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黑龙江

来古村:冰川下的世外桃源

沿318国道,进入藏区已数日。西藏的蓝天白云、草原雪山、牛羊牧马、江河湖泊,还有艳丽多姿的桃花等壮阔、旖旎的风景,早已让我习以为常。可是,当走进来古村,我的心情却又一次豁然开朗。
眼前的一切,让我怦然心动:这不就是武陵渔父偶然发现的桃花源吗!这不就是人到中年归隐田园的所在吗!

来古村, 青藏高原东南伯舒拉岭之腹,西藏八宿县然乌镇所辖。来古村,然乌湖之滨,距318国道20公里。
来古村,坐落于湖泊与冰川环绕之地。是距冰川最近、可见冰川最多的古老山村。
早上起来,然乌镇依旧下雪,天气预报说连续三天有雪,我们以为看不见美丽的湖光山色了,可是,早餐后然乌奇迹般的雪停了。
我们赶紧驱车前往湖畔。半化半冰的然乌湖,云雾缭绕,雪山涳濛。厚厚的积雪覆盖了青山绿水,大地一片洁白。

赏湖后,我们直奔来古村。来古村距离然乌湖20余公里的路程。如今的来古村,已拥有水泥路面,双向二车道,无须步行登高徒步。可借助牧人骡马进村,虽海拔4020米,但植被茂密,无高原反应。来古冰川就在小村庄内,一公里的柏油路。

我们选择徒步进村,九曲盘山村路,不断攀升,一公里后,果然看见来古冰川巨大的坚冰,错落纷呈,队友长枪短炮,不亦乐乎!
继续前行,小桥、村落,碧湖、白塔。在洁白无暇的冰川脚下,又陆续展现在我们面前。不一会儿,但见牧民将一群山羊赶往湖畔。我们瞬间连拍这意外的惊喜。
再前行,又见一位赶牦牛向湖畔草原的阿妈。还没等我们走到阿妈身边,阿妈就大声地与我们打招呼:扎西德勒!我们又回敬她扎西德勒。
古来村牧民很热情,见面就喊扎西德勒!招手让你来家做客。你来不及拒绝,便随之而去!这次去来古村,我和丽嘉、紫鹃就被热情好客的牧民女主人,邀请到家里做客。男主人热情地为我们劈柴、点火,煮熟油茶。我们吃了酥油茶、糌粑后,将要付钱的时候,牧民摆手拒绝。
这是女主人从卧室抱来一个五个月大的婴孩儿,我们三人顿时母性大发,立刻给孩子、大人拍照。这幸福的一家人,更让我们体会了这原始部落的来古村居民吉祥如意、幸福安康的本真生活。

丽嘉眼含热泪,留下了主人的地址电话,准备回家后给这一家人邮寄礼物。还没等到我们尽兴,队伍集合。我们离开了湖畔这户淳朴的村民家,男主人感紧备马,送我们三人走出来古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