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春天花事之子午峪大环线探春——2021.03.22硬梁~凤凰岭~二杆子山~翠北山~土地梁~尖山~五道梁~小五台O穿

一大早起来一看天气预报,西安的四月天竟然0度,谁敢信。途经子午大道的时候有一段也是浓雾弥漫,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慢慢散开。幸好出门的时候穿了薄羽绒服,不然感觉要被冻死在春天里。

【00.子午峪高强度大环线】

子午峪环线根据强度的大小有很多种走法,喜欢“受虐”的老杨童鞋当然选择了最高强度的大环线,具体走法如下:
荔枝驿~硬梁~凤凰岭~二杆子山~翠北山~土地梁~尖山顶~五道梁~小五台~荔枝驿两步路全程计20公里,拔高1700+,算是浅山峪口里强度较高的穿越线路了。当然全程沿山梁走也是无限风光尽收眼底,虽然很虐,但景也是美到极致。

去年4月份也走过一次大环线,但是当时由于才刚上过尖山不久,所以未走尖山岔路口到尖山顶这一段路况较差的路段,而这次算是完完整整地走了一趟。

【37】子午峪大环线3.0——2020.04.16 硬梁~凤凰岭~二杆子山~翠微峰~尖山~五道梁~小五台 O穿

【01.时间分配】

17:05-18:00 返回子午峪口

去年大环线的时间分配和累计拔高如下:

【02.硬梁】

这条线的“恐怖”所在就是一开始大坡度直拔,往往会让人望而却步。但是拔高路段除了爽还是爽,直拔到梁顶,然后回望来时走过的路,就会觉得汗没有白流。

硬梁上去后有一小片白鹃梅肆意绽放,在清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夺目。作为“硬梁”的门面,辛苦拔高上来看到这样的景色,所有的劳累都瞬间烟消云散。

硬梁白鹃梅相继绽放

绿意盎然

硬梁白鹃梅花海

【03.凤凰岭】

凤凰岭因何而得名,大概是因为所在位置是硬梁拔高上来的最高点,周围群山环抱,形似凤凰展翅,而凤凰岭恰好是凤凰的躯体所在位置。站在凤凰岭上环看四周,犹如脚踩五彩羽翼,展翅飞翔。而最远处的至高点——二杆子山则是凤凰羽翼中最长最漂亮的那一根。

远处最高点为二杆子山顶

回望凤凰岭

【04.二杆子山 11:00到达】已经数不清是第几次路过二杆子山了,而这次也应该是最快到达的一次。本来一路看花走得并不快,但是超出预期的2小时50分就到山顶了。庙前的杏花基本要落败,白鹃梅还羞答答地没有绽放。短暂休息20分钟后继续往翠北山方向前行。

二杆子庙前合影

【05.翠北山 12:00到达】

二杆子山到翠北山这段沿梁上上下下翻过数十个小山头,这段路相对来说比前一段路况稍差一点,但是这条线上的白鹃梅我认为是开得最绚烂夺目的。去年见识过后一直念念不忘。由于今年提前二十多天来,所以花开得零零星星,等四月份花开的时候再来一次采摘之旅。

过西衙门口垭口后是一段坡度较大的铁丝网围起来的泥路。由于前几天的降温和降水,导致消融的泥巴路下面还有暗冰,一路踉踉跄跄小心翼翼地爬上去。

【06.土地梁 12:45】

12:45按预期时间到达土地梁,这一段相对来说向阳面,路况不错,是驴友常走的成熟路线,之前也走过很多回,基本烂熟于心。

到达土地梁松树林后,简单休息,补充点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