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萍踪侠影之茶山

走过了武功山、大五台两个户外乐园,下一站本应是小五台了,可小五台需要全程重装,身体还有待磨练。这次六月底七月初随凯悦户外一行二十人穿越茶山。茶山位于河北省蔚县境内,系太行山脉北段山峰之一,小五台南麓,海拔2524米,为河北省的第二高峰,茶山村海拔1940米,是河北省最高的村庄,坐落在茶山主峰俯瞰下的一个宽广的台地上。作为一个张家口出生长大的女孩,蔚县的称谓是熟悉的,记忆中是贫困落后的山村;蔚县的美丽确是陌生的,距离虽近却曾行路艰难不曾企及。

茶山对于我也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小五台却是户外圣地。 在驴友们心目中,小五台山的地位或许更高,但其自然保护区的属性和山高路险林深容易迷路的现实限制了徒步穿越的发展空间。而茶山则少了诸多限制和危险,各个方向均有适合徒步的线路,气候及景观的丰富程度可媲美小五,茶山村正在成为驴友们行走和京郊自驾游的驿站和中心点。在这里我将茶山村作为北京附近尚未开发的原生态避暑圣地推荐给朋友们,仅仅300公里距离,5个小时的车程就可以遇见童话中的美景。

早六点出发,11点到达苜蓿村,向茶山村进发。

碧空如洗,白云荡漾。

似乎是晴好的一天,会有又一次完美穿越。除三位领队仅有十一位驴友参加此次穿越,都是户外强将,今天十二公里千米爬升的线路对于我们应该很轻松。

这里远离尘嚣,高山耸峙,草木繁茂,微风中荡漾着清新甜润芬芬芳沁人的气息。

空中掠过乌云的影子,兴致勃勃的我们并不在意。

任思绪飞扬,任身心欢畅。

自由奔放的云朵在蓝天的画板上恣意挥洒。

徒步人迹罕至处

不时有绚丽的野花探出头来迎接我们。

一路跋涉上升,山上路径极难寻觅,即使对于多次光临这里经验丰富的领队也会在草丛迷失轨迹,没有路我们就自己踩出路径爬升。

爬升不久即乌云密布,冷风来袭。随即骤雨来临,好在我带了轻薄雨披,没带的队友只能淋雨前行。我与一女队友跟随领队沙子,惜缘走在队伍前列,由于路径迂回曲折,且我们前队爬升速度较快,转眼老公及其他轻装重装队友已不见身影。我爬上一个山坡高喊,雨停吧,太阳出来吧。可太阳只出来短暂瞬间。一路穿行雨越下越大,穿着轻薄雨披的我也衣服鞋子透湿,倍感寒冷,没穿雨披外套的领队及队友更是面临户外失温的风险。路程近半是一片丛林,我和一女队友跟随沙子沿林间小路穿行,发现轨迹不对,沙子让我们两人等待独自探路发现走错路径,惜缘大哥转眼不见踪影,由于雨天关闭手台领队及队友无法联系,沙子担心后队会有迷失及失温风险,做出了让我们原路下撤的决定,他继续在山中寻觅其他队友。不能预测雨会下多大持续多久,我们还能坚持多久,我和女友吃了点巧克力和士力架补充体力和热量,按领队指示回撤。这在我这么多次户外穿越中是第一次,即使大五的一日四十公里穿越也坚持走完全程。尽管不甘心,相信自己能完成全程,但我认为领队的决策是正确的,我也在担心老公及其他队友的安全。

下撤途中我们路遇重装穿行的队友蚂蚁,小拉达,独自等待三兄弟,五人冒雨同行。途中却雨渐小,天渐晴。回到三岔口等车处,队友轨迹记录也显示今天行程12公里,天晴了,太阳出来了,一行人遗憾叹息没完成至茶山村的穿越。之后与领队沙子等四人汇合乘车前往茶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