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72叟西藏打卡游(四):珠峰四日游

前言这次笔者 西藏 打卡游从4月5号开始,到4月21号结束,前后17天,主要游览了 林芝 地区(八一镇的桃花村也就是嘎拉村、 雅鲁藏布江 大峡谷)、 拉萨 市区、纳木措湖一日游及珠峰四日游。回家之后第一篇游记写的却是珠峰四日游,笔者在珠峰四日游中与同行的伙伴们相处得非常愉快,所以回来之后首先将本篇拙作写出来,希望能尽快与同行的伙伴们共享并得到大家的指导。
(笔者这次参团纳木措湖一日游及珠峰四日游费了大劲,前一篇游记将有叙述)

D12天(4月16号星期二):珠峰四日游第一天4月16号早9点前,到 拉萨 边防大 厦门 口集合,统一办理边防证,我在出发前已在居住地办了证,但司机师傅说还是在 拉萨 统一办理好。我们这个旅行团共14名游客,加上司机(兼导游)共15人,乘坐中巴车,据说珠峰旅游因道路较窄不允许大巴车通行。办证的部门9点半才上班!?我们在马路边等候,趁此机会我在马路旁的河边拍了几张照片。
河里还有野鸭子

【雅江河谷】
旅行团的中巴车早晨10点左右才发车,下午约1点钟,来到 雅江 河谷,此地海拔4280米。

在观景台遥看 雅江 河谷

平台上赫然站立着体形硕大的藏獒,长得十分威猛,像头小 狮子 。

威猛的藏獒令人不敢靠近

小绵羊显得好乖呀,可以抱在怀里照相。

我们中巴车后面有一张穿越 西藏 旅行图,拍照后发现连我的身影也拍出来了。

中巴车沿崎岖的 盘山 公路缓慢爬升,现在仍能看到 雅江 河谷(行车途中拍摄),这座山是岗 巴拉 雪山。

中途临时停车,在更高处看 雅江 河谷。

【羊卓雍措山口】汽车刚翻越岗 巴拉 雪山,立刻就能看到羊卓雍错湖,藏语意天鹅池。这是 西藏 最大的 淡水 湖, 西藏 三大圣湖之一。现在时间约1点45分。

从山上望去,湖光山色美不胜收,如果云层薄些、阳光再灿烂些,风景肯定更好看。只可惜海拔太高,此地只可欣赏美景,但不宜久留。

羊卓雍措山口海拔4998米,而山下湖面海拔4441米,相差557米,现在我们在山顶。

【羊卓雍措湖边】大约2点35分汽车下山来到羊卓雍错湖,有时简称羊湖,海拔4441米。它与 纳木错 湖、玛旁雍错湖并称 西藏 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湖水清澈,一片翠蓝,仿佛如高原上的蓝宝石。

游完羊卓雍措,汽车继续前行,又到了一个边防检查站,拿好身份证下车检查,在检查站是不准拍照的。从 拉萨 出发到珠峰大本营下面的绒布寺(珠峰大本营已封闭,现在只能到绒布寺),再返回 拉萨 ,总共经历了十几次检查,为了国家安全,这样做很有必要,可以说在 西藏 旅游是很安全的。

【普母雍措湖】
大约下午5点05分,来到普母雍措湖,这里海拔较高,湖面结冰了。百度百科查询:普姆雍措位于 山南 地区 浪卡子 县城东南方向58.4公里处,与羊湖相拥,普姆在藏语中是“少女”的意思,所以又名“少女湖”,海拔5010米,面积295平方公里,对面是 西藏 四大神山之一的库拉岗日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