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暑假,陪着小衡骑川藏

儿子小衡初中毕业了,自己答应他的事情,终于要开始做了。
  ——陪他去骑一次川藏线

受我的影响,小衡也爱骑行。之前,我陪着他环骑了青海湖,也陪着他从家里骑到了昆明,这两次长骑的经历,使我觉得小衡的身体允许他去承受这近一月的长骑了;更重要的是:我觉得这次骑行川藏线,的的确确对他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和锻炼。从身体上讲,这是一次对他更强的耐力考验;从精神上讲,这是一次对他毅力的考验;从见识上讲,这是一次对他及其难得的机会,让他能够去见识一下他所完全无法想象的人和事。我觉得,这次骑行,是能够成为他一生中很难忘记的一次经历,是能够在他的人生路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及其珍贵的、无法比拟的烙印。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没有多少。自己长期骑行的经验,以及对川藏线难以忘怀的记忆,让我的准备工作轻车熟路。小衡骑我的单车,自己骑一位骑友的单车;工具还是那套;骑行衣裤带足;平日所穿衣裤只带短袖短裤,长袖长裤和药品到康定后再买;相机、手机等随身的必不可少;……至于行程安排,由于雅江前后和理塘之前都通了隧道,可以节约两三天的时间,而且通麦那十四公里死亡路段已经被四个隧道和两座大桥所代替,反而变得很安全了。唯一担心的,就是现在是雨季,在新沟、海通沟和澜沧江、怒江附近,极有可能出现泥石流和塌方,为此我特意留足了时间来预防所带来的堵车。剩下的,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了。

小衡的驮包,我借了另一位骑友的,让小衡自己的东西自己驼,而且给他说好,他所有的行李,凡是涉及他的,在路上通通由他来收拾,我不插一点手。同时,也和他约定,第一、任何时候,注意安全!——这条是最高法则!第二、如果我说的是对的,小衡要听。第三,在保证前两条的情况下,小衡可以“视我不存在”,可以去做他想做的任何事情!

2016年7月18日,我和小衡,还有送我们骑到雅安的三位骑友,一道出发了。

D1:乐山——雅安  骑行121公里。

七点二十,长药早面,五人遂出。走疗养院、乐夹路,入五里山,遇雨,过之渐小。穿夹江,抬车越千佛岩,过江,掠木城、三宝,临洪雅大桥处午饭。湿热无比,补水甚多。

骑行中的小衡

午后,仍溯青衣而上,穿东岳,有新修油路到柳江,旁铺专用单车道,舒适骑行矣。上槽渔滩水库,小衡取数狗尾草,插之于车尾。又入305线,蹬六里竹箐关,放车下坡,穿草坝镇,五时半入雅安城,仍宿新华宾馆。
  今日骑行,平常无比,天虽湿热,众皆无恙。吾久未长骑,双膝不适,三两日后,自会适应。

D2:雅安——新沟  骑行83公里。

早出,虑后外胎磨损较重,乃与老徐换胎。出食哒哒面,美味矣。
  遂与三人别。前次骑行川藏线,友人送之;今日骑行,友人又送之,心中深谢!

感谢三位

与衡过茶马古道雕塑,即遇一拨年轻骑友。入多营,其取道新路上坡,吾嘱衡仍入旧道,衡不解,释之:
  “现在新修的路,不太会计较远近,一般都是为了解决汽车分流的问题,所以距离比较远。况且,你看这路,一来就是个坡,对汽车没什么,但对我们骑车的,就有点不利了。还有,爸爸晓得这老路是没有坡的。所以到时候我们一定能超过他们。”

途中休息

未几,过合路口,衡见其皆在吾后。穿飞仙关,牌坊又变。吾数次骑行至此,牌坊数变,不记多次矣。
  临午时,入天全,于路边大吃老冰棍,众骑者渐超。片刻上路,沿河而上,多小坡。午中,于一荫处干粮。又行,过紫石关,有一新建城楼立于路旁。时天晴大热,歇数次。数里,可见新筑桥墩,乃雅康高速也。途中,遇巨石突落于车前数丈,险矣。再行,有丝丝凉意,已渐入山。

在建的雅康高速

五时一刻,抵新沟。
  仍宿柯大侠处,新房二楼,六十大元一人,包早晚餐,晚饭十人一桌,坐满开席。肉带异味,不似从前,更不见罐罐鸡,心中甚憾之。
  陪衡闲看墙上骑友留言,寻得当年笔迹,衡悦之,取手机而留。

D3:新沟——泸定  骑行51公里。

早,衡于后检查房间,且饭后能主动抹防晒霜,吾心甚慰!
  出,天晴,三里出新沟。又三里,遇三骑友,车坏无工具。遂主动借之,后言小衡:
  “出门在外,别人有困难,自己可以帮忙的,最好上去帮一下。以后,如果自己有了困难,别人见了,也会上来帮你的。”衡记之。

早出

续行,穿冒水孔隧道。此隧道与昨隧道,皆为新修小隧道,意“截弯取直”也。川藏维护,积数小通,为大通也。又约六里,坡起路陡,虽歇息渐多,然绿意更浓,渐入骑境矣。

二郎山上山路

续上,已见二郎山隧道口,六里,别“老川藏路”,临午时,遂抵洞口。人多单车多,衡紧临洞口而歇,吾见之,心急矣,嘱其挪车,衡怒而未动。
  平静之后,与衡同骑洞中,哦尔穿出,又三里上坡。至坡顶,乃缓言向告,遂受。遇两志愿者,送祝福之红飘带,乃系于把立。川藏骑行,数年之间,已臻成熟,由此可见一斑。

志愿者送的祝福带

远眺大渡河

畅放下坡,于路旁远眺大渡,美哉!续放,午时末入泸定,食串串,其间衡尝野花椒,麻之极。后投宿泸定桥边一酒店,洗衣、歇息。晚饭后与衡同上泸定桥,共仰红军精神。
  今日下坡,六十余里,衡虽快,途中偶遇情况,仍能控制,安全已入心矣。

D4:泸定——康定  骑行50公里。

约八时出,即穿洞上坡,遂下,溯水库而上。行约四十里,皆两山夹河,路浮大渡。临下瓦斯,众皆歇息。补水之后,取道左路,由此而上,四十五里上坡,直至康定。较之前路,更陡更险。

S弯前休息

天仍热,吾数叙骑车之事,与衡分享。歇息之时,艳短信到绵阳,办理衡入学南山之事。
  渐行渐上,峡谷风景,激流不断,过数水库,遇数里堵车,吾等无碍。又行,午饭干粮。未时中,入康定城,宿雅拉河、折多河汇流处一高楼。

康定河

晚炒饭。后又于大雨中,冒雨赤脚为衡购衣裤、油性笔、干粮、水等,路人皆侧目。
  临睡,仍有雨。
        今日骑行,四十多里上坡至康定,乃川藏热身矣,衡能轻松无碍,初见体能。

D5:康定——新都桥  骑行75公里

晨起有雨,不小,但折多高耸,上下不同矣,即嘱衡无虑。又至麻哥面处早餐。出城,过公主桥,上雨披,入坡而蹬。十里,与衡共眺康定新城。六里,雨住,又约二十里,抵折多塘。
  折多塘者,乃出康定一小村。多数骑友舍康定而至此入宿,盖明日翻折多垭口不到四十里。吾与衡却宿康定,欲一日之内蹬上七十二里上坡路。后路雪山仍多,大坡亦多,有此一翻,计无虑也!衡亦然之。
  小歇,见一雪山,五峰巍峨,白衣披肩,并立于前。多有游人摄之,遂告衡,盖莲花雪山也。衡首见,赏多时。

莲花雪山?

我很欣赏这张照片:骑行中的小衡,雪山为背景。

出折多塘,路复曲折,蜿蜒而上,渐入高山。遇一家三口,小孩约十岁,骑一小单车,缓慢在前。吾敬佩之,却不敢苟同:小孩太小,骑行川藏,已超极限;况成年之后,能忆几何?
  又行,能眺折多垭口,衡渐不适。此地海拔近四千,衡平生首至,且已过午时,肚中饥饿。下车而推,衡已头痛,遂服“红景天”。稍缓,吾见垭口不远,乃嘱衡坚持。哦尔,又上车续踩。两里之后,不支,复推车,如此几番,终抵垭口。

折多垭口

垭口浓雾有雨,衡无惧,寻得石碑,留言记之。如此,衡亦快乐,高反去之。哦尔,放坡下山,过机场分路口,眺远方“康定情歌”,即出云层,放坡欢乐。半时辰后,入新都桥风景,遂品酸奶,可口异常。
  约二十里,入新都桥镇中,“天堂客栈”不见,遂宿其旁之另一客栈,包早晚餐,洗漱歇息不提。晚饭,入一老乡店中,食砂锅连锅汤。
  今日骑行,七十二里上坡路,衡能克之,吾已料得。唯一不足,乃未及时补食,致衡生高反。

D6:新都桥——相克宗  骑行80公里

早稀饭馒头。出镇油路,左面山腰,有薄雾如带而绕,美也!吾数至此,均得见,不负“摄影天堂”之美誉也。约五里,至塔公分路口,有牌示拉萨所距者于上,衡见而摄,虑心有起伏。过之约四里,日头已高,减衣抹霜。又约两里,至老路分路口。

这里就可以看到拉萨的路牌了。

吾视老路,虽新路隧道通之不久,却已无人养护,破烂不堪,若骑行其中,耗时多矣。且垭口天气如何,不得而知,能否得见贡嘎,不敢保证。遂与衡同入新路而骑。
  数弯数歇之后,于老路之下,至新路隧道口。高尔寺隧道,长于二郎山隧道。片刻之后,取灯欲入,衡查聚光手电之盖已松,无法得亮。吾视之,随取路旁废弃之编织袋,绕于丝口,以盖压之旋紧,即得亮。衡瞪眼张口:
  “老爸,这样也行?!”
  “出门在外,要善于利用一切东西。如果能够创造出工具,更好。”吾言衡,衡叹而然之。
  上灯入隧道,中有大灯,无碍骑行。哦尔,出,可见对面山中老路。即下坡,计约百里,数超汽车,爽之。半时辰后,衡手有擩感,盖捏手刹久矣,即歇。临午时三刻,自新桥入雅江县城,打尖城中三岔路口。

出隧道口,可见对面山上的老路

复抹霜而出,时烈日当头,曝晒之下,无荫可躲。雅江至相克宗,三十四里,海拔抬升近千,陡哉!五年前,吾踩之,恰修路,竟耗二时辰。遂与衡慢踩多歇,补水甚多。约十二里,歇息中见前方乌云浓起,即刻雨至,乃上雨披。未几,风大雨过。又约十里,过雅江兵站,雨突暴起,无奈之下,躲于路边屋檐。稍住,即出,又约十里,入相克宗,雨止阳出。

写完留言,大雨就来了。

大风中骑行的小衡

寻得阿志玛,不复以前旧房,三层新楼豪立。看看时辰,未到酉时,遂洗衣洗漱歇息。晚饭之时,遇资阳两父子,虑衡后行有伴,乃约同骑。
  晚,衡特意体会“天茅斯”。

D7:相克宗——红龙乡  骑行81公里

七时半出,沿新路向上。回望相克宗,较五年前热闹多矣。十五里,山路盘旋如发卡。过之,停车而赏。又行,路回绕其上,临崖俯视,更觉高险。片刻,抵剪子弯隧道。

天路十八弯

穿之,路入高原而不下,由此至海子山,称为“天际云游”。下平坡,过原119道班,复上,衡现高反,于山顶歇息补食。又行,起起伏伏不断,衡亦能坚持。下坡,遇大雨,与众骑友躲于路边一藏民小店,二刻之后,见雨小,遂与衡冲出。临卡子拉山下,入坡。

天际云游

几弯之后,见路横于山顶,衡曰:
  “我真是服了,拐了几个弯后,以为要到垭口了,哪晓得一转过来,顿时看到一条路横在天上。还隐约看的到汽车在上面跑!”
  吾笑曰:
  “待会儿,你还会以为垭口不是真的垭口呢。”
  入坡而踩,半时辰十里后,抵伪垭口。此地形如真垭口一般,人多车多。吾示衡前方白房处乃真垭口,衡不以为然。片刻之后,抵卡子拉垭口,衡于碑后留言。

卡子拉山垭口

过雷达站、158道班,复三里上坡,又下,遂入红龙乡。
  天阴,寻得一简单小店,竟得洗澡。晚饭,烤火后而食。资阳两父子,躲雨之际又遇冰雹,戌时末乃至。
        今日“天际云游”,衡方领略天路之意。

2016暑假,陪着小衡骑川藏(三):红龙乡——荣许

D8:红龙——理塘 骑行40公里    早起甚冷,烤火多时。辰时中出,天阴无晴。约十里,云散日出。衡车异响,遍查无果,遂罢。续行,两旁皆高原草甸之景,山峦起伏,无树无木,层云流逝,阴晴交替。

早饭时烤火

出红龙

午时,抵理塘隧道。红龙至理塘,有三小垭口,此隧道穿尾垭口也。钻之而过,理塘城现于山下平原,堪比滇西北之永胜。放车而至,遇修路,其旧牌坊不得,乃取环城新路入城,城中亦多处修路。

放坡到理塘

遍寻多时,宿一酒店,老板圆滑,其子更甚。洗衣之后,衡上床歇息,吾外出,寻单车店。后至“邂逅客栈”,得一师傅,细查之下,虽异响之因未得,但两车均无碍,吾稍安心。又凭记忆,寻得“国富大酒店”,已为骑行客栈矣。资阳两父子宿其中,遂聊。

理塘的邂逅客栈

于数骑友处探知海通沟多处路基昨日为洪水所毁,据闻有人车殁。吾细看网上照片,料短期恢复无果,遂生搭车绕路之意。归,衡恢复甚好。晚饭之后,雨又起,衡购象棋一副,于房中同乐。临睡之时,又联系资阳,其叙路况不妙,遂定包车之心,稍安入睡。

丑时中,衡醒,乃呼吸困难,遂服“红景天”,又大开窗,仍旧。后将衡床挪至窗下,枕头临通风处,方得入睡。

今日不顺有二。一、遇断路,未定绕路之前,心烦异常,虽多方联系,探明十之八九,但前路如何,不得而知,况此雨季,若即遇塌方泥石流,安全何在?二、宿处未选好。本意让衡好好入睡,奈何酒店无电,无晾衣之地,无wifi,又临街,夜半有施工,房间空气不通,与邂逅相比,差矣。遂有此后宿青年客栈之意。

D9:理塘——乡城——得荣 包车,无骑行       辰时起,早饭之后,即到国富,与资阳联系包车。骑友中,有绕路317者,有前出巴塘俟者,更有停步观望者。吾思通车无望,遂坚定绕路之意,资阳然之。       约巳时中,包得一车,四人四单车,同上一藏人面包,取道S217,驶向乡城。

乡城

出约十里,遇数骑友,乃改道者。即刻翻一山,甚高,过之天阴有雨。又行多时,桑堆乡分路,取右道,翻两山,路背绝壁,甚险,幸无雨,安全得过。申时中,抵乡城,又翻三山,于第二山下山时突遇大雨,有落石,担心异常,幸司机眼好技高,平安得过。又遇塌方数处,均幸得过。       戌时中,临得荣前之斯闸,遇数日前之泥石流断路,车行不过,乃停斯闸。人从旁道绕,又破费一百金搭车,宿得荣。

斯闸

得荣与乡城,均临河依山,势险耳。于城中寻宿处多时,均客满,后得一河边小店,尚有三间单人床,六人遂将就。即短信艳,报平安,其担心多矣。       夜,河水声大,复起查看多次,惧水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