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00—

那玛峰是我第二次上海拔5000+的地方,第一次是17年1月在尼泊尔徒步ACT,回来就很想入登山的坑,但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

我和饼干从去年就跃跃欲试,今年五一终于确定了行程,去那玛峰!

—01—

成都-保护站-子梅村

到巴王海时就隐约可见远处的雪山了,我们淋着雨,远方的山里夕阳正在落下”

5月1日早上七点从成都出发,完美遇到高速拥堵大军,原本应该下午两点到保护站,结果六点多才到。

还没到保护站就完全没有信号了,手机调成飞行模式,领好技术装备,开始徒步。

今天还有10km的行程,脚程快也得3小时。

[行走的鹿] 那玛峰:人生第一座雪山,海拔5588米

(巴王海的枯木)

天渐渐黑下来,空中的湿度越来越高,小雨变中雨。

到巴王海时就隐约可见远处的雪山了,我们淋着雨,远方的山里夕阳正在落下,明天会是好天气。

八点左右,天彻底黑下来,前中后3个小分队聚拢在一起,明晃晃的头灯把夜路照亮。

将近十点到子梅村,简餐之后把淋湿的衣物换掉,准备入睡。

今天海拔3200米。

—02—

“子梅村-贡嘎寺-BC营地

被雨洗过的天空更清澈了,到贡嘎寺的时候,已经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远处的冰川和雪山”

早上九点一刻出发,藏民给大家披上了洁白的哈达,预祝我们行程顺利。

[行走的鹿] 那玛峰:人生第一座雪山,海拔5588米

沿着河谷走一段开始爬升,今天早上一直穿梭在小树林里,这个海拔树木还挺茂盛的,一个个都挂满了树胡子。

树胡子是一种对空气质量要求很高的菌类,只会在空气非常好的地方存活。被浸淫在帝都的雾霾里,终于可以洗洗肺了。

在小树林里爬升了两个多小时,开始沿着山体斜切,我和饼干闲聊之间,猛然一抬眼,贡嘎雪山就在眼前了!

被雨洗过的天空更清澈了,到贡嘎寺的时候,已经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远处的冰川和雪山了!

贡嘎雪山硬朗、巨大的山型完整的呈现在眼前,利刃一样的山脊直插苍穹。缭绕的云雾一会将她遮盖,一会又萦绕期间,有点“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神秘感。

大家都在这里拍照休息,解决路餐。我和饼干慢悠悠的吃着,又成了最后出发的。

(贡嘎雪山在云雾里若隐若现)

从贡嘎寺开始先是一个大下坡,“下山一时爽,上山两行泪”!一直下到河床上,满眼的绿色被乱石取代,俨然走进了一个采石场。这些大大小小的石头是冰川运动,割裂山体形成的。雨季来临时,再随着雪水冲刷,亿万年的石头被雕琢的嶙峋怪异。

我们沿着河床的石头慢慢爬升,每翻过一个大石碓,就离神山又近了一步。

下午一点多到BC,海拔3900米。

先到的人已经搭好帐篷,晒着暖阳吹着口琴,好不惬意。

(营地生活)

山里的天气变化莫测,刚才还是曝晒的太阳,一瞬间就飘来阵雨。马夫让我们早点收拾好,说很快就会冷下来。

雾气慢慢升起,营地变得云腾雾绕,天很快就暗下来。没人在意时间、日期,日落而息,大家都早早的钻进帐篷。

躺下也睡不着,马儿摇晃着铃铛,在我们的帐篷之间穿来穿去。雨一阵一阵的下,有时听着还像沙沙的雪粒。

也不知道这一晚睡着没有,只记得自己不停地翻身。

—03—

BC-C1

早上出发时,贡嘎山在我们面前,现在他已经在我们身后了

早上灌下一杯热奶牛煮麦片,就朝着贡嘎山的方向启程了。今天要到海拔4900米的C1营地。

随着海拔的上升,植被变成了低矮的灌木。一开始的行程相对轻松,上升缓慢。经过一段泥石坡,到第一个平缓的开阔地带,这种湿润的环境和海拔,说不定有虫草呢。

接着是一段坡度很大的爬升,由于海拔比较高,每走几步就要停下来休息,平复心率。这个大坡在两个山梁之间,右手边就是贡嘎雪山。早上出发时,贡嘎山在我们面前,现在它已经在我们身后了。

小郭、小刘、饼干我们一起坐在一个梁子的大石头上,吃着巧克力棒,看着来时的路,不时地跟经过的人们打着招呼。马夫们拖着登山客的行李,叮叮咣咣的赶路。

补给好之后继续赶路,在路边竟然看到一株疑似雪莲花的植物。旁边还有一个很深的大洞,也许是土拨鼠的家。

野狼(其他队的协作)说爬上前边那个大坡就到今天的营地了。在那里就看不到贡嘎山了,只有再到那玛山顶才能看到了。

听他这么一讲,潇雨、饼干、冰糖和我就走不动了,我们赖在旁边的草地上,享受暖暖的阳光,希望可以多看几眼神山。

延时拍够了,能量补好了,朝着大坡进军。

这其实就是一个小山坡,落差可能不到一百米,坡度大概六十多度。要是在平原上,是很轻松爬上去的。但现在,在海拔将近5000m的地方,每一步都非常艰辛。

我们走走停停,五步一小歇,十步一大歇,这个大坡爬了半个多小时。

中午一点多,我们翻上垭口,到达C1营地。

营地的视野非常开阔,我站在哑口边大口大口的呼吸着。远处的群山一层一层的蔓延开,强烈阳光下,白色的雪似乎都映衬着天空的幽蓝。

在营地突然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还不太敢确定是不是遇到熟人了,我看了她一眼,她也看着我。确认过眼神,是认识的人!

没想到在这里,竟然遇到了17年走洛克线蕾蕾赵,真的是太有缘分了!

他们一行人今天已经冲顶了,这会正准备下山。

我和饼干每走一步都要耗尽全力,其他队友陆续已经把帐篷搭好了,我们两个还摊在一边。

“看着我们是两个人,实际上已经是两滩泥了”。

行动迟缓,反应迟钝,一边休息一边收拾,总算把帐篷搭好了。

下午2点半培训技术装备的用法。

上升器、ATC(下降器)、冰镐、冰爪,背了一路的装备,终于派上用场了。

臭臭为了给我们强调下降器的重要性,专门做错误动作示范,结果一个大踉跄,整个人飞出去,摔得老远,墨镜也滚出十几米之外。
天气骤变,风加雨变成小雪,又变成鹅毛大雪,大家都冻的瑟瑟发抖,但还是一遍遍操作学习。

确保每个人都会操作之后,结束今天的培训。回营地做饭,准备明天的东西。

明天就是登顶日,凌晨2点出发,12点半起床。

—04—

C1-那玛峰-子梅村

登顶日

昨晚就安排好了今天的食物,早餐准备了牛奶麦片和山之厨,今天登顶肯定非常消耗,所以早餐准备的很丰盛。

这几天一直没休息好,本以为昨晚会睡个安稳觉,结果又是一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晚上时不时还飘雪,雪子砸在帐篷上,沙沙沙的响。喉咙也很干痛,半夜起来喝了几次水。

闹钟还没响就听到有人动身,反正睡不着躺着也是煎熬,没有时间概念的我也跟着起来了。

非常艰难的把衣服一件件穿上,裹得像个洋葱。此时脑袋是蒙的,行动很迟缓。

烧一大锅热水,一小锅牛奶。牛奶热好了才感觉自己一点胃口都没有,随时都有可能吐出来。即便今天还要冲顶,即便要消耗大量的体力,但是真的一点胃口都没有。

叮叮咣咣的把技术装备穿上,在营地走了几圈,希望可以有助消化吃一点。但尝试无果。

营地上空的银河真闪亮,即便营地很多光源,也遮不住星空的璀璨。

随着大部队出发,先是一大段碎石路,和河滩上那种石子路不一样,这里都是风化了的石头碎片,一层层的。

回头望下去,后方大部队的头灯形成了一条闪烁的银龙,慢慢往上移动,向神山朝拜。

天黑根本没有距离感,不知道自己走了多远,但每走几步就要停下休息,心跳的像打鼓一样。

臭臭看了看我的脸色,说我血氧太低,不一定能坚持下去。我赶紧安慰自己,说量力而行,走到哪算哪吧!

但其实他一说完,本来有点垮了的心态反倒被刺激了。有点赌气但嘴上还在说“我量力而行”!

石头路的尽头是一垭口,翻过垭口就到雪线了,积雪也越来越厚。我踩着前人走过的脚印,深一脚浅一脚的蠕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