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4

行走的鹿:被雨雪围困3天后,迎来最美的「冷布岗日」

本文详细记录了我在9月份徒步冷布岗日的过程,文章有大量图片,雪山、冰塔林、高原海子、湿地等一览无余。

我也通过视频记录了本次徒步,想更直观的了解这条路线的朋友,欢迎关注~

【行走的鹿】冷布岗日,西藏小众徒步路线,全网首发 | 安静 治愈

PART 1:缘起冷布

冷布岗日是近两年兴起的一条高海拔路线,还远没有希夏邦马那么引人瞩目。选择走这条路线的初衷也是因为想走希夏邦马,但是没有勇气直接重装这条有着6000+海拔的世界级路线。

冷布岗日是经孤月推荐后才知道的,这条路线是由他设计的,行走中他提供了很多实用的建议和帮助,在此表示感谢。

徒步起点位于冷布岗日雪山群的东南方,先一路向西北方向,翻过主峰旁海拔5865米的垭口,跨越雪山转而向西,整条路线是一个漂亮的半圆。
全程近60公里,平均海拔5500米,最高垭口海拔5850米,最高营地海拔​5650米。

(实走轨迹图)

PART 2:从萨嘎出发啦

早上九点,客栈老板的厢式货车载着我们在荒凉的高原上前进。
出萨嘎县,翻过一个海拔4800米的垭口,右手边一排不知名的雪山拔地而起。蓝天、白云、黑褐色的雪山,这种高饱和度的色彩搭配,让人仿佛走进了梵高的画作。

行走的鹿:被雨雪围困3天后,迎来最美的「冷布岗日」

云层的倒影落在黑色的牦牛群上,一个个白色、蓝色的牧民房在这片辽阔的旷野里突显出来。农夫们身着藏袍,左膀裹着棉衣,右膀穿着薄衫,手持镰刀弯腰劳作。秋色下的西藏高原生机勃勃。

(沿途遇到的藏野驴)

经过如角乡,驶过统一藏式风格的村庄,逐渐远离人类世界,走向雪山的国度。

行走的鹿:被雨雪围困3天后,迎来最美的「冷布岗日」

随着海拔不断攀升,车子越发吃力,发出呜咽的轰鸣。“就送你们到这里吧”,司机面露囧色,担心车子出问题。此时海拔5023米。

(徒步起点遇到的羚羊)

西边,墨蓝色的塔拉政固冰川和国伯相冰川看上去像是天地这个大舞台上照的通亮的帷幕,亮得刺目的基调覆盖着黑褐色的山体,山顶是丝绸般光滑的白雪。

行走的鹿:被雨雪围困3天后,迎来最美的「冷布岗日」

之后几天我们将翻山越岭,在山与山庞大的冰塔林和狭长的海子边安营扎寨,一层层深入帷幕之后。眼前神奇绚丽的景色,以及马上要迎接来的跋涉,让我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狂欢尖叫。

PART 3:徒步起点5023-曲隆嘎木错营地5474

行进距离:约8公里,累计拔高450左右
沿途看点:塔拉政固冰川;国伯罗冰川;国伯相冰川;曲隆嘎木错及冰川;国王峰
注意事项:第一天路程很和善,缓坡慢走,适应海拔

(第一天轨迹)

(进山啦)

(路上遇到的藏獒)

行走的鹿:被雨雪围困3天后,迎来最美的「冷布岗日」

(出发时的三人组)

三十多斤的负重加上如此高的海拔,让我们的动作像慢速播放的电影。
但即便这样,还是不停的喘气,平息脉搏成了一件很有难度的事情。
我们在云层投射的倒影下,在雪山融水汇集的溪流旁驻足休息。

走过溪流,穿过湿地,经过最后一段猛烈的拔高,摩拉昆峰三角形的山顶出现在远处的地平线上,那里就是今天的目的地。

(初见国王峰)

(偶遇野牦牛)

继续逆流而上,下午五点半左右终于来到曲隆嘎木错旁,它是摩拉昆峰融雪形成的高山海子。这里海拔5474米,几乎没有植被,裸露的河床就像雪山张开的怀抱,我们就在这松软的砂石地上扎营

行走的鹿:被雨雪围困3天后,迎来最美的「冷布岗日」

(营地旁的雪兔子)

此时,我们身后是线条完美的雪山和气势磅礴的冰塔林,身边是碧若翡翠的海子,面前是绵延不绝的群山,而这山和云仿佛已经被我们踩在脚下,要低头去看山和云了

傍晚的冷空气演变成旋风,裹挟着晚霞一层层烧过雪山的头顶和脊背。橘色天光上下浮动,一会飘在冰川上,一会跌进我的瞳孔里。
欣赏完这波澜不惊又汹涌澎湃的景象后,躺在漫无边际的荒野里,被黑暗和沉寂慢慢吞噬。

(国王峰晚霞)

(被暮色笼罩的营地)

PART 4:被大雪逼停

“沙沙沙沙”!雪敲帐篷唤醒梦中人。

昨天无比清晰的群山都藏匿起来,湖面也浮着一层薄雾,营地边的雪兔子耷拉着脑袋,原本毛茸茸的它变成了落汤鸡。
下雪了。

行走的鹿:被雨雪围困3天后,迎来最美的「冷布岗日」

雨雪天气在户外实属常见,吃过早饭,收完帐篷,继续前进。

但刚出发一会,天色愈发昏暗,风也变得更大,光秃秃的远山被大雪和浓雾裹得严严实实。飞雪打在脸上,吹进眼睛里,让人只能眯着眼睛走路。
越往山里走风雪越大,把地上的石头都掩盖住,我们磕磕绊绊艰难的行进着。直到有伙伴喊到“雪太大了,咱们下撤吧!”
我们这才晃过神来,早该停止前进!

半个多小时前拔营的地方,已经看不到留下的痕迹。撤到一个有水源的小山坳重新安营扎寨。
下午有位队友状态不好,决定下撤,3人组变成2人。
隔天依然飞雪不停,我和饭团下撤到上山时遇到的牧民家。
在牧民家休整2天,天气好转后重新进山。

PART 5:曲隆嘎木错营地5474-巨石坡-无名小海子5544-山脊5667-措卡曲错营地5650

行进距离:约7公里,累计拔高350左右
沿途看点:国王峰,冷布岗日,措卡曲错及冰川
注意事项:乱石路很多,尤其是绕措卡曲错湖边的部分非常难走。接近营地的一段硬拔高,走的怀疑人生。营地周围没有水源,旱季连雪都没有,最好上坡时就从湖边打水上来。
(备注:这是标准进度,我们因为几乎下撤到起点,今天实际行走将近2天的路程。)

行走的鹿:被雨雪围困3天后,迎来最美的「冷布岗日」

(今天实走轨迹图)

再次来到曲隆嘎木错时,万里无云,空旷的大地上毫无遮蔽,摩拉昆峰就这样完完整整的袒露在我眼前,以至于我仿佛都能触摸到那花岗岩冰冷又丝滑的纹理。

摩拉昆峰,又名普拉喜琼,在当地传说中,这座海拔6530米的雪山是冷布岗日雪山群的国王(主峰海拔7095米),所以又有了“国王峰”这个威严的称呼。
他完美的金字塔锥和等腰三角形山体光洁平坦,锥形山顶自信从容,直耸苍穹。让人不禁感叹,是天神创造了他,还是他点缀了这荒凉的藏北高原。

行走的鹿:被雨雪围困3天后,迎来最美的「冷布岗日」

从曲隆嘎木错开始,是一段望而生畏的巨石坡。

沉重的背包让人不好保持平衡,落脚的石头随时晃动,还得注意队友走过可能带来的落石,总之心惊胆战小心翼翼。
走过乱石路是平坦的空旷高原,虽然海拔逼近5700米,但也许是休整两日身体更好的适应了海拔,控制好行走节奏,大口均匀的呼吸,竟然也没那么艰难。

行走的鹿:被雨雪围困3天后,迎来最美的「冷布岗日」

(翻过碎石坡的褒奖,一个美丽的小海子)

(沿着雪墙行走)

在措卡曲错西岸的山坡上,再次看到这个完美的等腰三角形雪山,让我以为他还是国王峰,直到回看轨迹地图时,才发现眼前的是冷布岗日主峰。

行走的鹿:被雨雪围困3天后,迎来最美的「冷布岗日」

(全程最满意的一张照片,拿来做桌面了)

一样的金字塔雪山,一样绵延数公里的冰塔林,一样的高原海子…

这里离冰塔林更近,冰川末端更是直接延伸至海子里。站在如此高海拔上,拥有上帝视角,可以俯瞰冰塔以及柔波荡漾的海子。

不过下去湖边再爬到对岸营地这段路,大概是全程除了翻5860垭口之外,最有难度的一段。

行走的鹿:被雨雪围困3天后,迎来最美的「冷布岗日」

(这段太危险,没有顾上拍照)

这里的石海仿佛昨天才刚被天神劈裂,锋利尖锐,单块石头都有半人之高,上上下下非常恼火,鞋面被划出一道道裂痕。这段不到2公里的石海,走了四个多小时。

从湖边往营地爬升时,西斜的阳光照耀着我们,眼前被晒得一团团发黑,看什么都冒着红光。抬头看方向时总能看到有人在前方招手,原本疲惫不堪的我竟然一心要追上他们,心跳已经快的要爆炸,但还是快速地拔高,行动不受自己控制。途经预定营地也不停留,一直追赶,那个形象把我往冰川上引导。

站在悬崖边时,我才清醒过来,山里哪有人!我出现幻觉了!
今天的营地坐落在措卡曲错北面的山坡上,非降雪季营地没有水源。我们在石缝的阴面搜刮了一些残雪融水做饭。

行走的鹿:被雨雪围困3天后,迎来最美的「冷布岗日」

(卫星图显示附近有水源,但实际并没有)

PART 6:措卡曲错营地5650-雪山东面5740-几芝错营地5377
行进距离:约8.5公里,累计拔高100米,下降400米
沿途看点:冷布岗日雪山群;无名大海子;几芝错;阿芝冰川

注意事项:路况相对较好,拔高也不猛烈,并且景色很美。几芝错是拍摄冷布岗日绝佳位置,山下是一望无际的金色牧场,远处有很多牧民房。

行走的鹿:被雨雪围困3天后,迎来最美的「冷布岗日」

早上醒来,晨光扫过对面的雪山,给他们披上金色的战袍。

(晨光下的雪山)

(晨间营地)

今天几乎都是沿着雪山群的北坡前进,近的时候离北壁不足50米,如果愿意,甚至可以靠着北坡的雪墙行走,如同走在故宫城墙下。

昨天的路程险象环生,今天却仿佛成了莫奈画作中的一个元素。

一望无际的远方,褐色的山体,低矮的云层,让人错以为走进四维世界。除了东南西北,仿佛还多了上、下两个方位。上边不再是蓝天,而是能走到的山;下方不再是地,反倒是踩在脚下的蓝天和云层。

又到每天必备的冰川时刻。

语言太匮乏,直接上图吧。

(卫星图上也很美)

几芝错大约算是这条路线最美的一个海子了。远远地看到她时,就看到一片黄金牧场,海子的存水浇灌出一片丰茂的湿地。牦牛群畅游其中,吃累了就躺在食物里休息一会。更低海拔的远方,有数顶牧民房散落其中。

风带来牧民追赶牛群的吆喝声,经幡也被吹得猎猎作响。

(黄金营地)

打水时发现小溪里竟然还有体长10厘米左右的小鱼,游的非常快,不然今晚就能喝鱼汤了。

晚上十点多,被月亮的光亮闪的无法入睡。原来快中秋了,明晃晃的月亮低垂在我的帐篷顶,睡不着觉干脆跑去海子边赏月。

背倚雪山,面朝海子,

月色朦胧,荒野静谧。

行走的鹿:被雨雪围困3天后,迎来最美的「冷布岗日」

(备注:晚上拍照拉下UV镜在湖边,不知哪位有缘人会遇到)

PART 7:几芝错营地 5377-两个小垭口-冷布岗日垭口5850-河谷营地5200

行进距离:约8.5公里,累计拔高700米,下降600米

沿途看点:冷布岗日主峰;运气好的话还有藏羚羊群

注意事项:强度最大的一天,下垭口时有2个悬崖一样的陡坡。落石很多,和队友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误伤。

行走的鹿:被雨雪围困3天后,迎来最美的「冷布岗日」

经过几天的长途跋涉,终于深入到雪山腹地。

几芝错位于冷布岗日北面,跟雪山之间毫无遮挡,巨大的山体展露无疑。

站在这样的场景里,人类显得无比渺小,可这看似渺小的个体,却攀登了一座又一座庞然大物。

由于几芝错营地海拔只有5370米,要到达全程海拔最高的垭口(5850米),还需要翻越两个小山头。

在到达最高垭口之前一直都可以看到身后的牧场和牧民房,倍感安心。

行走的鹿:被雨雪围困3天后,迎来最美的「冷布岗日」

到垭口前路况也相对简单,均匀的拔高,放慢脚步缓慢行走即可。

垭口之前路况。

终于到垭口了!

下山的路。

2个类似的悬崖

在这里发生滑坠。

河谷遇到藏原羚群。

河谷安营扎寨。

临近中秋,

月明星稀。

PART 8:河谷营地5200-走到遇到车或者人

行进距离:约16公里,累计下降约400米

沿途看点:泥多曲,西坡最佳观景点

注意事项:最后一天需要走多远得看在哪里能遇到有车的牧民。

行走的鹿:被雨雪围困3天后,迎来最美的「冷布岗日」

最后一天欣赏秋色。

泥多曲再看一下冷布西坡。

剧终~~~
我们希峰见!

感谢观看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