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坐着火车去西藏(十 )— 纳木错与念青唐古拉

若是再晚些

等冰消雪融,等草绿花开

等牛羊成群,等你也来了

想必会有更多的留恋

在圣城的第十一天, 早上六点多就起来了,匆匆地赶去布达拉宫旁的白塔,找到车子,就上车了,都快到齐了,大家是真积极。我还感觉有点没睡醒,上车就继续眯了。一会,车就出发了,沿着青藏公路,向当雄县驶去。天气很好,蓝天白云,八点多,我们就能看见念青唐古拉山脉了,洁白的冰雪覆盖在山脉上,横亘在青藏高原上。师傅见我们想拍照,就把车停在了路边,让我们下车好好拍。然后继续上路,差不多九点,我们就到了纳木错 —念青唐古拉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纪念碑这。可以远眺念青唐古拉山脉,在巨大的经幡下拍照留念。

远眺念青唐古拉山脉

纳木错 ——念青唐古拉山风景名胜区石碑

传说念青唐古拉是一位很爱妻子的丈夫,他们一起生活在青藏高原北部,一起生活在草原上,二人在一起甜蜜地生活,他们靠放牧为生但是有一天,为了能够找到丢失的牛羊, 念青唐古拉去了另一个牧场,遇到了很美丽的羊卓雍措,他控制不住地爱上了她,他忘记了妻子等着他回家。她感到很难过,每天以泪洗脸,终于有一天变成了清澈的湖。念青唐古拉山想起自己的妻子时,迅速跑回家,但眼前的纳木措已经变成了深邃的一汪湖水,万般悔恨的念青唐古拉变成了雪山,从此守候在纳木措身边(版本还有好多,请自行查找)

石碑旁远眺

石碑旁巨大的经幡

继续前行,十点多就到达当雄县了,四十到达纳木错景区门口,师傅让大家想去卫生间的去一下,路上就基本没有现代化的卫生间了。我跟小萌同学看到有好多卖吃的,没忍住,估计是饿了,就一人买了一个油炸的饼,很大,绝对比脸大。在车上啃了起来。开车师傅说,景区门口离景区还有大概六十公里的路程,路况比较差,所以开的比较慢。然后就继续上路了,开始一段真的很差,坑坑洼洼的,但是到后面了就还好,全是很好的柏油马路。

正式进入纳木错景区

十一点,我们到达了那根拉山口(5190m),下车,风很大,很寒冷,但景色很美。下车一会就吹的有点受不了,欣赏了一会就赶紧上车,继续往前走。然后就到了湖畔,成群的牛羊在湖畔觅食,不时看到有人下车拍照,师傅知道我们也想拍,说给我们找一个人少景美的地方,拍公路大片。过了一会,师傅把车停在了边上,这里公路笔直,而且人少,赶紧下去拍照,注意来往车辆。我们赶忙跑下车,前后公路都是那种直的不能再直了,而且有种望不到头的感觉 。唯一的缺点是,当时有一大朵云在我们上空,造成光线比较暗(藏区的海拔高,云层低,白云底下就有阴影)。拍了好一会,我们就上车继续前行了,还是纳木错更具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