偿责任,除非该伤害是由于其他成员的故意所导致。

8、下撤条款:

(1)如果有队员认为自己需要下撤,那么在全队成员评估下撤队员有能力承受单独下撤的风险,并在全队同意的情况下,可以单独下撤。

(2)如果有队员认为自己需要下撤,而且有其他队员自愿陪同下撤,可以一起下撤。

(3)如果多数队员认为有队员必要下撤(如果该队员不下撤,会严重危害到自身及全队的安全,比如该队员的行走速度远远低于全队的平均速度,最终会导致全队不能按计划出山,且全队食物不足以维持到出山,由此威胁到全体队员的安全;比如后面行程中的危险路段,根据该队员目前的体能或能力,已无法保证其自身安全;比如该队员已经有高反等其他身体状况。)那么由全体队员进行表决,少数服从多数,若无法做出决定,则由牵头者最后拍板。

(4)如果下撤队员没有其他队员自愿陪同下撤,且单人下撤不能确保其安全,那么由全队抽签决定陪同队员。如果抽签后,抽到签者,仍然不愿意陪同,活动联系人有权指定某队员陪同下撤。

(5)体力严重透支、高反、受伤,以及半数以上票数认为必须下撤人员,需要有人陪同下撤,下撤者支付全部下撤费用(包括自己承担救援费用),并补偿陪同下撤人员的往返交通费和住宿费。自愿结组下撤的情况除外。

(6)如果被动下撤者,或抽到签的队员,或其他队员不配合不同意,那么活动联系人就能认定该队伍已经失去控制,活动联系人有权就地解散队伍。之后任何队员发生的所有事情,均与牵头者和其他队员无关,所有队员自负其责。

我同意,一旦签署,此责任免除协议将生效。此协议同样有效于我的继承人、近亲、执行人、管理人和个人代表。

我签署后保证:我已经阅读和理解以上声明和条款,我理解参加此次户外活动相关的风险,我承担参加此次户外活动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我在此特声明如下:对于由于参加本次户外活动而引发任何和所有的法律要求(包括第三方的法律要求)和无论任何形式和性质的损害,无论这些法律要求是基于某方的疏忽或其它原因引起的,我免除活动联系人和同行其他成员的责任。

同行人员亲笔签署:

网名:      姓名:          身份证号码:

联系电话:                     应急联系电话:

网名        姓名:          身份证号码:

日期:                签署地点:拉萨

特别注明:本份免除责任协议书大多是向户外大咖任我行相关文本借鉴的。特向老任表示感谢。

日玛纳南北小线个人装备推荐:

70升背包、背包罩、帐篷、防潮垫、地布、700克羽绒睡袋、高帮重装登山鞋、冲锋衣裤一套、抓绒衣裤一套、速干衣裤一套、薄羽绒外套、内裤2条、防水袜两双、手套一副、反应堆、气罐、保温杯、主锁、扁带、雪套、登山杖、护膝、帽子、头巾、救生毯、头灯及电池、高山打火机、充电宝、数据线、湿巾、面纸、垃圾袋、手机、单反及三脚架等。

食品:

水2瓶、大米4斤、肉类2.5斤(我和星雷两人的食量)方便面1袋、话梅糖30克、混合坚果200克、虾干150克、萝卜干、榨菜160克、牛肉干200克、夹心小面包200克、姜粉48克、茶叶10克、宝矿力60克。

药品:

速尿片、地塞米松、奥美拉措、黄连素、创可贴、扶他林、散利痛(或阿咖酚散、芬必得)、安定。

公用装备:

卫星电话一台、GPS、30米绳索

出发前五天,永恒在一次重装拉练中膝盖伤复发、意外受伤,经医生拍片检查后是髌骨损伤、半月板受损、滑囊炎,他目前这种状况在半年内是无法负重行走及深蹲的。他以前的膝伤老毛病这次又突然爆发了,问题就出在他突击性负重拉练过度而导致的。
四人队伍还未出发,就先折一员虎将。尽管如此,也无法无法阻挡我们继续前行的心。

9月27日,剑崎从途经重庆飞抵拉萨。结果因天气原因,反复在重庆和拉萨之间往返飞行数次,备受煎熬,以至于到达拉萨后开始感冒发烧,流鼻涕、打喷嚏、低烧。我建议他立刻去医院检查,听听医生的意见,该挂水消炎就得挂水,目前的身体状况是否合适继续走线。毕竟,这次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负重走线,不是闹着玩的事。身体稍有异样,就得特别重视,这才是对自己对家人最大的负责。29日晚,我赶到日喀则时,星雷和剑崎已汇合在预订的酒店。经过再三思量,剑崎担心他的身体状况不能支撑到完成线路,怕中途病情加重后会迫使我们三人队伍会中途撤出,权衡再三后剑崎决定放弃这次重装活动,毕竟这次活动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很容易出危险。我们都能理解他的心情和决定,这也是对我们最大的负责。

尽管队伍尚未出发、又折一员大将,但我意已决,执意要和星雷继续完成既定目标。晚7点半,约了已到日喀则准备跟随雁东飞一起走线的山毛兔大哥和近期连续走线后因病暂时休整的海海一起聚聚。

山毛兔大哥是户外前辈,走过无数条高难度、高强度户外大线,是我比较尊重的重装大神,今年春节本想跟随他走巴丹吉林沙漠的,结果因疫情而活动取消。

海海是云南纳西族美女,身材娇小,天生神力,能像男人一样背负4、50斤,行进速度奇快。近期连续完成亚莫措根、梅里北坡、伯舒拉岭、拉布吉康等线路,简直像神一般行走在天地之间。

五人虽然之前大多没见过面,但早已熟知彼此之间的情况,所以聚餐时毫无陌生感。席间星雷建议剑崎不如跟着海海,一起轻装去转冈仁波齐,也正好恢复性适应一下,两人间也彼此有个照应。当晚,我一个人喝了半斤白酒,要是以前那帮子老兄弟们也在的话,想必还会多喝些。山毛兔大哥比较谨慎,只喝了两三瓶啤酒意思一下,其他几位就更不敢沾酒了。

酒过三巡后大家依依不舍,各道珍重,下次有缘再聚。回到房间后,我看了剑崎所带的户外装备,总重量都不到30斤,反观自己,连单反、三脚架在内,总重量为46斤。看来自己还确实需要在轻量化方面多进行些优化。星雷主动帮我分担了3斤重的三脚架,让我颇为感激。后来才知道,星雷还特意为我背了5听的百威啤酒进山,知道我就好这一口,每晚可以喝上一听啤酒解解馋。

寻求本真、且歌且行————日玛纳穹隆南北小环线穿越纪实
从左往右依次为:剑崎、星雷、夜未央、山毛兔、海海

海海

山毛兔

主旋律:

9月30日     失温

早上9点半,星雷提前联系好的旦增师傅准点过来接我们,旦增24岁,电话15358438848。车子是才买三个月的奇瑞SUV,能坐5个人。他主要是开车送客人去希夏邦马、珠峰东坡、库拉岗日、阿里大北线等地方。

我们从日喀则出发,沿途经过定结县城所在地江嘎镇,再沿Z717线东行,过萨尔乡不远,在一座山脉的拐弯处,离开东去的Z717线,岔道向南走上Z711线,翻越海拔4950米的尼拉山口,右侧就是阿妈直米雪山了。

寻求本真、且歌且行————日玛纳穹隆南北小环线穿越纪实 定结湿地

定结湿地

“阿玛直米雪山的山尖,在喜馬拉雅山脈的峰群裡十分突出。在這一帶行走的人,只要看到了這座山尖,就不會迷失前行的方向。如果說宗格錯是一面洗濯征塵的明鏡,那麼阿玛直米雪山就是一位指點迷津的嚮導。”           -----赵春江

贴着阿妈直米雪山东麓向北穿越,前方就看见雪山脚下的日屋镇。日屋镇靠近尼泊尔边境,开辟有定期边境民间贸易市场,有山口可直通尼泊尔。过了日屋镇,是一片地面开阔、水草丰美的沟谷,前方左侧的山脊线上存留有一道蜿蜒分布的石墙,那是清军为反击廓尔喀侵略后藏而修筑的一道军事工事。这里有古战场遗址,是1855年抵御尼泊尔入侵者,保卫西藏修筑的防御工事,和“羌姆石窟”、“英国驿站”一样,都是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的新发现。

“在广垠天空之下,视觉可以不受限制,思想能够尽情驰骋。于苍茫天地间,找到让心平静下来的力量。”

从尼拉垭口有通往阿玛直米雪山脚下宗错湖的路牌标示,已筑土路基路,几公里的山巅沿途风光无限,地质地貌犹如外星。沿着雪山的东北山脊线,绕行到了冰川的冰舌处,那里有一个很大的天然湖泊,当地人将其称为“宗格错”,并被视为“神湖”。下午3点半,我们终于到达宗错湖。湛蓝的湖水像蓝宝石般摄人心魄、像透明的水晶般清澈、像流动的月光皎洁、像跳跃的音符般美妙、像少女明眸般静谧纯净。宗错湖让我有这么一种感觉,我置身在雪山、冰川、湖泊、蓝天白云间,仿佛整个天地人合而为一,在这里,我仿佛找到了自己的前世与今生。
[attach]46372522[/attach]寻求本真、且歌且行————日玛纳穹隆南北小环线穿越纪实
阿玛直米雪山

我和星雷

本人夜未央

宗错湖

这次出行,我的心情很复杂。既想释放自己、放空自己,又想寻求生命的解脱。人生就是一场旅行,我们行走的每一步都在丰富着生命的意义。就拿这次日玛纳南北线穿越来说,我们一边穿越在这片秘境的吸引里,一边咀嚼回味着一抹远走光阴的旧味里,一切都是不可预料,一切又似在预料之中。如果可以选择生命的最终归属地,我就想把这里当做我人生的终点。联想到最近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大变故,瞬间已是潸然泪下。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

司机旦增也是第一次看到如此美景,情不自禁把车子开到湖边,和雪山、冰川、神湖合影留念。在湖边扎帐后,我们俩便沿着湖边转了一圈,然后直接空身奔向阿玛直米的主峰东坡。下午4点出发,本以为赶过去比较简单,不会花费多少时间。结果连续翻越了五道小山梁,直到傍晚六点才到达阿玛直米主峰东坡脚下。途中过巨石阵时,自己一不小心,居然脚底一滑,不慎磕破了膝盖和手。

没想到阿玛直米主峰脚下的冰碛湖居然是石灰色的,十分混浊难看,完全无法和美丽的宗错湖相媲美。阿玛直米冰川末端消融后,挟带的砾石在地面堆积成四周高、中间低的洼地,堵塞河床积水形成的这么一个石灰色的湖泊。近在咫尺的两个湖居然截然不同,让我百思不得其解。虽然主峰下面的冰碛湖让我失望,但能零距离接触海拔6669米的阿玛直米主峰、冰川,还是我流连忘返、兴奋不已。

阿玛直米雪山
星雷在阿玛直米雪山脚下

由于出发时天气较热,我只穿了一件薄速干体恤和薄冲锋衣,此时空旷的山谷中风特别大,吹在身上阵阵发冷,我一停顿下来就会被风吹着瑟瑟发抖。返程时因为身体寒冷而马不停蹄、急行军快速返回,回到帐篷时已是晚上八点,而我自己已然轻度失温了,浑身不停颤抖,手脚已感僵硬和麻木,以至于我躲在睡袋里捂了大半个小时还没缓过来。星雷则因多穿了件抓绒衣而显得状态很好,我躲在睡袋里取暖时,他一个人有条不紊的忙碌着淘米、煮饭、烧汤。这次出发前我们事先约好用他的高压锅来煮饭菜吃,我在出发前特意买了4斤大米、2.5斤各类咸肉,他还自备了一些脱水蔬菜等物。这也是我第一次户外和别人合餐,以前都是自己单兵准备自己的口粮。按照星雷的话,这次穿越活动中的做饭做菜,就全由他负责了,看来这次我有口福啦。

晚上九点多,出帐一看天上的大月亮高挂着,雪山上方还有些星星,我赶紧穿上所有的衣服抢时间来拍雪山和星空。今天是正月十四,属于满月之时,“仰望苍穹里,招手邀圆月”,皓月当空时,夜空简直和太阳一样亮,受满月干扰,月光会掩盖掉肉眼所看不到的暗星,就算能拍到的画面也是星点稀少。试着拍了几张星空,感觉差强人意,抖抖索索在寒风中拍到晚上10点半,真是冷死人了,宗错湖边的大风和寒冷远比当年春节时在库拉岗日下大雪时还要让人寒冷难熬。让星雷也出帐就着雪山、星空拍了几张照片后,便赶紧进帐吃饭、休息、睡觉。失温的感觉很痛苦,全身像打摆子一样,过了很久才慢慢自我复温。营地海拔4960米,吃了两颗安眠药后,一夜安睡。

动作好快,前排端板凳等着拜读老夜大作。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阿玛直米主峰脚下的冰碛湖,十分混浊难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