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为什么我始终是最落后的那一个,这是发自灵魂深处的拷问。

越城岭,外华南穿越群人皆知,群主屏风山石通过分段穿越,再通过连续穿越,越城岭南北终于大贯通,穿越轨迹清晰,吸引了不少华南群以外的驴友慕名而来。近年来群主每年都会发出夏穿、冬穿的计划,成了华南群重装8天以上长线津津乐道的美谈。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穿越全程的梦想,我也不例外,而且是特别渴望的那一类。
越城岭穿越轨迹

2019年曾在天湖段接力了3天,南宝鼎下撤,从此没有再上越城岭。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自身健康原因,川西行居然成了“绝唱”,我休整了一年。

2021年又因疫情下响应国家号召,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冬季越城岭200公里全程大穿越成了我实现梦想的首选。群主的具体计划如下:

D1:全州-小白水村-舜皇绝顶-舜皇庙

D2:舜皇庙-紫花坪或凹界-大云山

D3:大云山-倒塘岭-将军坳(或炎井温泉)

D4:将军坳(或炎井温泉)-八步岭-桂北大峡谷-1733-1758-顶锅山营地

D5:顶锅山-子花山-大源里-宝鼎度假村

D6:宝鼎度假村-真宝顶-钩挂山-打钩岭

D7:打狗岭-大帽岭-南宝鼎

D8:南宝鼎-哪吒山-石排山-石牌山

D9:石牌山-欧家大界

D10:欧家大界-清明界-沙子界

D11:沙子界-三千界-打鸟界-中峰枫木(或界首百里)-各回各家

一是为了更为直观的了解五岭,二是脑补自己的相关知识,本文借用群主屏风山石编辑的五岭图片

越城岭位于湘桂两省交界,东支穿过广西的兴安县、全州县、资源县三县和湖南的新宁县、东安县两县共5个县。

越城岭位于五岭之首,五岭包括越城岭、都庞岭、萌渚岭、骑田岭、大庾岭。

越城岭最高峰猫儿山海拔2141米,是华南及广西最高峰。第二高峰为真宝顶,海拔2123米,也是华南及广西第二高峰。

跟随群主出队,对行走的路线基本不用研究,需要储备的只有自身的体能。已经兵临城下了,临时抱佛脚吧。每天坚持快走慢跑成了我出队前的常态,但是要在翻山越岭下负重前行仍是未知数。

背包的物品捡出又放进去,倒腾得够呛。出发的前夜居然是半醒状态,是忧虑大于兴奋的表现。

D1219日):全州-小白水村-舜皇绝顶-舜皇庙

河北等地新冠疫情复发,南宁刚确诊了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区内防控陡然升级,我忐忑不安出山后是什么样的情况,留了一条后路,出山后找人“开车到兴安接我。”

桂林到全州的班车晃晃荡荡2小时多才到县城,全州胖子送到小白水村已经11点半了。

小白水村起步是群主的新线,古道清析可见,起步就把我摔到了最后,成为我此次穿越之痛,但古话说的是几分耕耘几分收获,一年都不出队,还能超越谁?默默无声的拍点背影也算是为队友做点贡献。

回望小白水村

三名队友在为我开路

这就是群主的标配,就在取材的“拐”又称“乞丐棍”,身上背手上拿,还是能把我甩到最后,还装走到崩溃。

远眺明天的大云山

每个人都信心满满,冲击全程!山路上偶遇农民兄弟说到舜皇山至少要5到6小时,因为走完古道后山上没有放养的牛羊,通往舜皇山的路上全部是刺篷,几乎无路。下午4点半远眺皇山还有几个上上下下的山头,原计划从罗家岭上山的入口都没有到,可见瞬庙营地还遥不可及。再次印证:千万不能把农民兄弟的话当耳边风“真理”往往掌握在他们手中,记得南太行老大爷手指一挥让我们走到“怀疑人生”。

落日很美,但此时每个人心里有数了,夜路非走不可了,加快脚下的步伐,落日成匆匆过客。

此时山上刮起让人惊恐的呼啸山风,突然从白昼切换到夜晚身上冷得瑟瑟发抖,赶路,没有时间添衣。队员“慧慧”带病出队,此时她已经无法发声说话,我又是一年不出队的“老人”,看得出此时老大有点急了,他一路鼓励,戴起头灯约定4人必须在视线范围内,晚上7点半到达营地。

水!第一天就开始给我们一个下马威。找水的队友扛了几块带草还有各种杂质的冰块回来,化冰取水解决晚餐和饮水,这也为明天的缺水埋下隐患。

“慧慧”喉咙发炎,讲不出话却上演一场英勇救火的故事。寒冷饥渴,我急不可待的安装炉头,燃气炉泄漏和临近的正在燃烧的炉头发生交火,我的燃烧炉头和气罐起火,危机时刻是“慧慧”拿起带火的气罐往外扔,好在气罐的存气量很少,火很快熄灭。教训:户外也不能聚集使用气罐,避免交叉接触起火。

D2220日):舜皇庙-凹界-大云山

给昨晚惹事的气灌留个影,记住安全用气的教

天天看群里扯的舜皇庙

昨晚摸黑从山脊走到舜皇庙,青苔石坑洼不平路湿滑,我自然是最后一个,甚至看不到他们的灯光,漆黑一片,致使不停怀疑自己走丢、迷路......太怕了,吆喝吆喝两声,听到回应才踏实,距离不远只是灌木丛生,能屏蔽灯光。

8点半出发,9点登舜皇山顶,终于“舜皇绝顶”现实版的四个大字,今天终于与她亲密接触,只是没有勇气站在巨石之上。

这颗老树见证了N驴友从舜皇庙上山左走上舜皇山顶。

舜皇山上由西往东看,昨天从东拼了3小时才走来,今天又要说再见舜皇山,直扑大云山。

从舜皇庙到凹界一路下山,虽然灌木丛生,但由于是越野赛道,树上的丝带路标仍依稀可见。虽然是下山,但内耗却很大,昨晚舜皇山缺水,到了凹界仍然没有水源,路餐只能干啃,我们三人都还有半瓶水,可怜的“我的家园”从舜皇山仅带出半瓶带油的锅水,他说他只是拿出来看看,过过眼,不敢喝。

从凹界不知道翻了多少个山头才到大云山脚底下,每冲一个山头,先咽一口干面包,再奖励自己一口水,放眼看去,水在哪里?老大对我说,再过一个山头就有水,老大心理学学得好!

一路下山,眼要看路,还想看看树叶上是否有露水可露水早被太阳蒸发了,绝望之下我看到2小块未干的橘子皮,这个皮可能是元旦驴友留下的,毫不犹豫捡起柔柔放进嘴里,担心今后会不会落下吃橘子要吃皮的癖好?这狼狈可以和别人讲一辈子的故事,扯板路有点本钱。

为了避免说话过多,加激对水的渴望,休息也各自拉开距离。

绝望啊!绝望之中我怎么看到对面山坡有一小段白色冰,那是水?还是我的梦幻?老大确认有水!

丢下背
包,迫不急待的把仅有的水一口干开足火力烧水,痛喝了几百毫升的水,当然要上咖啡,狼狈不堪也不能忘记这“小资”。这救命的水!人的心理就是你越没有越想要,越没有就越恐慌。

为了避免走夜路,无法从山脊走到大云山营地,只能选择机耕路。

“我的家园”被缺水吓着了,一路见水就拍照,他说备用。群主也是一到营地找的就是水,再厉害也逃不了没水的宿命。哈哈......

8点半起步下午4点半到营地,约10公里。

这夜宿大云山油茶基地工棚。

D3(2月21)大云山-倒塘岭-将军坳

昨夜狂风呼啸,似有飞机在头顶盘旋,在山里就得接受这种恶劣天气的考验。早上,我和“慧慧”在大雾弥漫中提前出发

今天的目的地要经过几十个山头,据说更要命的是过将近60度的陡坡,轨迹上叫“大冲锋”。群主在8264论坛华南第一长线-五岭之首越城岭!--写在第7次越城岭长线穿越之后
》是这样描述:漫漫200多公里的越城岭主脊有无数个上坡下坡,有些有浮石分布的陡坡相当危险,特别是在中段的将军坳-倒塘岭-大云山路段,众多裸露的花岗岩风化防火带陡坡,有很多大块花岗岩浮石分布在砂砾层之上,轻轻触碰就可能崩塌,对下方攀登人员造成极大威胁,建议上下错开或分批次攀登通过。

远眺60度陡坡(引自群主图片)

我暗地里祈祷,祈祷最后一个不紧,只要跟上队友的步伐就是佛祖显灵。

大雾弥漫的著名牛头营地。

提前出发并不意味就可以一路保持领头,走着走着我又掉队了成了常态停下来喝口水就可以让我又掉队,喘吁吁赶到队伍又要开拔弱者更弱,强者更强,这也是户外运动的规则。

从牛头营地出发就开始艰难的向前推进,对路线了如指掌的群主也经不起野草、灌木林的疯狂生长的迷惑,转进茂密的各种野生藤科植物缠绕的胡同也有痛不欲生的感觉。困难的时候我直接坐地溜坡一步一跪攀爬,经历多次考验的裤子,这次也彻底崩溃,可以换了。

冲锋的号角不停的吹响.......群主在一个又一个山包包顶上俯拍,落后的那个就是我。

我是伪驴菜鸟胆小鬼.....我是在红箭头方向登坡。

行走的舍霖----我始终是最落后的那一个( 小记2021年越城岭200公里大穿越) 行走的舍霖----我始终是最落后的那一个( 小记2021年越城岭200公里大穿越)

所有的人都转身等待那个最落后的我。

“慧慧”停一步我就尽力跟在她身后,她收短拐我就祈祷她快点放长拐,短拐是上坡长拐是下坡,下坡相对省力。

踏过松软的山包,大量的泥沙掉进鞋里,磨出水泡,每一脚下去都会有刺痛的感觉。眼看天快黑了,我们依然没有走出山林,“慧慧”不小心一条腿还陷进了沼泽,我想起女红军在沼泽地挣扎最后再也看不到身影,还好她比较机智拔腿比较快加上冬季干旱沼泽地腐烂程度不高,很快脱离困境。

爬了几十个山头,走过沼泽湿地,强穿小竹林出机耕路,摸黑走出林间小道,全程17公里,耗时10小时。

D4(2月22日):将军坳-八步岭(改为:插旗岭)-桂北大峡谷-1733峰-1758峰-顶锅山营地

昨晚营地里吃上队友“风”带来的鸡,他是独立一人第二队接力穿越城岭。

将军坳营地原来是一对夫妻的开的养鸡场,有房有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夫妻返回老家,房子废弃了一年多,疫情改变了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躲进房里扎营,这夜我才发现自己的气垫漏气了,水泥地上的寒气令人难以入眠。

出发前用卫生币垫进鞋内,昨天脚被磨出了水泡。起步点在山边的公路上,道路扩建让我只能跪地起步,高难度爬坡,让我不敢负重站立电影《小花》里为救解放军跪台阶的情形不停在脑海里现,这里没有妹妹找哥泪花流,也让我想流泪。

今天是一刻不敢放松。

摸上八步岭(应为插旗岭),激动得队旗都挂反了。哈哈......

八步岭(应为插旗岭)被烧山改良,下山没有障碍物,被烧焦的土块相对松软但又光滑,不小心也会翻腾下去。

驴友留下的1733峰纪念

桂北大峡谷是一路下行,古道清晰,地面松软走起有弹性。蓝天白云一扫早上雾霾,停下脚步喝上一杯咖啡,躺在厚厚的草地上晒会太阳。真是爽歪歪......

群主一路带我们看大峡谷的各个工棚,今晚的营地还有得选。

这个“宾馆”星级够不够?

今晚没有5星,不扎营。继续......

就这里吧。

晚上烤火唠嗑,“我的家园”说老大今天表扬我,没有掉队!老大是树立自信,希望我能抓住机会冲击全程!

• 风中的羌笛 好帖 2021-3-20 10:19
  • 舍霖 D5(2月24日):顶锅山-子花山-子花山营地 连日作战,昨夜虽冷,但“慧慧”的咳并不能影响我裹着睡袋翻身又睡着了状态。营地的大雾也很快消退,老大说今天就搞一个小山头-子花山。我暗地里高兴,只有一个海拔1800米 ... 2021-3-18 15:50
等待继续
zhb001 发表于 2021-3-17 18:59 等待继续

谢谢
出去旅行,不是看风景,而是去寻回自己
[大峰攀登]入门级雪山挑战 四姑娘山大峰攀登2.5日 1:2协作,天天出发
徒步穿越,站在顶峰,一览众山小
图文并茂,精彩分享!
不必在意总是最后一个啦,能出发的都是牛人,佩服!

舍霖 发表于 2021-3-17 17:12 [  为什么我始终是最落后的那一个,这是发自灵魂深处的拷问。  ...

D52月24日):顶锅山-子花山-子花山营地

连日作战,昨夜虽冷,但“慧慧”的咳并不能影响我裹着睡袋翻身又睡着了状态。营地的大雾也很快消退,老大说今天就搞一个小山头-子花山。我暗地里高兴,只有一个海拔1800米的山头,一天几十个山头都拿下了,今天应该也没有问题,起步走得格外的轻松,脑子里不停的想,过了今天,我就能和2019年冬季越城岭的天湖-南宝鼎连起来了。

老大用他的“乞丐”拐指着山头说,北面攻山开始,自由发挥,这就意味着上山没有路!我拿起相机拍下老大指挥的姿势,说明我当时信心十足,满满自信。

农民兄弟说,上子花山的路的在那边,“我的家园”自豪的说他们就爱走没路的山。

在这样陡峭的野山,拉开距离是常态。队友们先上,菜鸟的我可以沿着他们的足迹,这都是队友对我的关爱最好方式,每次都是他们在前开路,每次当我走到他们身旁的时候都是他们给我选好休息的地方,我默默的感动。

坡度很大,我不敢回头往下看,但当我拍下艰难的情景(上图),坡上只有我一个人了没有退路只能跪着爬,老大在第一个平台上大喊,“不要用拐,用手抓树枝”,累了我是直接趴在地面(准确的说是山面,这是个斜坡)双手紧抓树枝,深呼吸一次往前挪一步,脑海里无数次闪过电影《小花》里跪地抬担架的情形。内心必须强大,否则……

队友说在这个平台,他们等了我很久才看到我头,我说“我太难了。”

现在回想起来,我当时误以为第一平台就是山顶了,所以也有点放纵自己,影响了整个进度。当我得知,还有漫漫长路的时候,我只能拼了命的跟紧队友,终于杀出灌木丛林,进入高山草地。

子花山顶还遥遥无期,路上干枯的毛草有些高过人,一脚下去能踏平干脆的枯草,但也要消耗我大量的卡路里;冬日午后的阳光蒸发掉身上的水份,老大意外发现水源,他是一个拥有最强大的“户外生存大脑”的人,但未经群主同意,我们只是带走了水并不能叹茶喝咖啡,遵守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

有水也不能过上咖啡+茶的户外小资生活,因为今天很可能赶不到预定的目的地。老大为了让我加快步伐,不停的往前推进,无可奈何的我不再敢抬头看顶在哪里?顶还有多远?多高?……采取闷头走的手段,希望惊喜来的更快一些。和“慧慧”走到了崩溃,有了计划明天下撤的念头。

子花山的美让我无怨无悔,这是非驴才能享受到的美景。其实经历风雨到达的每一个终点都是美。

子花山顶虽没有云彩,但天很蓝很蓝,远处风车在转啊转,真宝鼎若影若现。“家园”说要帮我拍一张带龙脉的照片,希望我从此好运连连。

这就是有胆和没胆的区别,“慧慧”可以把脚悬空......阿弥......

远处的群主和山石完美的熔为了一体,不知道是群主还是山石。

“巧玉”一行3人(第三队)从子花山东面登顶汇合,穿越队伍增至8人。这两位女驴完成后穿越,点赞点赞铿锵玫瑰,是我仰慕的女神。

喜悦的“我的家园”,和群主狂飙走完全程。

年轻帅气的“风”,下撤时体重比上山前重。山上吃得好睡得好爬得快。

看这张图,以为我们登雪山,远处的白色不是雪是采石场,我不好评论。

强驴下山犹如猛虎下山,左拐右拐就消失在我和“慧慧”的前面。哨声和呼叫再也听不到回音,轨迹没有下载,趁天黑之前靠感觉辨别方向,沿沼泽湿地往外走,我和“慧慧”说,“洛克线”你都能在没有帐篷独自一人熬过一夜,他们发现我们跟不上,会想办法找我们,我们有水也能临时扎营。

终于听到了队友的呼唤,筋疲力竭的这顿晚餐真的吃了半斤米。

D6(2月25日):子花山营地(计划是宝鼎度假村)-下撤全州(计划真宝顶-钩挂山-打钩岭 )

昨天艰难曲折的子花山运动,我和“慧慧”就决定下撤,虽有万般不舍,但我的速度已经影响到队友的前进,卸下背包会满血复活,但背上行囊已是步履沉重。让我再看一眼营地。

看一眼身后的山,山还在这里,能够认清自己的能力也是参与户外运动的最高境界。

感谢老大和队员的再三挽留,唯一能做的就是把他们需要的物资留给他们并道一声“保重”。

感谢不知名的天湖养殖师傅顺路带我和“慧慧”坐车一公里;感谢工地守门师傅热情帮助……

2021年越城岭200公里的穿越只完成了约60公里,虽然后面的路线没能用脚去丈量,人回来了可以再出发,但外穿的裤子、背包外罩因破损不堪永远不能远行了。山还在那里,留着青山在,不怕攻不下。

越城岭没有尼泊尔ABC、EBC等线路的知名度,没有冈仁波齐转山等高海拔线路的强烈高反,但她有连绵不绝的n个山头,还有北方人极其不适应的灌木丛小竹林......等你去穿越!

后记:

(华南穿越群于2021年元月19-30日完成了第7次越城岭长线穿越(12天,135公里):
小白水-舜皇山-大云山-插旗岭-八步岭-桂北大峡谷-子花山-真宝顶-钩挂山-打狗岭-大帽岭-南宝鼎-莲花座-石排山-欧家大界-清明界-沙子界-三千界-打鸟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