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年年花相似 岁岁人依旧 ----一生一世百里梨花

酝酿许久的九襄梨花与佛静云海因气候、花期的原因,终究还是没能成行。不过作为耍货的我们有了更好的去处---丹巴金川百里梨花走廊。 去年3月底曾经从G317进入到金川喀尔乡,当时就被它哪磅礴的气势所震撼,以至于又到一年梨花时不由得又想起金川,当九襄因故不能成行时首先就想到金川,为了有所改变今年选择不同于去年的路线:泸州--雅安--宝兴--夹金山--小金--丹巴--金川,事实证明这条线路的选择是多么的正确。
    先上镇楼图:

梨花掩映下的丹巴甲居藏寨。

金川沙尔乡神仙包远眺,极目所致即是喀尔乡。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沙尔乡最高观景台,画面正中的小山包即为传说在的神仙包,一条大金川河横亘在沙尔乡和喀尔乡之间。

喀尔乡观景台远眺全景。

正确的路线确定后剩下的事就是挤-时-间,为了能在丹巴有半天时间逛甲居藏寨,最后终于决定在23日下午1:30出发,这样我们就可以到夹金山下的宝兴县住宿,以便第二天一早能开始翻越夹金山。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当我驾着小8按计划准时出发后,另一辆车居然....居然出门就发生故障,害我们在服务区等俩小时后不得不换车出行,于是乎说好的1:30出发变成了3:30出发。

就算这样也不能改变我们的计划,要不整个行程将被全部打乱。于是我们快马加鞭两个半小时到达雅安,下高速后经飞仙关上新修的G351,一个半小时后顺利到达宝兴县,安顿好住宿用餐时已是晚上8点过,饥肠辘辘的小伙伴们风卷残云般一扫而光。

酒足饭饱逛逛宝兴县,县城很小,最为出名的有两点:一是红军翻越夹金山前曾在此停留,因此就有了现在这个红军翻越夹金山纪念馆。

纪念馆门前的广场上还矗立着这块纪念碑,红军翻越夹金山是在强渡大渡河之后,也是长征中翻越的第一座雪山,翻越夹金山后在山另一侧小金县的达维镇与红四方面军实现胜利会师,在红军长征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名为红军桥的两座廊桥代替了原来的老旧铁索吊桥。

宝兴新城的夜景灯火辉煌,由于县城建在两山之间的峡谷中,再加上青衣江穿城而过,因此夜晚的风很大很大。

这就是令宝兴出名的另外一点: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发现地,因此宝兴也就被称为大熊猫的故乡。

第二天大家如约早起,早餐后7点半按时出发,今天要花四个小时到翻越夹金山后经小金到达丹巴与一早从都江堰出发的老猫夫妻会合。
车行一小时到达跷碛湖,这里分路可前往神木垒,枯水期湖面水位很低但仍然很壮观。

大坝上的风狠大吹得人狠冷,小伙伴们被风吹的缩头缩脑的,30分钟在大坝上尽情玩耍后继续前进。

过跷碛湖后沿青衣江继续前进到达青衣江的源头,青衣江发源于夹金山,其实在宝兴县城前它叫东河宝兴县以下才称为青衣江,过雅安后在乐山汇入岷江。

车过青衣江源山路急转直上海拔直线提升,算是开始正式翻越夹金山,这是海拔3200米的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壮观的云海,但对于去过牛背山的我来说仅仅小意思啦。

3000以上海拔后路面开始有积雪,甚至还有一小段冰凌路,小心翼翼地驾着小8沿着前车的车辙前行,也算是有惊无险。

到达海拔4100米的垭口,全是冰雪路面,幸运的是全是积雪并无冰凌。

金山,海拔4114米,必须在这里留个影。

山顶垭口完全被雾气所笼罩,白茫茫一片全是积雪,观景台上除我们外空无一人,旁边低矮的土屋里钻出一个藏族小伙子招呼着我们买药材牛肉干土特产,屋里烧着不知是煤还是牛粪冒着滚滚的浓烟。

没上防滑链的小8艰难地行走在这积雪路面可真是难为他啦!特别是刚刚翻过垭口有百余米路面积雪特别厚,被大车碾压过后形成很深的沟槽,咱家小8大长腿擦着PP刚好能通过,另外一辆车可就没这样幸运,整个被托底后车轮悬空无法动弹,大家被迫下车连拉带拽总算是过了这段最为艰辛的路面,然后就是一路下山畅通无阻。

下到山底来到这个海子旁简直就是冰火两重天,可以想象一下当年红军徒步翻山时是怎样的赶脚:山上是冰天雪地,而山下却是艳阳高照。让人赶脚一下就从寒风呼啸的冬天直接就到了烈日炎炎的夏季一般。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阳光普照、和风万里......让人的整个身心都为之振奋,连晕车的同伴都回光返照一般突然就来了精神。

回望刚刚驾车翻越的夹金山,4000多米的山顶上终年积雪,想当年我们的红军战士征服它的时候哪应该是何等的艰辛。

金山这侧就是小金县的达维镇,翻过夹金山的红一和在川陕活动的红四方面军就是在此完成著名的达维会师,如今这里矗立着一座高高的会师纪念碑,当你翻过夹金山后站在这座丰碑之下让人不由的从心里佩服当年的红军战士们顽强的毅志,他们才是最强的勇者。

会师纪念碑广场旁边有所幼儿园,小家伙们看着有人停车立马从屋内跑出来,不停的念着:欢迎欢迎!看我对着他们拍照立即伸出剪刀手嘴里喊叫着:茄子茄子....好可能的孩子!

这小菇凉最可爱!

车过小金县城与从都江堰过来的老猫夫妻会合,也算是完成了我们的会师。一路驾车过丹巴县城直扑甲居藏寨,下午2点顺利到达我们今天目的地---号称中国最美乡村的丹巴甲居藏寨。

整个藏寨依山坡而建,大金川河在坡脚下一路奔向丹巴县城,在县城的三岔河口与小金川河、牦牛河会合后,有了一个崭新的、响亮的名字--大渡河!然后一路狂奔在乐山三江口与青衣江、岷江会合滚滚向东一直到东海

这是第二次来甲居,去年来是为看红叶彩林,现在来却是为雪白的梨花而来,一秋一春完全是两番不同的景象,漂亮的藏式民居隐藏在一片片雪白的梨花之下,白里透着红、红里透着绿,偶尔还间或着一抹黄,好一幅咏春图画。

行前依然联系上去年住宿的曾先生家,80大洋包吃包住,关键是曾先生老婆做的饭菜甚是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