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马鞍山

从大明山到狼塔C+V,到念青唐古拉山——我的七年踏雪追梦的足迹

[复制链接] 查看:19907 | 回复:58

题记:在这辞旧迎新之际,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范围降温降雪。我搜肠刮肚,整理了一些照片。回忆了遥远的童年时候的雪的记忆,回顾了2013年户外以来与冰雪结下的不解之缘,即是对户外的回顾与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展望和期待。今年的这个冬天应该是个多雪的年份,让我们准备好,一起去看雪,去走最劲爆的雪线,去看最美的雪景。

一个爱雪雪的人一定是热爱生活的人。当别人赖在家里烤火取暖的时候,他们却在白茫茫的雪地里穿行,让冰冷的雪原成为欢乐的海洋。

一个爱雪的人一定是对生活充满自信的人。明知上有虎,偏向虎山行。踏雪而行,多少会有一些风险。但爱雪的人往往都能较好的控制风险,领略最美的风景。

一个爱雪的人一定是对美执着追求的人。雪中有和平时完全不一样的东西,冰清玉洁的独特的美,白雪皑皑的童话世界。那是一个大美的世界,梦想的天堂。

一个爱雪的人一定是善良的人。长期生活的磨砺,依然对雪痴心不改。说明仍然保持一颗初心,保留一个善良的心,善良的品格。

儿时雪的记忆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

过去的许多记忆都渐渐的迷糊淡忘了,唯有关于雪的记忆依然清晰亮丽。

雪是快乐的精灵,飞舞的雪花让孩子充分的释放快乐的天性,忘记眼前生活的清苦;

雪是美丽的天使,让习以为常的昏黄的世界披上了银装,变成了另外一个纯净美丽的世界;

雪是梦幻的童话,带给孩子许许多多美丽的遐想,希望着这世界会变得更美好;

雪最终成了一种期盼,每年冬天的时候,都渴望下这么一场雪.....

南方的雪是飘忽不定,稍纵即逝的,但对于雪的记忆却越来越深刻,对于雪的感情却越来越炽烈。

我们的童年时候生活很艰苦,说食不饱腹,衣不暖体,一点也不为过。但确是快乐的,充满回味的。生活虽然艰难,但孩子们有自己的天地,也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像现在的很多孩子除了学习就是学习,几乎没有自己的生活。

风风扬扬的雪花 ,飘飘洒洒的的滑落在孩子们微笑的脸上,汗水和着雪水,孩子们在雪中追逐嬉戏,即使是手冻得通红,肿成包子,但玩雪的兴致却没有任何阻挡减弱。

寒冷冬天不在难挨,不在漫长。

对于我来讲, 关于雪的记忆的是童年时候关于这个世界最美丽的记忆。

农谚里就有“瑞雪兆丰年”说法,我经常面对着茫茫的雪原发呆,想像着远方的世界一定是更美好的世界,将来的生活一定会更好。

初始重装户外踏雪

2013年元旦春节,刚参加户外不久的我就接连参加了远山户外组织的大明山穿越、龙须山七姑尖两次重装穿越活动,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这两次户外也都与冰雪结缘,生平第一次走出家门,在冰雪覆盖的深山徒步,第一次重装露营,第一次看到冰瀑、雾凇奇观,第一次这么深刻的感受冰雪覆盖的大山之美。

在冰雪覆盖的山路上静静的行走,静静的回想,经过人生四十多年的浸染磨炼,儿时的那个童心真心未改,儿时早已结下的冰雪情缘得以延续。为我打开了户外通向冰雪世界的大门。成为我户外好的起点和开端,在我的内心深处烙下了更深的雪印,指引着以后户外的漫漫长路。

说起户外,我不会忘记有个叫远山的老哥,是我户外的引路人。我也是在网上看到一个叫远山户外的活动挺好,想办法加进了远山户外群。过去没有接触过户外,自从参加户外以后,一切都是那么新鲜,那么充满变化,新鲜兴奋之前难以言表。让过去三点一线,千篇一律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也开始学习了解户外,参加户外活动,越来越喜欢户外,热爱户外。

2013年元旦期间,我参加了远山户外的大明山重装穿越活动,这也是我第一个重装户外活动。我记得那年冬天特别冷,可以说是真正的滴水成冰,水溅到石头上很快就结成冰,刚进山的时候就有两个队友过溪水的时候不慎滑到冰水里。山外雪不大,山里雪还蛮厚。当天晚上十点多钟我们才全部到达营地。夜里气温估计有零下十几度,浸湿了鞋子冻成冰疙瘩,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根本穿不进去。

印象最深的就是大明山的冰瀑,连续的寒冷天气已经将奔流不息、湍急而下的瀑布冻成冰帘水柱,将一个活蹦乱跳的、快乐歌唱的水精灵束缚的无法动弹、乖巧听话、默不作声,只有缝隙里才有水缓缓的流出。

时隔不久的 2013年春节,和远山户外重装两天穿越龙须山、七姑尖。龙须山、七姑尖本来就是个美丽的地方,龙须山的沙化岩石在雪中更有一番风味。

第二天我们继续穿越七姑尖,这里很多地段七山路险峻,山石陡峭,要事先有人铺好绳索,上面拽,下面托才能上的去。尽管天寒料峭,但浑身上下还是汗流浃背。

那时候自己就是一个十足的菜驴,对户外装备知之甚少,登山包不仅不好,而且背负都没调好,登山鞋也不防水,雪地里踩下来,弄的透湿。完全靠的是一股子蛮力硬生生的走下来了。一个菜驴也能走下这么虐的路线,说明自己还是有些潜力的。

我的第一座雪山

——四姑娘二峰

2013年4月上中旬,我参加了远山户外组织的四姑娘二峰攀登、长坪沟毕棚沟穿越活动。这是我的第一个雪山,第一次高原徒步。无法忘记的是,4月12日正准备穿越毕棚沟之际,也就是这个时候发生了四川广元地震,毕棚沟也发生了雪崩,侥幸的是由于雪太大,我们选择了下撤,躲过了一劫。

经历过生死考验,克服了对死亡的恐惧,更加懂得生命的珍贵,户外必须要始终怀着一颗敬畏自然的心,一颗谦逊的心,在自然面前,切不可逞强,与人相比,切不可争强。既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也要顺其自然,适可而止。

一个户外达人必须要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制定户外计划时,首先要对自己、对队员的体能有充分的了解,选择设计合适的路线。在出发之前,要对目的路线做好充分风险分析研判,采取恰当预防控制措施。在户外的过程中要知道如何分配体能,如何调整恢复,如何有效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这样才能把可能发生的风险降到最低。

特别是高海拔地区登山徒步,一定要对自己身体反应变化、呼吸状况有敏锐的把握了解,调整控制好节奏。切不可因为性急,因为追赶而乱了节奏。

海子沟、长坪沟的异域风情,绮丽风光,四姑娘山的如梦似幻,美轮美奂,让人震撼。让人魂牵梦绕,刻骨铭心,难以自拔。我对冰雪的印象进一步加深,对于冰雪的情结越来越难解了。

我们是一行六人,还有一个成都的叫墨颜的女孩,是个外表斯文内心却狂野的丫头,前两年连续骑行羌塘无人区四十七天,成为骑行羌塘无人区第一女性而名声大噪。

我们在成都集合,包车前往日隆镇,在巴朗山垭口已经遭遇了皑皑的白雪了,记得当时我是既兴奋,又担心后面的行程能否顺利完成。

到达后的第一天我们在附近的山调整适应,第二天开始登山,本来是计划登三峰的,考虑到雪太大,比较危险,改登二峰,二峰海拔5276米,难度要小一些。沿着海子沟行走,开始的时候天气还好,越往山里,积雪越深,后面到二峰登山营地的一段一直都是在雪地里穿行的,在莽莽大山深处,茫茫雪原上徒步,有种不一样的感觉,很让人兴奋,到了营地的时候天已经快要黑了。

我们是凌晨一点多钟起来的,吃了一点稀饭以后赶紧上山,登雪山是有讲究的,要赶在中午之前下山。越往上雪越深,海拔也越高,走起来更吃力,很雪深的地方要手脚并用才能过去。

走到十点多钟,山顶已经在望了。向导却不愿意走了,好说歹说,答应给向导加钱,才勉强同意继续上。等到顶的时候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多了。

这是一个让人震撼的神秘世界,四周的山峰 白雪皑皑,白云缥缈,若隐若现,如梦似幻,美轮美奂。

下山的时候一路下滑着下山的,等到我们下到山底,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为了赶时间,只好骑马下山,这时候已经困的不行,感觉骑着马都要睡着了,等到下马的时候双腿僵硬,都迈不开了。

后一段是长平沟毕棚沟穿越。一路走,一路风景,长坪沟的秋色很美。第一天晚上我们是在长坪沟中段一个牧场边扎营的。半夜里听到远处轰隆隆的炸响声,牧民的狗叫个不停。后来才想起来,这可能是远处雪崩的声音。第二天快要到毕棚沟垭口的时候,雪越来越深,晚上我们是在靠近毕棚沟垭口海拔四千二左右的位置扎营的,等待明天早上早早翻越垭口。

当天夜里一直在下雪,本来计划早上一点多钟起来,看到雪下的很大,只好在等等,到天亮看看情况,天亮起来的时候发现雪太深,一夜过来帐篷几乎被埋了一半。到底能不能过垭口,发生了争执。最后老大远山发话了下撤。

那时候卫星电话还很稀罕,我们也没有带,无法确切知道外面的消息,辛亏我们下撤了,不然真可能会有灾难发生。我们永远也无法忘记,那一天是2013年4月12日,四川广元地震的那天。等到我们下山遇到进山采虫草的才知道发生了地震,毕棚沟发生了雪崩,还死了几个人。

雪中的故乡更美丽

过去雪的美丽只能存储记忆中,除了偶尔有一些老照片能够记录,很少留下记录。

自从参加户外活动以后,绝不会错过每次下雪的机会,能走的远一些就远一些,起码也要在家门口好好看看雪。

雪中的家乡银装素裹,格外美丽。远比其他时候更美,雪中的人是一个个快乐的精灵,点亮了静静的雪原,构成一道道最美丽的风景。

雪是给有准备的人预备的一场盛宴。南方的雪由于气温较高,不容易积存,稍纵即逝。喜欢踏雪的人都是提前做好了准备,冰爪雪套,冲锋衣冲锋裤,包括能够经受寒冷的强健的体魄。只要一下雪,一声令下,一声招呼,大家便可以相约一起看雪。

看雪路线的设计也很有讲究。植被尽可能要丰富一些,山也要略微高一些,这样会有雾凇。看雪要视野开阔,从高处往下看,更为壮观。皖南的古村落雪中,黄山、九华山、天柱山看雪都很美。看雪也要因人的体能运动协调能力而异,体能好的可以雪线穿越,深入腹地,体能差的也可以看古村落等一些近处的雪景。

2016年一场大雪,一群人不约而同的来到马鞍山的户外乐园濮塘竹海踏雪嬉戏。

2017年底的时候的一场雪,采石矶没有对外开放,我们从长江江边的江滩进了采石矶,得以领略采石矶美丽的雪景。给大家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2018年元旦,我们十个人从早上九点从市区开始徒步,冒着大雪一直走到霍里影视城,下午四点多赶到提前联系好的分龙砚水库边上的农家乐,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晚上把湿漉漉的衣服烤烤干,第二天还有四个人继续踏雪仙人山。二天徒步踏雪四十多公里。

雪中的道路、桥梁、村庄、树木、水潭、河流慢慢的都裹上了白色的盛装,成了一望无际的梦幻般的白色世界。这是平时无法看到的,而且也是过时不侯的,等雪停了,后面有人再去的时候已经看不到我们看到的风景了。

2019年元旦期间踏雪迎新。本来是是计划去大别山区穿越活动的。我们是根据天气情况临时调整计划,组织人员,开展活动的。我们一行十几个人31号早上七点多马鞍山出发,先是到了桃花潭、查济看看雪中的美丽的皖南山村。这也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欣赏雪后的皖南山村。

皖南山村在雪中别有一番风味,像一付付淡妆浓抹,黑白相间的山水画,蜿蜒曲折,错落有致,散发着迷人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