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7

0 写在前面

自五一从四姑娘山归来已有近半年未曾外出。常言道静极思动,遂决定趁国庆长假来一波中长途旅行。在论坛上看到了neo和空白的贡嘎大环线组队帖,意动下加入,遂有了此次国庆贡嘎大环线徒步之旅。平心而论,我三十好几的年纪,已非当年总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小年轻;然而,此次贡嘎之行殊为精彩,值得花费笔墨记录一二。

行程如下:

930:康定集合;

101日:康定——老榆林电站——格西草原(3500);

102日:格西草原——两岔河——下日乌且——上日乌且营地(4350);

103日:上日乌且营地——上日乌且垭口(4920)——莫溪沟一号营地——莫溪沟二号营地——无名牛棚;

104日:无名牛棚营地——三岔口——贡嘎寺——三岔口——下子梅村;

105日:下子梅村——子梅垭口——冷嘎措——子梅垭口——下子梅村。今日为包车出行;

106日:下子梅村——巴望海——烂碉楼——草科——石棉——成都。先从下子梅村徒步到烂碉楼,再包车到草科;从草科包车到石棉,后从石棉客运站乘大巴到成都。

国际惯例,先来张全家福(摄于格西草原):

金秋驴行-国庆贡嘎大环线6天记录

队员介绍(从左到右,排名不分先后~):

空白(队长,传说中某罪孽深重的男人?)、洪柒(腼腆的老男孩?)、欧-欧(两连欧,没有欧气爆棚反倒手机碎屏)、兰顿(风一般的男子)、喵喵(苗妹,小仙女1号)、neo(大家的好呕泥浆~)、六哥(模男诶,造型大师)、飘渺(小仙女2号,飘渺如仙的真~小仙女?)、抱总(小仙女3号,霸道总裁风的小仙女?画风是否有点清奇)、香姐(唯一的大姐姐)、原来是你(小仙女4号)、苟子(小仙女5号)、球球(重装狂魔,yyds)。

• 1048264 Day 1:康定——格西草原今天的行程非常简单,有如郊游。一早从康定市区打车去徒步起点老榆林水电站。马帮师傅已经在水电站等我们。我们一行13人,12个蛇皮口袋的驮包,6匹马。值得一提的是,马帮师傅是不提供蛇皮口 ... 2021-10-15 19:33

1048264 发表于 2021-10-15 18:33 0 写在前面[al ...
Day 1:康定——格西草原

今天的行程非常简单,有如郊游。一早从康定市区打车去徒步起点老榆林水电站。马帮师傅已经在水电站等我们。我们一行13人,12个蛇皮口袋的驮包,6匹马。值得一提的是,马帮师傅是不提供蛇皮口袋的,蛇皮口袋需要自己在康定买。另外,徒步过程中很多时候没有信号或信号很差,所以现金一定要备足。

国庆前两天,康定市出台了防火规定,而电站前的通告也要求徒步者不得生火。当时我们还有些紧张,只怕气罐被没收,还好平安无事。其实也可以理解,毕竟没收气罐与禁止徒步无二。

金秋驴行-国庆贡嘎大环线6天记录

12点左右从电站开始,溯榆林河往格西草原进发。路是机耕道,不时有越野车和摩托车从身旁驶过。榆林河水澄澈碧绿如翡翠,除此之外,沿途的风景稍显单调。

下午三四点抵达格西草原。扎营完毕后远离喧嚣的营地拍摄格西草原。湛蓝的天空上白云悠悠,柔软的草场上马儿闲适。远处巍峨的雪山群应该是五色山系(当地叫做玉林雪山,G318折多山刚出康定不远处还有一个玉林雪山观景台),不太清楚哪一座是田海子山。这个场景感觉可以作为壁纸了。

• 1048264 远处山峰附近就是两岔河,明天行程中,预定的中午休整点。 当天的晚餐堪称五花八门。老干妈、榨菜、小鱼干、免蒸米饭、面条等应有尽有。在康定买的牛肉也切了一部分,放入高压锅中烹煮。高压锅的放气还是有点危险 ... 2021-10-15 19:38
1048264 发表于 2021-10-15 19:33 Day 1:康定——格西草原[/fon ...

远处山峰附近就是两岔河,明天行程中,预定的中午休整点。金秋驴行-国庆贡嘎大环线6天记录

当天的晚餐堪称五花八门。老干妈、榨菜、小鱼干、免蒸米饭、面条等应有尽有。在康定买的牛肉也切了一部分,放入高压锅中烹煮。高压锅的放气还是有点危险性,兰顿和洪柒在操作时不慎被滚烫的蒸汽所伤。

令人期待的晚餐时刻,小姐姐们放下了矜持(请无视左边强行入镜的两位不解风情之男士~)。
金秋驴行-国庆贡嘎大环线6天记录
我和neo各买了些山之厨,但首次尝试就被劝退,实在是不符合个人口味。后面的日子里,队里的山之厨基本没怎么动过,安安静静地陪我们完成了徒步行程(深得徒搭精髓啊)。

天色渐暗。远处玉林雪山脚下云雾开始蒸腾,袅袅腾空又袅袅消散。

日落时分。残阳洒在玉林雪山上,赭红的岩体,金色的雪层,也算是一场小规模的日照金山了。
金秋驴行-国庆贡嘎大环线6天记录

夜幕降临,星河璀璨。远处金星熠熠生辉,一颗流星曳尾划过幽蓝星空。静谧之夜,哦,夜太美,星空你太深邃~

• 1048264 Day 2:格西草原——两岔河——上日乌且天亮。队友是一宿无话,我是一宿无眠,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前半夜,睡袋里过于闷热,入睡成为奢望;后半夜,口干舌燥,每隔一段时间起身喝一口水。本以为我也算是对高原 ... 2021-10-15 19:40

1048264 发表于 2021-10-15 19:38 远处山峰附近就是两岔河,明天行程中,预定的中午休整点。[/f ...

Day 2:格西草原——两岔河——上日乌且

天亮。队友是一宿无话,我是一宿无眠,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前半夜,睡袋里过于闷热,入睡成为奢望;后半夜,口干舌燥,每隔一段时间起身喝一口水。本以为我也算是对高原身经百战见得多了,没成想还是too young sometimes naïve了。哎,难忘今宵啊。

出发没多久,榆林河挡道,河水通透冰凉又湍急。庆幸的是有桥可通行。顺便一提,此次贡嘎大环线之行,我们仅有一次骑马过河、一次脱鞋涉水的经历(实际上脱鞋涉水可以避免),其他的地方都有木桥或石头可供通行。这可能与入秋后河流水量下降有关;估计在夏天河水暴涨后,脱鞋涉水或骑马过河将成为常态。

金秋驴行-国庆贡嘎大环线6天记录

1048264 发表于 2021-10-15 19:40 Day 2:格西草原——两岔河——上日乌且

[size=4 ...

继续上行,前方是大片红石滩。金秋驴行-国庆贡嘎大环线6天记录
金秋驴行-国庆贡嘎大环线6天记录

• 1048264 前行几百米后,河流拐了一个月牙弯。回望玉林雪山,晨光渐起,薄雾散去。 2021-10-15 19:47
1048264 发表于 2021-10-15 19:42 继续上行,前方是大片红石滩。 ...

前行几百米后,河流拐了一个月牙弯。回望玉林雪山,晨光渐起,薄雾散去。金秋驴行-国庆贡嘎大环线6天记录
金秋驴行-国庆贡嘎大环线6天记录

• 1048264 继续前行。前方转过去就是两岔河了,金字塔形的小贡嘎直刺苍穹。 2021-10-15 19:51
1048264 发表于 2021-10-15 19:47 前行几百米后,河流拐了一个月牙弯。回望玉林雪山,晨光渐起,薄雾散去。 ...

• 1048264 此时是中午时分,正好用餐加小憩。两岔河有小卖部,可以补充热水和可乐。顺便,用雪山融水来个冰镇效果,举手之劳。 2021-10-15 19:54
1048264 发表于 2021-10-15 19:51

继续前行。前方转过去就是两岔河了,金字塔形的小贡嘎直刺 ...

此时是中午时分,正好用餐加小憩。两岔河有小卖部,可以补充热水和可乐。顺便,用雪山融水来个冰镇效果,举手之劳。金秋驴行-国庆贡嘎大环线6天记录
金秋驴行-国庆贡嘎大环线6天记录

• 1048264 略作休整后继续前行。过桥到对岸,与小贡嘎隔河相望。从两岔河开始,植被基本以灌木和高山草甸为主了。 上坡路。小贡嘎始终在河的对岸。 路遇步伐欢快的狗子,有趣的是两天后在冷嘎措又遇到了这只 ... 2021-10-15 19:59
1048264 发表于 2021-10-15 19:54 此时是中午时分,正好用餐加小憩。两岔河有小卖部,可以补充热水和可乐。顺便,用雪 ...

略作休整后继续前行。过桥到对岸,与小贡嘎隔河相望。从两岔河开始,植被基本以灌木和高山草甸为主了。金秋驴行-国庆贡嘎大环线6天记录
金秋驴行-国庆贡嘎大环线6天记录

上坡路。小贡嘎始终在河的对岸。

路遇步伐欢快的狗子,有趣的是两天后在冷嘎措又遇到了这只萌物。

1048264 发表于 2021-10-15 19:59 略作休整后继续前行。过桥到对岸,与小贡嘎隔河相望。从两岔河开始,植被基本以灌木 ...

到达一片满是鹅卵石的河滩。金秋驴行-国庆贡嘎大环线6天记录
金秋驴行-国庆贡嘎大环线6天记录

• 1048264 遥望前方,驴友们正艰难翻越上日乌且营地前的长坡。这段坡路算是今天最大的难关了,路程不短坡度不缓还满是石头。幸运的是,营地就在坡道后方不到一公里处,翻越过去也算是风雨过后见彩虹了。抱着把这个爬坡当做明天 ... 2021-10-15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