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复制链接] 查看:81965 | 回复:55

人生的意义在于不停地折腾,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按照惯例,先上一张队友的合照,参加的队友总人数是19人
从活动前一个半月就开始组织二天重装拉练,一共组织了四个星期

9月27日
我们定下来的行程是10月3号在林芝集合,包车出发前往波密县。
我和队友们说,有时间的话尽量早点到拉萨,提前适应高反。迟到的人发生高的的概率越大。
我是26号的飞机到成都转机,27号上午到达拉萨。从27号开始,队友陆陆续续到达拉萨,但还有几个时间紧的人,在10月2号晚上才到达拉萨。

9月28日
今天到达拉萨的队友越来越多,俺和阿里一起继续在拉萨扫街

阿乐三妹妹和步轻云燕子高原心也到了拉萨
徒步念青东翻越5300垭口队友失踪,为找回失联队友累成狗
下午碧海和兰花妹也先后到了拉萨,晚上大伙一起小聚一番
布达拉宫的夜景必须要再去看看
阿里推荐的网红酸奶店
照片墙很有特色
拉萨著名的网红酸奶

9月30日
俺在30号坐客运大巴前往八一镇,在林芝采购气罐和大米等物资,顺便明天到苯日神山去转山
林拉高速的服务区
八一镇远眺泥洋河
八一镇的街景

林芝的桃子起码到十月中下旬才能成熟,四月份的林芝桃花盛开,但桃子要到十月底才能成熟
路边花店门口摆放的肉肉
到超市补充点物资

不错的一个活动

10月1日
苯日神山转山
徒步念青东翻越5300垭口队友失踪,为找回失联队友累成狗
一早准备到林芝客运站坐客运车去苯日山脚下,但是客运站没车直达苯日神山
只好打的前往苯日神山的徒步起点,一路上的桃树结着密密麻麻的桃子
转山路上到处挂着经幡,路过的村子有很多经幡店,前面的藏族小哥就是上山去挂经幡的

个别地方的路特别陡,曾经有2公里上升了960米
徒步念青东翻越5300垭口队友失踪,为找回失联队友累成狗
前面的卓玛就住在神山脚下,只有一有空就来转山,平均每个星期转山三到四次
藏族同胞把身份证和银行卡塑封后挂在去苯日神山转山的路上,难道是把自己供奉给佛祖吗?

一路的石头平台上,撒落着青稞粒和青稞面,一问藏族同胞,原来 是喂鸟的

尼洋河上,正在下雨

总算到达山顶垭口

下山的路上有很长一段是盖着铁皮长廊,遮风挡雨

下山的路切到318国道上,在国道上付费搭车回林芝

10月2号
上午在八一镇采购大米气罐等物资
中午等到了从拉萨包车路过林芝的大部队,上车前往波密县城
晚上在波密的宾馆里分发物资,气罐每人3个,在林芝采购价35元,把那边的户外都翻了个底朝天才找到45个,不够的12个在波密的户外店里买,而波密的户外店反而只要30元一个。大米在林芝采购了90斤,按需要分发,我说只要保证五六天的食用量就可以。从3号开始徒步7号到也村,在也村委托营地的老板扎巴到县城采购大米50斤,苹果80个,土豆50斤,大白菜30斤食盐5斤,羊肉40斤(按每人2斤)。除羊肉土豆和白菜在也村住宿时供大家信用外,食盐大米和苹果是给大家补充给养用。已经提前给也村的藏族老板打款3000元,包车到县城采购的来回运费800元也由俺承担。
从拉萨包车到波密包车费是按人头算,每人170元,从林芝开始到林芝结束的包车费用应该是俺支付,从拉萨到林芝的110元是计划外的了,110元足够单人从波密回到林芝的大巴车费用和每人一斤的绍兴腊肠费用

10月3日,从曲那玛村徒步到腊风营地(4290m)
徒步念青东翻越5300垭口队友失踪,为找回失联队友累成狗
六点多,天还没亮,大家都已经收拾好了行囊,到宾馆旁边的早餐店用早餐。七点不到,4辆包车来了,经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九点到达曲那玛村的徒步起点铁桥

拍个合照后就出发
先沿着河边往上游走

偶尔要过几次小桥
交通堵塞了

徒步念青东翻越5300垭口队友失踪,为找回失联队友累成狗 这个桥最危险了,俺住在八一镇的宾馆里,碰到四个江苏驴友,走念青东曲通线过这座桥时,有二个驴友落水,连人带包变成落汤鸡,40斤的背包上岸后变成了70多斤,整个团队只好打道回府。
背夫扎西非常热情地帮助大家过河,阿里说应该给点金钱鼓励一下扎西的积极性,等大家都过河后,我给了扎西口头表扬,到营地后再给了扎西300元小费

有个别牛人单独走过桥来
胆大的沿着独木桥爬过来

林间休息一会
背夫的背包既没有背负系统也不防水,只是普通的蛇皮袋

一路都能看到大蘑菇
徒步念青东翻越5300垭口队友失踪,为找回失联队友累成狗
七零前几天在波仑冈齐转山后体力还没恢复再加上凤体欠安,今天状态有点不佳

红红艳艳的,啥果子?

六点半,到达腊风营地

10月4日,腊风营地→巴巴拉垭口(5300M)→扎错克牛棚营地(4650m)徒步念青东翻越5300垭口队友失踪,为找回失联队友累成狗
营地的早晨
早上打包的时候,俺把的三斤重地帐篷放在扎西处代背,俺背上了碧海的一个羽绒睡袋,背包轻了一斤半。昨天在波密出发时,过了一下磅,小叶的背包49.5斤,俺的背包51斤,这下重装和小叶差不多了。
徒步念青东翻越5300垭口队友失踪,为找回失联队友累成狗
刚刚上包没走几步,有人就把泡沫垫减负了
陆陆续续上包开始爬坡

刚开始的路不太好走
徒步念青东翻越5300垭口队友失踪,为找回失联队友累成狗
半山坡休息时,扎西找到一大丛野生红景天。
用随身带的藏刀削去皮
俺也尝过一根,味道有点苦
阿乐也叼了一根红景天
野生的红景天到处都有(红色的叶子)
休息完毕继续爬坡

回眸湖边的营地
八水还在等着后面的驴友
美驴状态有点不佳,一路扔东西,最后连换洗的袜子也给减掉了
快到山顶的翡翠湖
路上有很多 多肉植物
这又被前面那一位美驴减负了。
中途还出过一次变故,快到垭口还有2公里的地方,扎西说往右走有一条近路,抄近路能近很多路,但最高点有5360米,听说能抄近路,大家都呼啦啦跟着扎西去爬坡抄近路去了。俺一直在后面殿后,看到前面大部队爬很高的坡上山,等俺到山脚下还有三四百米,阿乐用对讲机和腌联系说山上的路塌方了,危险性太大,爬不过去只有原路返回了,但八水一个人走在最前面,大伙下来了和八水通讯靠吼听不到,山上云山雾罩的人也看不清,让我在下面接应一下,等俺到山脚下,八水在俺身后几百米处的悬崖上高喊草头草头,声音宏亮但稍微有点变调,体力有点透支还有被吓的。我让八水再往后几十米处有一个斜坡,可以沿斜坡慢慢攀岩下来,当下我放下背包去半山腰把八水接下山
徒步念青东翻越5300垭口队友失踪,为找回失联队友累成狗
到垭口还有三四百米,阿峰帅哥也体力透支过度,前面就三步一歇,到这里完全爬不动了,放下背包准备减负,俺说把吃的多扔掉一点吧,我吃的带得比较多,只有我还有吃的肯定饿不着你,俺看到阿峰帅哥把吃的扔得差不多了,背包减负了有五六斤
爬上5300的巴巴拉垭口后,在俺的后面只有八水和阿峰帅哥,其它人都走前面去了。等八水和阿峰帅哥爬上垭口后,最后面基本上没啥难度了,一路下坡,就是经过几处石海,路比较难走,我就往前面走了,只是偶尔回头看二眼后面的二位驴友有没跟上,看到他们下坡路上没啥问题就放下心来
下了垭口没一会八水已经跟上来了,阿峰帅哥还在后来跟着,天气一直是细雨朦朦,18:30以后,天快要黑了,大家都加紧了脚步。到19:40左右,天色已经灰蒙蒙了,俺回头一看,阿峰帅哥已经没在后面跟着了,当下吓了俺一大跳,问八水有没看见过阿峰帅哥,八水说好久没回头看了。当时海拔是4960米,垭口下来有毛二公里,海拔下降300米左右,问题应该出在5180的下面,5180俺还回头看过阿峰帅哥在后面跟着。当下让大师兄和二师兄带着人先走,俺要回头去把阿峰帅哥找回来。俺背着包往回走,阿里说把包放下轻装去找吧,地图上做一下记号。当下放背包做标记拿着一个对讲机一瓶水一个头灯就回头去找龙腾。当时天已经黑了,大约在八点半左右,俺一边往回走一边放开嗓子大喊阿峰阿峰帅哥,往回走了大约有一公里半左右,已经能听到阿峰帅哥的微弱的回应了,担不知道具体位置在哪里,我让阿峰帅哥把头灯打开,这才找到阿峰帅哥的位置。原来阿峰帅哥上垭口时力气已经花得差不多了,下垭口走了一公里多点就浑身抽筋,已经是寸步难行动弹不得,只好就地搭好帐篷等待救援。
当下俺问阿峰帅哥还能不能走,要是还能走,俺来背包你只 要空手能跟上就行,阿峰帅哥说实在是心有余力不足了,只有睡一觉到天亮再下山。当时海拔是5160米,和珠峰大本营高度差不多了,这么高的海拔没吃没喝还有高原反应危险性太大了,既然不能动那俺回到放背包的地方,去拿点防高反药物和吃食回来。阿峰帅哥说想喝热水,但自己已经没能力烧开水了,当下俺打开阿峰帅哥的背包,拿出炉具烧好开水,替阿峰帅哥灌满二个保温杯就去拿食品和药物了。
等俺拿了食品和药物回到阿峰帅哥的临时营地,已经有二个多小时以后了,当时没看时间,毛估估应该快十一点以后了吧,当下问阿峰帅哥感觉好点了没,阿峰帅哥说好多了 ,明天独立下山肯定没问题。当下俺递给阿峰帅哥8粒携氧片,让阿峰帅哥当场服下4片,另外4片备用,最起码高反问题解决了,还有吃的,让阿峰帅哥有胃口就吃一点填填肚子,肚子吃饱了体力才能快速恢复。俺说碧海的睡袋还在俺的背包里,没睡袋高海拔过夜碧海会冻出问题来,俺必须要连夜赶回营地去,明天早上俺再在半路上来接你吧。路上一直和阿乐保持对讲机通讯,得知大部队天黑的时候已经有湖边安营扎寨了。
徒步念青东翻越5300垭口队友失踪,为找回失联队友累成狗
偶一直想着碧海没睡袋夜里没法过夜,虽然已经筋疲力尽累得喘不过气来,但信念支撑着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一定要把睡袋送到营地。
俺在用的头灯是新买的,比较轻便,里面是一节18650电池,还能利用USB充电,(以前的T6头灯需要二节18650电池,比较笨重但贼亮),轻便头灯流明亮度虽然比T6头灯差远了,但马马虎虎能用,但配套的这个锂电池不禁用,神火的4500MAH,估计容量虚标了70%,实际容量也就1500左右。到凌晨一点半左右,离营地还有四公里手机电池耗尽了,头灯电池也同时耗尽,手机没电还能用充电宝凑合着用,但头灯没电就没法搞了。再加上体力透支过度人累得不行,决定休息个把小时。俺嫌搭帐篷太费时间,把雨衣铺在地方,再铺上泡沫垫,睡袋盖身上,再把帐篷的外帐盖在睡袋上面,想给头灯充点电休息个把小时再继续出发,但设定的闹钟没把 俺闹醒,估计是太累了,等睁开眼睛已经是四点半了,当下花了几分钟整包出发。
大约六点左右经过在大部队的营地,因天还没亮在营地四五十米的地方擦肩而过,七点多到达牛棚营地

10月5号,扎错克牛棚营地→错仁措营地(4540m)徒步念青东翻越5300垭口队友失踪,为找回失联队友累成狗
大约早上七点,天还墨黑,俺已经徒步了二个半小时,大部队扎营的湖边营地擦肩而过,来到预定的牛棚营地,看着牛棚前面的草地上没有一顶帐篷,俺的心凉了半截,兜了一圈也没看到有帐篷扎营的痕迹啊,难道队友们把帐篷搭在牛棚里?当下打开头灯一个一个牛棚去查看,只有一个牛棚里有三个藏族小哥在过夜,当下和阿乐用对讲机联系,得知他们还没到牛棚营地。
念青东的强度比较大,经常有人吃不消采取下撤的策略,藏族小哥们发现了这个商机,也经常在牛棚这里守株待兔,挣点快钱。当时俺背着包准备往回走,藏族小哥说免费带我过去,有一个穿北脸的小哥会讲几句汉语,是个二把刀,俺勉勉强强能听懂几句,当下坐上他的摩托车,羊肠小道摩托车开得飞快,吓得俺心惊肉跳。
摩托车开了有一刻分钟,到达了大部队扎营的营地。俺的头灯带在头上,摩托车上巅了几下,到营地后头灯早不知去向了。
徒步念青东翻越5300垭口队友失踪,为找回失联队友累成狗
因为语言沟通不便,喊来扎西做翻译
有几位驴友发生高反,还有几位体力吃不消的驴友,坐摩托车下撤了,摩托车一次坐不下,阿里和碧海等着藏族小哥骑摩托车回来接。俺让徒步的其它驴友先走,到错仁措五星营地汇合。
刚准备去山上接阿峰帅哥,又新来了一辆摩托,俺对摩托小哥说,俺山上还有一个同伴还没下来,让藏族小哥上去接应一下,辛苦费肯定会给你的,说不定等会他还要坐摩托车出去。当下藏族小哥在前,俺在后去接阿峰帅哥,但藏族小哥走得飞快,没一会就把俺甩得踪影不见,刚好俺的手机出了问题,不小心碰到超级省电模式,屏幕上漆黑一片,更见不清导航了,这下心慌了,别阿峰帅哥还没接回把自己丢了就歇菜了,当下就回到营地等着阿峰帅哥。
今天的天气不错
散射光下的湖边秋色璀灿,五彩缤纷
阿峰帅哥被藏族小哥接下来后,俺递给藏族小哥200元辛苦钱,阿峰帅哥说这个钱怎么能要你破费呢,当下硬把200元塞还给俺,说回到宁波后一定要给俺包一个大红包,肯定比这个大得多,阿里说那是必须的,俺说那到不用,即使你给俺红包也不会要,随便那位驴友出问题俺都会回去寻找的。
徒步念青东翻越5300垭口队友失踪,为找回失联队友累成狗
当下问阿峰帅哥体力恢复得怎么样,是跟着阿里和碧海下撤还是跟着俺继续徒步到错仁措营地
阿里和阿峰帅哥及碧海坐摩托车下 撤了,只剩下了俺孤家寡人一个,当下上包前往错仁措营地
秋色真漂亮,用手机拍出来的照片难以还原真实色彩的三分之一
这里也有藏红花
中午一个人吃路餐的时候出太阳了,俺打开背包,把睡袋帐篷雨衣等拿出来晒干

六点多一点总算到了错仁措营地,到营地搭好帐篷后又开始下雨,等俺吃好晚饭,阿峰帅哥又坐着摩托车赶到了错仁措营地,估计这么下撤下去是心有不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