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穿越蓟县西茅峰峪黄崖关长城

2021年4月17日,晴空朗日劲风,廊坊山水户外A队八人穿越蓟县西茅峰峪黄崖关长城一线24公里,上升1200米,用时八小时。

今春第一次穿越草木青葱的山野,上周密云登山还是满目荒芜,桃花半放;今日蓟县山中可见小草探出头来,新绿初萌;小花嫣然含笑,鹅黄明媚。 西茅峰峪在蓟州北部与河北兴隆交界处,位于“白蛇谷景区”附近,毗邻黄崖关长城。西茅峰峪原是一个地图上都找不到的自然村,蓟州旅游市场日益昌盛后村里人陆续从深山搬迁到陆地,这个小村子也就日渐荒废。正因为平时少有人涉足,峡谷景色原始,山林静谧,空气清新,植被繁茂。

虽然阳光灿烂,却是劲风微寒。上山即是大幅攀升,几乎没有缓冲,我们八人小队分为两个四人组,即使很累也脚下不停,渐渐甩开大队伍,攀上一个至高山头,四顾没有高峰,海拔并不高却也可以一览众山小。

上两周户外赏景的主题是人面桃花相映红,本周就是千树万树梨花开。梨花是千古之花,美得清冽而特别,它白衣胜雪、玉树琼苞,有“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的楚楚动人;又不乏“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的旷达通透。犹记去年清明四友徒步,自然公园探访梨花时的盛景,一树又一树的洁白,一树又一树的明媚……晶莹剔透如雪,又轻盈飘逸若云,春天的万红之中,素色纯白、天姿灵秀。

之后宽而缓的土石路盘山穿林环绕,一路坦途,队友们开启小跑劲走疾行模式,急匆匆兮不停歇。树梢未落的枯黄棕赭与初萌的新绿青翠对比鲜明,交相辉映,加之碧空澄澈明净,泥土温润松软,唯美舒适之境,自由惬意奔走。华的岭上开遍映山红的歌声刚落,一树树明媚娇艳的杜鹃花就映入眼帘,近观如一只只振翅欲飞的彩蝶,远看如一片片瑰丽璀璨的烟霞。我与强二人拍照片刻耽搁,前方已不见队友踪影,习惯了我们强驴小队的模式,自己看轨迹追赶,一两个岔路口不小心走错方向又折返耽搁了一些时间,至三岔口才用手台与队友们联系,他们已经到了一段原始未经修复的残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