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

华东

昱岭四尖一日穿 — — 江南户外收官

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呈三级阶梯分布,西部高山大川,无论难度和风景指数均显著可观。东南部的山水,灵逸秀美,与北方的雄浑粗犷形成强烈反差。

去年开始,我将户外窗口朝向南方,先后组织了6月25日的一日华东K2、8月14日-15日两日千八、9月12日-13日吴越古道-黑洞瀑布群、11月14日一日天目七尖。

南方三线(华东K2、千八、天目七尖)就难易程度,在我看来:华东K2>天目七尖>千八。此三线均以速穿形式完成,一来本少公务繁忙,家务缠身,只能利用双休或节假日时间户外活动,以最少的时间完成最长的线路,收获最大化的户外体验;二来,采取速穿形式,减少户外中途逗留时间,从而降低户外风险(户外风险与户外活动时间成正相关),三是轻装速穿也是处于减缓膝关节压力,保养关节的考虑。

去年10月开始到今年4月,一直在全力策划并组织2021年泉城祈福徒步大会。经过大半年的风雨兼程、不懈努力,在众兄弟姐妹的携手奋进与鼎力支持下,值得欣慰的是:4月18日,津单幕墙杯2021年(首届)泉城祈福徒步大会获得圆满成功!

徒步大会之后,基本落实完赛后事宜,打算利用五一假期时间搞次极限速穿,将视野重新聚焦南方,“昱岭四尖”穿越线路映入眼帘。“昱岭关四尖穿越,是光明顶搁船尖、雨伞尖、大岭塔、牵牛岗四座海拔均为1400米以上的山峰连续穿越路线,据走过的驴友们说这是比肩华东第一虐千八穿越有过之而无不及的路线,因为极高的难度和强度,至今能走完全程的团队不多。百度搜索近些年有关此线路穿越的游记极少,足见敢于挑战此线路的队伍不多。”“这条线路位于浙皖交界处,是一条冷门路线。因为有一定强度,吸引了部分驴友前往一试,个人觉的在徒步行程方面跟华东K2不分上下,只是这个路线走的队伍很少,没有队伍炒作过比较冷门而以,带队至今能走完全程的人不多。”

昱岭关是徽杭交通要道,地处浙皖两省三县交界处,地理位置极为重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建于五代。东吴孙权征服山越最残酷的数百次战斗就发生在昱岭关及其6甲48塘的六道岭上,孙权由于无法找到通往光明顶的密道,最终还是没有完全攻入山越腹地。北宋末,方腊义军曾在此关与宋军大战,《水浒全传》第118回"卢俊义大战昱岭关",称此处关隘为"歙州第一处紧要墙壁",就在这里,由于卢俊义指挥失误,加上义军庞万春的殊死抵抗,仅此一仗,宋军就折了史进、石秀等六员大将,后在叛徒带路下宋军才突破光明顶密道,攻上方腊的光明顶搁船尖。元末,朱元璋起义军就屯兵在大光明顶搁船尖,利用明教圣战士与元军决战昱岭关,取得胜利后,攻占徽州府。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相关情节来源于此。无论是孙权征山越,宋江征方腊, 朱元璋督明教的记述都强烈吸引我前往探游。

为了避开五一高速堵车,4月30日晚9点,我们一行四人(小河、气质,另外两位长辈)济南自驾出发。5月1日上午9点多,到达穿越起点黄山市歙县三阳乡竹铺村,入住闻溪阁民宿。下午,我们在该村村长的带领下瞻仰了洪氏支祠等清代古建筑,进一步了解了徽派民居的特色。

5月2日,晨1点多,我和气质起床,出民宿,出发前行,转村穿巷,沿溪涧上山。

过福泉村,一路爬升,4点40分,登上搁船尖(大光明顶),山梁上扎着几顶露营的帐篷,里面队员还未起床。

5点多,晨曦微露,山里到处开着红艳艳的杜鹃花。行进途中,我的COROS APEX PRO 表现出色,对准线路前行即可,只在拐点和岔路口用手机校准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