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重装徒步三省界山 万时山环线

万时山坐落在粤赣湘三省交界处,海拔1559米,属五岭之一的大庾岭。南面入口是广东仁化县长江镇塘洞村,也是广东驴友徒步起点;北面入口在湖南汝城县热水镇,东面入口在江西崇义县乐洞乡。

万时山秋天徒步最佳,主要景观是叠嶂草原、日出、云海、风车群、三省界碑。

连绵风车群

最高风车与三界碑同框

万时山地处偏远,周围连绵不绝几十个千米以上的山头。它们是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的分水岭,北侧和东侧的溪水流入赣江,是赣江的西源。南麓的溪水汇入锦江。锦江穿过丹霞山汇入北江。

这片群山,湖南称汜水山,江西名范子山;驴友来自广东居多,多按广东当地村民的命名,称为万石山。

1934年10月底至11月初,红军长征开始后,为避开湖南和广东军阀的阻拦,从江西由东向西,在两省交界的五岭区域行进。中路军(中央纵队)从万时山北麓穿越;左路军(红一军团)从万时山南坡穿越,途经长江镇,然后继续向西,在粤北门户仁化县城口镇与粤军交火,这就是党史“突破第二道封锁线”。

万时山环线共18公里,爬升约1500米。轻装行程1天。但还是重装徒步更适合欣赏风景。

重装行程两日两夜,第一晚从广州出发,露营在山脚的塘洞村。第二天开车到村道尽头的李屋村,沿着逆时针行进,先进入江西的风大伞,再走到湖南的画眉山,最后回到三省交界的万时山。当晚露营在西侧山坡的坝子,看日落。第三天中午回到塘洞村,可坐车到长江镇午餐。

万时山环线轨迹

10月1日19点从广州出发,因国庆期间车流大,又因车祸堵车,凌晨两点半才抵达露营地——塘洞村党群服务中心停车场。

清晨的营地

从万时山流出的溪流就在围栏下面。半夜迷迷糊糊搭好帐篷,听着潺潺流水声,很快进入梦乡。清晨用溪水洗漱和早餐。

营地旁清洁的小溪

从山脚溯溪而上,伴着竹林,一路攀升。路况良好。溪水水量不大。

到海拔千米左右,树林渐疏,进入高山草坡。队伍里最小的队员是小土豆,跟着妈妈,早上五点多起床,从韶关出发到露营地汇合,跟我们一起爬山。小土豆动作灵活,经常冲到队伍前面。

不到十岁的小土豆冲在前面

大约10点钟开始进入风力发电场。第一次触手可及巨大的风车,耳边除了呼呼的风声,还有风车转动的低频声。风车全部位于江西界内,密布在各个山头,规格相同,迎风面略有不同。每个风车功率2MW,总共有三十多个。

下面这段小路是全程最野最陡的,坡度约50度,部分路段能看到电缆。虽然可以走大路,但盘山绕行的土路偶尔经过货车,尘土飞扬,显然不符合我们的胃口。

远处的山坡上一队人正在登山。我们在半山碰到过他们,但走了不同路线。现在面对着同一个登顶目标——画眉山。
快到山顶,有几块大石头。我们的莱兮领队在这里顶天立地,召唤神龙。

中午上到画眉山,海拔约1500米。这里是居高近观风车群的好地方。风挺大,但不是狂风。坐在草地上,风吹在身上,太阳晒着,不冷不热。面朝着缓缓转动的风车群,静静欣赏当代能源科技和工程的结晶。极目远眺,延绵的群山,覆盖着绿衣或黄衫,品味“五岭逶迤腾细浪”的美感。

画眉山顶居然立着一块不到1米高的水泥碑,上面写着“广东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以后看到多个山头都有同样的水泥碑。

华南虎不是灭绝了吗?居然还能在这里见到?

回家上网查询,居然真有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还有微信公众号展示华南虎短视频。华南虎也没有灭绝,但主要还是在驯养阶段。也许在将来,放养的华南虎能出没在粤北的群山之间吧。

下午云层消失,露出大块蓝天,开始暴晒。我们沿着无遮挡的山脊线,上上下下,终于登上万时山界碑。
小伙伴分别在广东、湖南、江西界碑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