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仰望喜马拉雅 雪山净土尼泊尔

2019年12月24日下午17:45,我和舞友张姐从大兴机场乘坐尼泊尔喜马拉雅航空H9666航班飞抵尼泊尔唯一的国际机场——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这条北京直达航线是年内刚刚开通的,以前北京的乘客要绕道成都昆明等地转机去加德满都。
初次见到的大兴机场令人新奇,非常震撼,从空中俯视大兴机场像一个巨大的海星,也像一朵巨大的六瓣花,其功能性实用性艺术性世界首屈一指,独占鳌头,中国制造太令人自豪了。大兴机场被英国《卫报》评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首。飞机飞越喜马拉雅山,只可惜是黑夜,什么也看不清楚。
地接导游白教授居然是个大学教授,汉语说的不是很流畅,但看得出来他很有经验。刚一见面他就给我们打预防针,尼泊尔是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每天车程很长,路况很差,大家会很辛苦的。

班迪普尔古镇

博卡拉是尼泊尔第二大城市,从加德满都到博卡拉只有200多公里,但车程要六七个小时。中午时分我们绕道去了班迪普尔古镇,在其观景台附近吃了午餐,几棵巨大的古树令我欣喜不已,从观景台望去喜马拉雅雪山遥遥相对。饭后信步走进古镇的主街,纽瓦丽风格建筑鳞次栉比。红色的三角梅和黄色的炮仗花缠绕点缀其间,这里曾是古商道上的重镇。传统的纽瓦丽房屋通常以红砖与木质框架作为主材,低矮的入户房门,伴以大量木雕门窗和精美石刻作为装饰。这里安静而淳朴,自然而闲适,主人全神贯注地看手机,忘乎所以,竟可以容忍公鸡母鸡们在柜台上驻足,古朴的庙前人们在晒太阳,谈天说地,闲话家常。当地人的生活似乎丝毫没有被走过路过的游客打扰,他们坐在自家门前聊天,喝茶,自得其乐。或匆匆与游客擦肩而过,连狗也慵懒地躺在路边,全然无视游客们的兴致盎然。一座传统风格浓郁的魅力小镇令人难忘。

傍晚时分才到达博卡拉,泛舟费瓦湖上,碧波荡漾,小船轻轻滑行在静谧的湖面,一声声鸟鸣,吸引你循声望去,一队队不同的鸟儿从湖上飞过。色彩鲜艳的小木船,给温柔的湖水增添了一丝俏皮,鱼尾峰等群山在夕阳的映照下从冰清玉洁变成樱花般粉红,倒映在清澈明净的湖水中,费瓦湖那旖旎多姿的迷人风韵一览无余。湖心岛上的夏克蒂女神庙聚集了当地许多不同年龄的女士在祭拜这位女性保护神,为自己求得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