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2

合肥

驴行皖南记

生命不息,驴行不止!这个端午节只休两天,原打算走龙二的,但是老鹰计划走黄山东海大峡谷环线,网上查了下,觉得不错,于是又一起了。

周六一早,六辆车25人合肥出发,从甘棠下高速到穿越起点黄山区罗村大概十点。

出发前大合影。这条黄山东海大峡谷路线风景是特别好的,遗憾的是这次出了点状况,才走了半小时就被黄山风景区派出所的警察拦下不给进,说是未开发区域,景区明文规定不能擅自进入探险游玩。大家只好开车出来,等以后组织小分队几个人再去一探。

清凉峰

出来后临时决定去爬清凉峰,走南坡环线。又花两个小时赶到歙县大溪源村,我和老鹰,冬冬三辆车先到起点,停好车后匆匆上路。

路旁的标牌:除了足迹,我们什么也不留下;除了记忆,我们什么也不带走!

沿着峡谷行进,一路拔高。

这块石头好像一条溯溪而上的鱼,有人在上面写了两个字“石鱼”。

乱石堆上跳舞。

潭水碧如翡翠。

路过废弃的林场房屋。

清凉峰位于安徽省绩溪县伏岭镇逍遥村与歙县三阳乡交界处。安徽境内,分别建有歙县清凉峰(南坡)自然保护区和绩溪清凉峰(北坡)自然保护区。它是天目山脉的主峰,海拔1787.4米,为华东地区仅次于黄山各主峰高度的另一座高峰。一路上警示的标牌很多,无非是严禁火种,擅自进入保护区之类。对于驴友来说,提前规划好路线,小心注意就行了。

老鹰的儿子只有8岁,相当厉害的小驴,爬山穿越很厉害!

穿过数个茶园,密林后,几乎看不见路的痕迹了,完全看路线轨迹行进。

乱石坡很陡峭,很险,稍不注意就踩落大石,下面的人必须要时刻关注上方情况。

大概爬到海拔900米左右处,道路非常难走,加上天色渐晚,路线轨迹有偏差,上不到鞍部露营点了,毅然决定下撤,不然天黑了很危险。这时明明车上的人也赶过来了,大家一起花了一个半小时下撤到废弃林场房屋扎营,峡谷水边做饭晚餐。蔚蓝同风尘两车人到了后就没上来,直接在大溪源村口露营玩水了。

重装太累了,蓝陵同依然大石上躺下休息。

头灯照射下,山涧的水清澈见底,还有娃娃鱼,一点不怕人,用手摸一下都不走。

吃完饭,风轻扬就下水洗澡了。

这次户外是每车一组做饭的,比较轻松,冬冬这组在房子里还找了张桌子,他们在室内煮吃的。从左到有是:摆渡,冬冬,温粥。

豪华标间。

清晨霞光万丈,可惜大山挡住了日出。

峡谷洗簌。

早餐一定要吃饱。我煮了锅稀饭同一锅腊肠饭。

明明晚上就在峡谷里扎营的,幸亏天气不错,要是雨天千万不能在峡谷旁扎营,山洪暴发很危险。

由于是重装在身,这次不准备再登顶了,等有时间时再从北坡轻装穿越登顶清凉峰。于是早餐后悠闲的煮起了咖啡,慢慢品尝。

吃饱喝足,我同冬冬两车人回撤到大溪源停车处。然后驱车直奔西溪南村,这时蔚蓝的车子在村口等着我们一起出发。老鹰同明明两车人继续留在山里溯溪玩水。后来看群消息,他们中午搞得大石头烤肉还不错。

村口的古桥,给美女同事艾丽来一张。

西溪南

“歙县两溪南,绩溪一上庄”,西溪南村在去年突然就在网上火了起来,去到实地看了后有点小失望,古建筑已经很少。这个曾经有过十余座私家园林的歙邑首富村,而今,只有历经500多年幸存下来的老屋角、绿绕亭,穿村而过的大溪小溪、残存的池塘,村中心那铺着青砖路的菜地、不时映入眼帘的断垣残壁、村外丰乐河边绵延数里的枫杨林,诉说着往年的荣耀。有时间的话休闲几日拍些文艺小清新的照片还是可以的。

西溪南村外,有丰乐河的一道支流,枫杨林。当丰乐河发大水的时候,这绵延数里的枫杨林可有效地阻挡洪水对村庄的侵袭。

枫杨林中小溪,孩子在嬉戏。

摆渡是不是有点少林武僧的感觉!

初次加入我们驴行的温粥同儿子!

绿杨荫里,小桥流水,初夏遇见,西溪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