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初访井陉杨庄村,探索传说中的九江口长城——虎年仲夏杨庄村出行第一天

杨庄河北井陉县苍岩山镇管辖的一个行政村,这里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人文历史悠久,是个“人杰地灵钟秀域,淳风仁里古雅村”的千年古村《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河北省民俗文化名村,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杨庄村,至今仍保留着一段明代长城。井陉素有“天下九塞之第六塞,太行八陉之第五陉”之称。杨庄村位于井陉县南部,春秋战国时这里是燕趙两国之国界,后为连通晋冀两地的重要通道,因其地势险要,且是冀晋通衢咽喉自古即为兵家必争之地。为加强控制,明代在这里建了长城。杨家庄长城依山而建,跨河而成,关口名九江口”,又称杨庄口,守关之城名地束火城。该城背靠草帽山,前瞰甘陶河,属内长城上的重要军事要塞。曾有联詠之:“涛急九江关自锁,峰矗兩岸燕难飞"。寮寮14个字,生动的描述了九江口的重要地位及险要地形。

知道杨庄有长城是15年前,07年9月的一天,我独自一人骑行平涉路,刚过杨庄,见路边有一长城保护标志碑,紧急刹车,拍了一张照片。向路两边张望了一下,路南,河对岸的山上虽有疑似的城墙,但看的不是很清楚,也没看见敌楼。路北是万仞高墙般的悬崖峭壁,更不见有长城。当时有些疑惑:太行山上的长城属明内长城,牛邦口以南的长城属内长城的分支,这段长城基本是沿晋冀两省的省界修的(娘子关、固关段除外),井陉南部的省界,以玉笔垴、大寨山、小山一线为界,杨庄在河北境内,离那段省界还有很远,这儿为什么有长城?但急于赶路,也没有多想。回家后网上查资料,井陉杨庄确实有长城,过去还建有水关,其它语焉不详,我当时没有查到。时间一长,这事就过去了。

今年5月,跟飞翔他们去龙凤山、雁过口一带,发现雁过口山上有长城,这下又想起杨庄的长城,分析这两段长城应该属于同一段长城。但长城为什么建在河北境内还是不明白。老慢说:测鱼乡过去属于山西,解放后才划入井陉。这下子解除了我的疑惑。回家后再查资料,这才发现,短短十几年间,网上关于杨庄长城的资料增加了很多:杨庄长城长达20多公里,建有关城和水关,还有9个敌,关城名地束火城,水关更是9墩10门,号称九江口,又叫杨庄口。这下激发了我的兴趣:有朝一日一定去看一看。

15年前拍的杨庄口长城保护碑

才说咳嗽就喘,刚想睡觉就有人递枕头。雁过口回来没几天,老慢突然来电:今年高考他不监考,想利用那几天出去转转,地点你定,去哪儿都行。那好,那就还去井陉,坐班车去杨庄那边,找找山上的长城,顺着长城往雁过口那边走,时间三天,能走多远走多远。行,那就说好了,具体的到时再联系。出发头一天老慢又来电:高峰和二虎也去,高峰说他可以开车去。有人开车更好,比坐班车方便。那你让高峰定下集合时间和地点,定好了告诉我就行。第二天一早,一行四人上路了。

杨庄,地处井陉县南部山区,属苍岩山镇管辖。距省会石家庄65公里,距县城微水镇35公里。村域面积3110.7亩,耕地1083亩,其中水浇地480亩。全村共324户,1278人,其中常住人口680人。村庄坐北朝南,貌呈一边三台七道巷,甘陶河自东向西向北流过,S202省道(平涉公路)从北向南向东绕村而过。2016年,村庄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2017年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

井陉素有“南有杨庄,北有洛阳”之说,过去的杨庄不但是井陉南部门户,也是一个鱼米之乡和水旱码头现在因测鱼镇的划入,杨庄失去了井陉南部门户的地位,但仍不失为井南山区的重要村庄;因天旱缺水的原因,鱼米之乡和水旱码头的地位也风光不再,但杨庄大桥还是平涉路上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杨庄的一张名片。

按导航,从井元路拐上平涉路,一路向南,一过杨庄大桥就是杨庄。进村先要登记,健康码、行程码一个不能少。防疫第一,尽管河北现在没有疫情,但控措施却一个不能少。互相理解吧,谁让“奥米克戎”无缝不入呢。

见我们打听登长城的路,几个老乡热情的围了上来。

进村时还不到10点,当我们真正上路时已经是10点10几分,差不多20分钟时间过去了。不过我们今天的任务并不重。按照资料,现存杨庄长城主要集中在甘陶河南,从卫星图上看,长度大约2公里。如果只走那段长城,对我们来说简直是张飞吃豆芽。当然,我们既然上了山,肯定要在山上小转一圈,或多或少的出身汗。不会只走那一小段长城,不过我们也不会走太远,因为我们还想去转转老村,再顺便寻找一下今天的营地。总之是量力而行、适可而止。

资料显示,杨庄口长城南起甘陶河南岸,板山西麓的山崖处,沿山脊逶迤向北,跨过宽阔的甘陶河,经杨庄村东的草帽山折向东北,在朱会沟村的岱家脑折向东南,再经苍岩山、诸山寨,向雁过口蜿蜒而去,全长20余公里,其中草帽山以东部分只在能通行的隘口处砌设置塞,其它地段以山险为障。而草帽山向南至板山西麓一段,长约两公里的长城不仅有连续的城墙,还建有九墩十门的水关,五座空心敌楼、三座战台(马面)和一座烽火台,是杨家口长城的精华地段。

时至今日,杨庄口长城的关城,水关及甘陶河北岸的城墙墙体已毁、能看到的只有一个敌楼的残基,甘陶河南岸至板山西西麓山崖处,约1.5公里长的城墙大部还在,我们今天要寻找的主要就是这段长城。

杨庄口长城示意

前边说过,杨庄村坐北朝南,背山面河而建,甘陶河自东向西流过,S202省道(平涉公路)从北向南向东绕村而过。从村西口沿平涉路东行不远,路北有个阁,是杨庄村南村口的进村阁。阁上的十几块铭牌,记录着杨庄村不凡的经历。

七七事变后,1937年10月14日,日本侵略军从平山和获鹿两个方向入侵井陉,占领了井陉县城、井陉矿。并沿正太路向山西进攻。为确保正太路的安全,日寇严控正太铁路两侧的村庄,将井陉切割成路南、路北两个相对独立的地区,其中路北区因有井陉煤矿、天长镇、威州镇等重要城镇,以敌占区为主,路南区多为我抗日游击区或根据地。1938年1月16日,井陉(路南〉县委县政府在杨庄成立,李正芳兼任县长。不久,井陉(路南)抗日游击大队也在杨庄口成立,队长李正英、政委熊振祺。1939年初,我八路军井陉(路南)独立营在杨庄村正式建立,营长张凤岐。后来,井陉县第一所抗曰期间的高级小学也在杨庄口成立。抗战期间,日军川岸师团,曾四次围剿楊庄口并多次经扬庄口入晋作战。

现在,杨庄村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村南阁,又叫观音阁、三皇姑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