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L以上背包

Gregory格里高利全新AMBER55 川西格聂完美演绎

在户外,背包帐篷睡袋徒步鞋一样,是被讨论最多的刚需之一,背包选择合不合身,是顺利走完一条线路的基本保障。而说到户外背包,Gregory格里高利莫过于是受众最广的品牌之一。之前总听驴友说格里高利背包的背负如何之强大,容量如何之能塞,这次格聂之行果断入手2020最新款格里高利,正好借此做个测评。

• 草长蝇飞 肩带、腰带的连接处的设计、用材、做工是否恰当,去年Gregory 新出的 OPTIC 腰带有问题,有驴友在狼塔使用中掉链子,品牌形象大跌 2020-10-27 12:26

Gregory格里高利1977年成立于美国圣地亚哥,不同与其他全线产品品牌,其始终专注背包研究与开发,经历40多年的淬炼,在户外领域奠下“背包界劳斯莱斯”的称号。一款户外背包最大的优劣差别在于背负系统,而格里高利正因为其背负系统的出色表现,在面世二十多年里,先后获奖无数,被美国不少雪山远征队、野外学校,甚至美国军部特种部队所选用。创办人Wayne对于背包有一句经典名言:“背包不应该只是背在身上,而是犹如穿在身上一般的存在。”正是格里高利的这种信念与坚持,让品牌在业界赢取了“背囊大师”的美誉,更是奠定了格里高利在背包中无可取代的经典地位。

Gregory格里高利全新AMBER55 川西格聂完美演绎

一、测评产品规格及基本信息:

GREGORY 格里高利 AMBER 55L(以下统一简称AMBER)
AMBER背包参数如下:
防雨罩:有 独立
适用场景:专业登山 长距离徒步

Gregory格里高利全新AMBER55 川西格聂完美演绎

二、测评人基本信息及本次徒步线路简介:

网名:丑丑
身高:159cm
体重:
60Kg

户外主要经历:
2012年开始接触户外,至今8年,痴迷高原,足迹遍布西藏、四川、云南、甘肃、青海。重装走过武功山、南太行、七尖、独竖尖、虎跳峡、鳌太、狼塔、念青东、他念他翁等线路。

徒步线路简介:
格聂神山,主峰海拔6204米,位于四川理塘县西南部,是藏传佛教24神山中的第13女神,历史上众多高僧的苦修之地,也是南康巴地区藏传佛教的发祥地。本次徒步鲜有人走过的格聂V线+C海子线,平均海拔4500米,最高海拔5100米,计划8天行程,实际徒步6天。7人组队进山,最终3人圆满完成计划。

Gregory格里高利全新AMBER55 川西格聂完美演绎

三、产品实际使用及感受:

1、重量
  重装徒步考验的是徒步者的毅力和耐力,合理的背负重量是耐力续航的基础。一般来说,背负重量不应超过自身体重的三分之一,笔者120斤的体重,换算成最大背负重量就是40斤。本次路线计划8天,属于中长线路,路上基本无补给。长距离徒步对于重量的计算都是精准到单位克,一片面膜一粒泡腾片都斤斤计较。必不可少的硬件装备加8天的食品计划,女生如果能把重量控制在35斤,甚至30斤以内,走起来会轻松很多。而以轻量作为标签之一的
AMBER,包体重量只有1.5kg,比我之前用的O包“JL”轻了2斤,让重视轻量化的驴友,特别是女生相当惊喜。毕竟,2斤啊,1000克啊,肩膀会告诉你这有多重要。

2、容量
  之前用的都是65升背包,所以在选择这款
AMBER 55升背包时,也是犹豫过,少了10升的容量,装包时会不会塞不下。但是果然如驴友说过的一样,特能塞。在没有用上外挂的前提下,8天的行装全部打包进了背包,加上水和气罐的话,总体负重31斤。AMBER 55升最大负重45斤,所以再合理利用好格里高利的挂载系统,比如把帐篷或者防潮垫进行外挂,腾出背包空间,那12天以内的重装行程,这款背包完全可以轻松驾驭。

Gregory格里高利全新AMBER55 川西格聂完美演绎

专业的背包都有讲究的分隔设计。AMBER 55升搭载的仓储系统强大实用,可以让杂乱的装备整齐有序的分类收纳,方便寻找和快速拿取。

睡袋仓:大部分背包只有顶部开口,塞在背包最下方的装备则不易拿取。
AMBER 55升除了顶部开口外,还特别设置了底舱开口,并且底舱和主舱之间还有一层隔层设计。这样方便迅速拿取睡袋仓内物品,而不用把全部家当都翻出来。我在睡袋仓里放了黑冰B1000的睡袋,还加了一双溯溪鞋。格聂线上好几晚的营地都在海拔4700米左右,一晚过来,睡袋会凝结上很重的水汽,增加负重和不利保暖。行进途中,遇到阳光好的时候,可以随时休息打开睡袋仓拿出睡袋进行晾晒。另外格聂线上还有不少过河点,单独的睡袋仓也方便了我快速拿取溯溪鞋进行换装。

AMBER 55升两侧各有一个网袋,适合放置行进中经常要拿取的装备,比如水杯、雨披等,并且斜面的网袋可以在行走中不用卸包就能轻松拿取侧面水杯,不用总麻烦同伴帮忙。我用的是充气防潮垫,折叠收起后放置到侧兜里也妥妥的正合适。侧兜还贴心的设计有压缩带,拉紧后可避免摇晃和掉落。习惯用水袋的驴友,主舱内同时有水袋舱,舱口顶端有一个H2O标识的孔洞,是用来出水袋吸管的,但是孔洞有些小,我用的鸭嘴兽水袋吸嘴偏大,每次要把吸嘴取下后才能钻出吸管,这点无疑有些麻烦,希望出水的孔洞能再大一些就更适应各种型号水袋了。

背包腰带还配有两个超大的拉链袋,适合放置手机和路餐。之前用的背包没有拉链袋,这样势必要再带一个腰包,又增加了负重,AMBER 55升的设计就帮忙减少了这个负担。拉链袋的大小,足够放下我的华为M30pro,收纳空间非常大。拉链环的设计更可以在带着手套的情况下,轻松拉合操作。实用的收纳,可以方便我们在行进途中随时拍下美照和补充能量。

Gregory格里高利全新AMBER55 川西格聂完美演绎

头包:AMBER 55升头包双面都有收纳系统,内层使用度较低,所以格里高利将定制化防雨罩放在了头包内层中。防雨罩和背包同色系,都是红色,无论晴天还是雨天,背包都会是自己喜欢的色调哦。防雨罩配有防风扣,但是我的背包在没有外挂的前提下,防风扣仍然嫌小无法收紧,希望格里高利这点上能再做出改进。内层里我还放置了现金和身份证,也是因为内层不常使用,使得这些重要物品不容易在翻来覆去中遗失。外层一般会放置头灯、手套、眼镜、帽子、卫生纸这些零碎物品。头包不宜放置太重,背包重心最好在中层靠近身体,过高压制肩膀,过低背包下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