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博格达环线 | 赴一场冰雪盛宴

前记:

如果说狼塔是意料之外的一次旅程,那么博格达环线和乌孙古道便是蓄意已久的线路,但连着把这几条经典大线一起走完也的确是我一开始没有预料到的。原本结束狼塔之后我打算solo喀拉峻,刚好六月上旬还是喀拉峻的花季,这也是我心心念念许久的地方,哪个女孩会不爱春日的喀拉峻呢?狼塔十天和白神燕姐他们关系日趋密切,也很想与他们再多走一些线路,在得知他们狼塔结束后继续走博格达和乌孙古道,我有些纠结,但也很快决定继续与他们同行。因为我知道,喀拉峻年年都有花,但博格达和乌孙未必年年都能是“我们”。

出山后,在乌市休息两天,肖哥和轩哥帮我过了生日,感动。每次来新疆总是会受到他们的热情招待。一直都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总是在路上收获许多的温暖与爱意。有时候又有些诚惶诚恐,会觉得自己何德何能能得到这么多的善。

狼塔出山之后,收到很多的朋友的讯息,一些关心而另外一些则是说:“有病才去那么累那么危险的地方玩啊,在家里躺着去海边度假不好吗?”他们难道意识不到吗?那种平躺着的、没有实践的,浮夸的,用金钱堆积起来的虚荣作乐,对别人来说可能毫无意义。人有二十多年甚至更久的时间能在海边堆肥。

对我来说,理想的旅游是学习自己、学习他人、学习世界的方式。我觉得旅行就是让自己变得越来越hardcore,能承受的极端阈值越来越广。我们本来就应该在丛林中生长。

队友:

五名狼塔老队友:我、梦里、喵喵、白神、燕姐

三位新队友:

海沙姐:福建厦门人,跑团选手,耐力型选手,非常自律的大姐姐,我们队伍的大厨,每天的菜式都不带重样。

李哥、新雨大姐:山东济南人,大姐走得稍慢且在后面出现了高反,大哥全程帮助大姐,最终也顺利出山。全程接触不多,但感觉人都很不错。

装备:

除狼塔的装备外(漏写了雪套和冰爪),因为一起开火,额外增加了公共物资:米、蔬菜等。

三脚架没带。增加了许多零食。

详细可见狼塔C+V | 一个户外女孩的进阶之路

线路规划(计划):

D1:

乌鲁木齐停泊青旅—黑沟公路尽头,包车约2.5小时,包车师傅“有你才幸福”联系方式可在后台回复“博格达”获取。

黑沟公路尽头—黑沟东达坂前岔路口--横切达坂(3015m)--横切阿克苏河—阿克苏河右岸—过阿克苏河—阿克苏河左岸--阿克苏冰湖(3350m)全程约23公里

备注:如走传统线路,经阿克苏河谷到小冰湖,全程约29公里

D2:

阿克苏冰湖—阿克苏冰川--保龄球通道--老虎口(3820m)--白杨河东沟(3500m)--转山达坂(3950m)--白杨河西沟(3380m),全程约18公里

D3:

白杨河西沟--白杨河西沟冰川--简单达坂(4155m)--西工冰川--登山大本营(3570m),全程约13公里

D4:登山大本营--四号羊圈(3260m)--黑沟西达坂(4190m)--黑沟冰塔林--翡翠湖(3405m),全程约15公里

D5:翡翠湖(3405m)—黑沟公路尽头,全程约10公里

黑沟公路尽头—乌鲁木齐,包车约3小时

实际行程有调整,详细见徒步日记。

参考轨迹:

徒步日记:

Day1 黑沟公路尽头—五星营地

凌晨四点半我们在酒店门口等司机来接我们,大概五点左右出发。去往黑沟的路上圆月明亮得令人惊讶。六点多到达达坂城,在早晨店吃了个早餐,心满意足的上车进山。

博格达的第一天,路上几乎没有植被,光秃秃的,太阳光强烈得要命,没有一点庇荫的地方.走到路上,尿意袭来,可是不远处就是放羊的牧民,哪怕是在户外再狂放不羁,我也只能强忍着。囧。

光秃秃地表

进山的时候,在大家的怂恿下,梦里背了一个西瓜进山,我们说一定要在翻达坂的时候或者在冰川上吃掉。哪想到进山的第一天中午在烈日下就把背进山的西瓜切了吃,太爽了。就是第一天就吃了瓜,有点便宜了梦里。可能因为早上起得太早,大家都困的不行,有一段平路我甚至都是闭着眼睛在走,后来休息的时候大家都直接躺在草坪上睡起大觉,不知道是哪两位队友还打起了呼噜。睡了半个多小时,精神状态果然好了不少!

吃瓜吃瓜,好舒服

• 独旅者 危老板一天就晓得干饭,喊她把我们星空户外的旗子带去,也不带! 2022-8-4 17:35
路上很长一段都没有水源,好不容易才看到细微的水流,在见到水源的那一刻,仿佛看到了生命之泉,大家都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奔去灌水。和狼塔相比,真的是涝的涝死,旱的旱死。

为了少走一段路,我们没有选择传统的线路,困难也随之而来。今天最大的困难莫过于过河,本以为在狼塔过了上百次河,这对于我们来说不过是小菜一碟,可哪知道这完全是狼塔台河的爸爸,水量大且湍急,根本没办法过。嗯,多亏有白神,一个个把我们护送过河。在过另一边支流的时候,水深到我大腿,水流不停拍打我的双腿,令我站立得十分困难,突然我悬挂在背包上的登山鞋掉了,我俯身去捞,一下失去重心坐在水里,脑子里一懵,完蛋了,我心想。还好我腿粗底盘还算稳,借助登山杖立马又站了起来,那一分钟真的心慌得不得了。十分后怕,庆幸自己没有被冲走。也开始时刻提醒自己无论任何时候都不可掉以轻心。

台河的爸爸

勇猛的我,嘿嘿

过河过了将近两个小时,时间有些晚了,我们没办法到达我们原计划的营地,八点左右到五星营地就扎营了。晚饭是海沙姐做,今晚三菜一汤,黄瓜牛肉、洋葱炒腊肠、炒白菜、加一个菌菇紫菜汤。海沙姐手艺特别好,吃得我们爽极了。徒步一天能吃到香喷喷的米饭和美味炒菜,简直太幸福了!  这可是重装博格达呀,我们太优秀啦!

海沙姐准备的大餐

我有些感冒,刚吃了几颗感冒药,准备早些睡觉啦,希望明天一觉起来感冒就好了!

晚安!明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Day2  五星营地—白杨沟东沟

昨晚上的风大得有点吓人,差点连帐篷带我人一起被吹跑了(当然不会啦!)。戴上降噪耳机都能听到很明显的声音。

早上海沙姐给我们煮了面线糊糊,里面加了黄瓜和牛肉,太爽了!

今天八点半开始拔营,前半段都蛮好走的,直到快要上冰川的时候开始横切碎石路,我们在冰川上走了好久,狼塔走过冰川后我再次踏上了冰川,这次比上次宽阔壮观许多,又激动又紧张。紧张是因为害怕掉进冰缝里面。很多在博格达丧命的人就是因为冰裂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