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西藏

秘境贡觉 探访三岩地区

前往三岩地区的道路

这两天在贡觉县的走访既如预想,又超乎想象,尤其是在金沙江西岸的三岩地区,既有远望四川境内沙鲁里群峰的旷世风光,又有气势恢宏的鲜活的三岩碉房。

文图|火山岩

编辑|Sunlay

关于三岩族群

三岩部落 「图片:税晓洁」

在记述今天走访见闻之前,我们先谈谈三岩地区的大概情况。在西藏贡觉县和四川白玉县金沙江沿岸的峡谷地区,生活着一支父系氏族族群,由于翻译的差异,四川境内称之为「山岩」,西藏境内称之为「三岩」。既然来到西藏境内,就入乡随俗地称为「三岩」吧!

关于三岩这个族群,民间文化学者税晓洁曾对其进行过专门研究,并出版相关著作。大家在网络上搜索「山岩部落」,就能查阅到源自税晓洁著述的相关资料,在此 不做引用和赘述。

在历史上,由于山高谷深,几乎与外界处于隔绝状态——作为一个地理决定论者,我认为正是这样独特的地理环境一方面造就三岩人的世代蒙昧,另一方面造就三岩人的世代贫穷。这两重因素使这一地区的人们形成「好勇斗狠、崇尚抢劫」的彪悍民风。

在历史上,他们曾抢劫过中央政府赐予Dalai喇嘛的礼品,令朝野震惊。而针对平民商旅的劫杀更是家常便饭,正如当地朋友洛桑告诉我的,以前这里打架杀人都是常事。在此我引用敏都乡「一·一二英雄小分队纪念碑」碑文来说明这一点:

一·一二英雄小分队纪念碑

「1995年1月12日晨,我昼夜兼程的“1·12”特别行动小分队在贡觉县阿尼村打响了围歼持枪罪犯的战斗,经7小时激战,一举歼灭了畏罪潜逃、作恶多端、危害一方的持枪杀人犯卓约赤列及两名同伙,取得了重大胜利。

1990年10月19日,卓犯及三名同伙持枪将其美泽仁及上至六旬老人和下至八岁儿童共五人打死、两人打伤,脱光死者衣服,抢走珠宝和现金3万余元畏罪潜逃,此后卓犯一伙长期出没于四川白玉和贡觉三岩一带,拦路抢劫,杀人放火,无恶不作,成为危害当地社会治安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大隐患。为缉拿这伙罪犯,我公安机关先后组织了多次抓捕行动,未果。

九五新年伊始,公安处党委根据几年来对卓犯活动情况的侦查分析,认为围捕卓犯的最佳时机已成熟,于是经过精心组织和周密部署后,组成了26人的小分队,于1月11日上午由昌都出发,经昼夜兼程、长途跋涉419公里,克服山高路险、天寒地冻等诸多情况,于次日凌晨一时抵达目的地十公里外弃车步行,凌晨五时半进入阿尼村,包围了罪犯住房,卓犯在我政策攻心面前公然负隅顽抗开枪将队员曲登泽仁击伤,我方被迫还击,由于罪犯房屋类似碉堡,易守难攻,第一突击组虽实施了三次爆破,也未奏效。八时五十分,罪犯房顶上出现数条……」由于大门紧锁,未能进入园内,无法阅读碑刻全文,但大体上可以猜测公安人员出现了伤亡情况。此外,碑文中明确提及「罪犯房屋类似碉堡,易守难攻,第一突击组虽实施了三次爆破,也未奏效」,这为我们接下来认识三岩民居的军事防御色彩提供了生动的例证。

总之,三岩地区是在宁静山与沙鲁里山夹峙之下,位于金沙江高山峡谷区的封闭地理单元,并因此形成独特的彪悍民风与抢劫文化。

沙东乡

金沙江西岸的沙东乡

沙东乡位于金沙江西岸,是一个农业和牧业兼有的乡,辖格果、雄巴、阿香、布德、兰英、各麦6个村委会。

格果村

2019年10月29日从四川山岩乡隔江遥望格果村方向

清晨在乡政府借用自来水洗漱,煮早饭,倍觉轻松,真为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格果村位于乡政府东南方的山下,选定观赏角度后我步行下山,经小学来到一处旷野,在那里远眺格果村。去年在四川白玉县山岩乡隔金沙江远望的正是这个村庄。

从格果村远望四川白玉县山岩乡

从格果村远望四川白玉县的山岩乡,我无比感叹。

敏都乡

敏都乡风光

离开沙东,我沿一条狭窄又陡峭的通乡公路前往敏都乡,在一处山口可俯瞰这座被油绿色青稞田环包的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