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单车骑行穿越西藏无人区(3)

2014年7月18日

宿营点——砂来

昨夜刮风下雨,不过我们有羊圈,羊圈有顶,所以没有遭灾。

烧水时候发现高压锅出气口有一层白色的小壳,因为昨晚烧的泉水,所以可能是水里面含有碱,但是没有办法,明知道吃了不好,也得吃。烧完水,因为今天有充足的水源,我们又煮了个紫菜汤,从拉萨一路背过来的紫菜终于吃完了。虽然只放了盐,但是也很好吃。

早餐很丰富,两个鸡蛋,一个士力架,一个鸡腿,一个压缩饼干。两壶盖紫菜汤。自此我们的腐败粮全吃完了。

今天的路相当不好走,湖盆里面都是浮沙,只要车没掌稳就后轮打滑往地上倒

走到后面连路都没有了,大家在草甸子上艰难的骑着

野驴们总是爱超我们的车,然后从我们前面戏谑的横穿跑过

实在累了,就往地上一躺,进行光合作用补充能量,太阳也很给力,直接给我们发了一圈日晕

鉴于我对牛头的喜爱,大家一路都帮我收集牛头、牛骨,结果,召唤出了一头金丝野牦牛

这可是个大家伙,巨大无比,警惕地盯着侵犯牠领地的我们,我和老刘还想合个影呢,段哥催我们快跑,这玩意冲起来,小卡车都能顶翻

翻过一个梁,老刘激动的指着一块大石头,告诉我们那是一块玉。反正这会湖里下大雨,我们有经验,停车等候。大概半个小时雨就从后面下到我们前面去了。等候的过程中,我们在地上捡漂亮石头,各自怀揣着心思想捡一块能带走的玉回家。

雨过天晴,我们继续骑车,突然我发现辐条从辐条帽那又断了一根。挨着前面那根断掉的。这样已经非常危险了,再断的话估计车轱辘就会扭曲变形了。

好在只有五公里就到目的地了。慢吞吞的骑到了砂来村。不过藏民都听不懂汉话。围观人群越来越多。终于,有个在尼玛中学上初三的十七岁小姑娘,叫卓玛,出来给我们翻译,有个男人叫他家女人去拿上钥匙给我们开了一个房子,是他家原来的茶馆。也带路让我们买上了四包方便面,主人还送了我们一暖壶热水。

我们拉着卓玛聊天,她说上学有的老师说藏族,有的老师说汉语。老刘给了卓玛等三位女士三个苹果,给了她们小 dao,让她们削苹果。她们没有吃过苹果,也没有削过苹果。只有卓玛见过苹果,不过她削起来几乎把肉都削没了。我问她这里人有没有吃过水果,她说很多都没有。

我们煮面的时候大家一直在围观,我们掏出任何东西都能引发议论,大家用藏语猜测是干啥用,等看到我们怎么用的时候统一发出“哦”,表示知道是干啥的了。

段哥创业的时候摆过地摊修过单车,今天他决心把我车子弄好。从辐条帽断了的那根好装,老刘也是26寸轮毂。赞助了这一根辐条。从飞轮处断了的那根因为没有拆飞轮工具,所以老刘的等长辐条不能用,大段用他的700C轮毂辐条,用他当年练摊的技术,倒挂辐条,废了老大的力气给我装好了。

2014年7月19日

砂来——宿营点

今天将抵达西藏文明的发源地——当惹雍措与达果雪山

早上起来大家就收拾屋子,尽量的将屋里恢复原貌,昨晚喝剩下的两瓶啤酒,我和大段一人在车上别了一个。收拾完去水井房洗脸刷牙,把六包方便面都煮了,连汤都喝得干干净净。

烧水煮面的时候房屋的主人找了个汉话不错的来问我们什么时候走,他要出门了,要锁门,因为他的锁没锁就不能从钥匙上取下来。那个人应该是个干部或者读过书,还认识我们车牌的行政简称。这样有学问的人很少见。

有个七八岁小孩一直看着我们,他拿着一根打牛的牦牛毛鞭,我问他放牛去吗?他说是,我问他读书了吗?他说是的,我问他家里多少牛,他说是的。

藏原羚

我们席地而坐,掏出压缩饼干,启开啤酒,夹着香烟,吃起了午饭。可惜他们都胃口不好,老刘守着一堆饼子吃不下,段哥压缩饼干看都不看,吃了一个鸡蛋一个士力架,就我不知为啥胃口好极了!

吃午饭的草地上长满了黄瓜草,开着黄色的小花,把叶子捏碎,细细一嗅,一股浓烈的黄瓜味道。真香!

翻过垭口,便看到了这一抹湛蓝,当惹雍措,我们来啦!

晚上继续睡绝版奢华羊圈,独栋,湖景,靠山。

纯羊粪地毯

今晚住的羊圈很大,比昨天的屋子都暖和,支好了帐篷,连防雨罩都不用搭。水源充足,煮了干肉粥,还挺好吃。

2014年7月20日

宿营点——宿营点

当惹雍措是西藏原始苯教崇拜的最大的圣湖,也是西藏第三大湖。当惹雍措湖面形似一金刚杵,上圆中细下部长,四面群山环抱,依附于此湖的湖仙名叫措门列吉旺姆切,她是一百八十条江河、一百八十个湖泊的主仙。南面的达果雪山一列七峰,山体黝黑,顶覆白雪,形状酷似7座整齐排列的金字塔。它和当惹雍措一起被苯教徒奉为神的圣地。是西藏原始苯教崇拜的最大的圣湖。其地位与佛教所认为的世界中心的岗仁波齐和玛旁雍措身价相等。

出发前三个人来了一张合影

路况依旧不好,习惯了,不过今天的坡也太陡了

陡坡难得住人,但是难不住山羊,牠们几乎是贴着悬崖在吃草

我们在一处小河边洗脚洗袜子。洗完顿时神清气爽。

洗完脚发现没水喝了,又一人灌了一壶洗脚水

中午我和大段决定拍裸照,我们寻了一处高地,反复的尝试角度等,终于拍好了裸照,老刘没有参与,静静的给我们熬了一锅热粥。
吃完饭,我把牛头写好了对亲朋的祝福,留在了我们拍照的地方。

奉上我的肉体和千里携行的牛头,朝圣达果雪山和当惹雍措。

他们是西藏原生宗教苯教的神山圣湖,是西藏灿烂文明的发源地,是象雄王朝的发源地,是西藏的根!

在一个上坡段哥前胎直接爆胎,修好了出来一百米后胎像高压锅开锅一样爆了。外胎直接废了。

晚上坐标上标注得好几点都没有找到,只能继续向前,最后找到了一个超级湖景洋房,靠山,观湖,纯石头磊就,还带三个小院子。里面更是泥糊墙复古装饰,零甲醛释放。自制榻榻米上铺着从羊圈里搜刮来的军大衣和羊毛毡子,温馨舒适。成熟小区,方圆百里内,有两只乌鸦和一头野驴守卫。安静怡然。。。。哎,这房子不知道废弃多久了。晚上我们煮粥吃。用的是老刘的米,老刘把他的最后一个苹果和最后一根火腿跟我们分吃。三个人在破房子里用最后的一点纯净水煮了一锅粥,明天就得喝浑浊的河水了,吃的白粥,没有白糖,也没放盐巴,把最后的两包榨菜放进去,再撒两包优乐美,一搅拌,榨菜丝优乐美粥,味道棒极了!吃完了就准备睡觉了,我出去一看,满天星光,银河璀璨!

我赶紧拿出架子拍照,湖边有黑云,还有闪电,配合银河很好看,老刘给我讲解牛郎和织女的故事,云越来越厚,持续了半个小时银河就被乌云遮挡了,紧接着,天上下起了雨,看来,守望银河,真不容易!

流星与火流星

今天手机几次死机重启,所以GPS记录就分了三段

2014年7月21日

宿营点——文布

这里曾是象雄的王宫所在地,是藏北象雄遗迹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是解读象雄文化之谜的一把钥匙和研究苯教的重要场所。“达果”和“当惹”都是古象雄语,意为“雪山”和“湖”,它们一个是神山,一个是圣湖,保佑着周围的部落和牛羊。

古象雄王国遗址

由一个在可可西里无人区边缘的部落坚守,这个部落就是文布,被人称为最后的苯教部落。

七点多起床,天气不好,湖和天已经融为一体,一个颜色,天上飘着细雨,昨晚睡得还不错,不冷不热,醒来的次数也不多。早上发现经过昨夜一夜的沉淀,水还是浑浊不堪。估计水里有可溶性矿物质。雨越下越大,等我们吃完饭,雨还是没停。只能坐等雨停,我们把这里能找到的木头都引燃了取暖。烟味很呛,但是温暖。我的充电宝已经一点电都没有了。手机还有百分之六十。外面雨越下越大,房上的排水渠倒是哗哗的向外排水,可是房顶是泥巴糊的,那都是泥水。

我们决定把雨衣放外面接雨水,老刘拿出他的地垫摊在羊棚上,我们一共接了三斤左右雨水,刚好一高压锅。烧开沉淀,煮粥。雨势小了,接不了雨水了,吃完饭估计就能开路。

吃完了雨停了,太阳刚好出来,我们就开拨,从来没有下午才出发过,今天的路也不好骑,全是上上下下的起伏坡,路上石子和浮沙比较多,在雨水的浸泡下,泥土也变得松软,路一软就骑不动,仿佛有人在后方拽着我们一样,每骑一下都要花费很大的力气。下午遇到了一条小溪,水很清冽,老刘直接下去喝了一肚子,我也拿出净水器喝了半瓶,并且把车上携带的可溶性矿物水都替换成了清水,可是一路都还是撑着没喝,毕竟没有烧开。

因为老刘有自己的线路。下午我和老刘有了分歧,他主张去文布南村,这样我们就要迂回十五公里,我的线路计划是去文布乡南木村,这样我们就需要还走四十公里,此刻已是下午五点,湖里开始下雨,山上也开始下雪打雷。老刘表示如果我们坚持去南木村他就跟我们分开了。虽然我也不想迂回十五公里,但是四十公里太赶路了。而且我已经没有一点电能储备了,也没有开水了,所以最后决定我们也到文布南村,到了之后才知道,原来文布南村与我计划中的文布乡南木村,都是泛指文布乡以南的村落,并不是村的名字。

我和老刘都有GPS,知道目的地的大概方位,但是如果要骑过去就要绕开一个大峡谷,多了很远的路程。

我和老刘决定从两点间最近的直线推车过去,因为有四条水溶性冰川河冲刷出来的峡谷,落差在十米左右,越野车过不去,但是我们是单车,能想办法。

于是我们在满是大石头的荒滩上开始推车,段哥让我们听地下传来的轰隆隆的声音,告诉我们等下肯定要遇到大河,但是我们实在不愿骑车走远路了,表示有大河就洗个脚就过去了,段哥虽然担忧一会可能是洗屁股而不是洗脚,但是我们都走了,他也只能跟着来,第一个峡谷没有水,就是下去到谷底再推上来比较费力。第二个峡谷有水流通过,水都是冲刷下来的泥水,红红的,不过因为滩涂较多,也好通过,宽的地方我们就把单车插到水里当支撑,人按着单车跳过去再把单车拽上来,期间我和老刘各种拍摄在水中推车的照片,很好玩,特别是老刘,重新把车推过去又推回来让我拍。

第三个峡谷不好过,河面太宽,我们在上游和下游找了很远都没有找到过去的地方,最终决定换拖鞋洗脚过河,水深约没我小腿肚子,河水冰凉。不过总算是过来了!第四个峡谷也是干的,轻松通过。今天很开心,因为有骑车以外的快乐!

最后一个峡谷,我们已经能看到文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