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一头撞进风里

本想趁着体内大量分泌的多巴胺内啡肽还没完全消退前,复盘一下千岛湖骑行赛。结果赛后当天码了不到一千字,跑去喝酒喝到第一场世界杯结束。

对世界杯没什么概念和印象。只记得14年大学毕业季的时候,北京炎热无风的夏夜,大家在毕业的氛围里啤酒一瓶接着一瓶,一件接着一件。烧烤店老板们将大屏幕架在店门口,一排排的塑料桌椅排开在学校南门外。年少时的离别,带着意气风发,但往事不过,只是一枕槐安。

环千岛湖,全程137km。我的第二场自行车赛,第一场平路赛。

四姑娘山骑行赛比完后,小区就被封控了,再加上接连而来的重感冒,十一月的骑行训练量少的可怜,效果也不佳。但我依旧本着尽人事听天命的原则,赛前去骑了下赛道好做到心里有数。

低海拔平路赛,在赛前装备准备上没什么特别的。训练群里大家在分析战术,我脑子里其实一片空白。完全没有概念的我,听了各种战术后,最终决定开枪了随缘骑吧。

只要不摔车,以及不被摔车,就万事大吉。

赛前一晚下雨。雨不大,但地面湿漉漉的。

早上七点半检录结束,在候场区等待发枪的时候天上又开始落毛毛雨,我在心里默念别下了别下了。旁边有个穿着抓绒的妹子说好冷啊。我倒是不觉得冷,但在主会场高昂的欢呼声和主持人富有热情的解说下,我也没有丝毫的兴奋和激动。

这可不是好兆头,这不是开赛前应有的状态。我恹恹的想这该死的感冒,无奈的暗自叹了口气,拿出一根胶挤在嘴里。有胶粘在手上,没带纸巾,我随手抹在了手套上。

54321倒计时。

发枪后大家并没有以弹射般的速度冲出去,看来四姑娘山那些离弦的箭大多都是男选手。

我觉得骑行赛用心率数据复盘最有代入感(毕竟我没有功率计…)。Paul哥建议我应该把strava上的一些数据隐藏,也许会被分析。哲哥说赛时的心理过程是巨大的秘密。于是我也纠结过要不要把这些东西拿出来写。

但是呢,转念想了下自己骑行的初衷。便觉得没什么不能写的。骑车是爱好,是登山的辅助训练,能和喜欢的人一起骑车,能在骑行中感受到逐风破风和拉扯的快乐就足够了。其他的东西只可以锦上添花,绝不能成为内心的负累。

想通了这些,再写赛记就能豁然很多了。

出发后大家乌泱泱的同步前进,转弯全是花鼓的声音,凑在一起像是盛夏树上的蝉鸣。

我一直在等队伍变小,但骑了十多公里,还是一大群人扎堆骑,四十左右的速度,混在大集团里骑还是比较轻松的。于是我决定骑在队伍最外侧,或者掉在队尾混,不用考虑前后左右车子的变道和刹车,能更自在些。

地上的水被前车的后轮甩起来,溅在脸上和眼镜上。我抬起手,拿手套背面擦拭了一下眼镜,却发现越擦越看不清。换手指擦,才发现是出发时,残留在手和手套上的能量胶,被我转移到了镜片上。。。那种感觉,就像开车时前挡风玻璃被砸了几个鸡蛋,然后打开刮雨器一顿狂刮。。。

接下来十公里左右的路程里,我开始专心的搞眼镜。拿水沾湿了擦,用衣服擦,用手套用手擦。前前后后折腾了十多分钟后,隔着雾蒙蒙的镜片看到码表显示才骑了二十公里出头,我选择了放弃挣扎。

队伍依旧乌泱泱。

过了二十公里后,陆续能看到比女子组早10分钟出发的精英组选手,和早5分钟出发的挑战组选手。一起骑了好一会后,我发现他们多半是来陪女子组认识的女生骑车的。

除了和“全雾”眼镜做抗争外,一路骑的波澜不惊,有点无聊。妹子们感觉都在认真骑车,我不好意思打扰,会有干扰人家比赛成绩之嫌。我决定找男骑友聊会天。裁判规定男女集团不能混在一起骑,男选手们都哗啦啦的跟在女生后面。我掉在队尾刚好可以和他们说到话。

有个男生一直在我右手边,好像是A112/122,时间过去太久记不清了。

我问他女生可以跟男生风吗。

他说可以,只要你跟得上。

我问他带餐巾纸没。(我想擦眼镜,再擦擦感冒带来的鼻涕眼泪)

他说你快跟上往前骑,别掉车尾了。

我以为是我耳机声音太大了,他没听清。我加大分贝喊道带没带餐巾纸。

他说掉了就不好追上了。

我反应过来,他听不清我说话并不是因为我耳机声音大。

我敷衍的说着好的好的,为了防止他催我,我停脚遛到了他身后。

大概四十五公里左右的一个坡。

队尾的选手爬坡普遍没有队首的选手快。一路从最后超车到坡顶后发现一直轮换带风的几个人不见了,路上也看不到其他小集团,应该是有一小波人先跑了。

追人是有乐趣的。前提是知道和前面队伍的距离。

这段路有个连续的缓直下坡。下坡时被身后一个一身全白的女生超过。她从我旁边过的时候我看了眼码表速度,69.*km/h。。。在此之前我的极速也就六十二的样子,看到这数据吓得我一哆嗦,缓缓捏了下刹车又没忍住多踩了两脚。

回到平路后又换我领骑,没多久过完一个隧道后,前方不远处出现了一堆车子,应该是追到了。白衣服妹子又一次超过我,从旁边经过时,对我说了句“干得漂亮”还是“给你点赞”,我已经记不清了,但我仿佛感觉到她伸出了右手拇指点赞的样子。我竟然感觉到了丝丝的使命感,美滋滋的又退到队伍末尾去摆烂了。

追回小集团时大概是在五十三公里左右的样子。又是混着集团匀着走。不一会儿里程过半,集团依旧扎堆。某神秘大佬赛前反复提醒我别冲动别顶风,好好在后面蹭风。无数次内心纠结后,我觉得还是要有点赛事体验感。于是在纠结又试探的矛盾心理下提了速。

出了集团后仿佛又感受到了骑行的快乐。

调整尺比踏频,调整身体姿势,调整待机模式。心率开始上升,血液迅速大量涌向骨骼肌和心脏,身体的每个细胞都被唤醒,比赛仿佛刚刚开始。

速度和风的对抗变得无比具体,久违的热勇满腔快要喷薄而出,每一次踩踏都显得举足轻重。我能感到自己的身体在做功,腿部和核心肌肉群都在协同发力,在极高的专注度下,这些感受又会被无限放大。

我不想回头看和身后队伍的距离,我觉得比赛需要有属于自己的时刻。

跟风时人太多,干扰因素太多,自我太容易被干扰。

对我来说,能够进入自己的内心世界,就是自我时刻。

或许对很多车手来说,冲线瞬间是荣耀时刻,但对于一名困惑于城市烟火同时梦想成为自由攀登者的人来说,游刃有余和全身而退似乎已经时时刻在了意识里的概念。所以push to the limit似乎显得必要而又非必要。

裁判车在左侧前前后后的跟着,前方会有三三两两掉队的男选手。透过雾蒙蒙的镜片,路两旁掠过的风景色调饱和度似乎也变得高了些。我从背后拿出手机,换了歌单后开始了巡航模式。

就这样骑了大概15公里的样子,巡航速度整体开始降低,感冒带来的咳嗽伴随着提速也开始略显严重,是时候回去接着蹭风了。

遛了一小小小会儿后大部队就到了。队伍规模比刚才居然又大了一倍,大概有四五十人。。。在我一个人骑的15km里,路过了一小嘬男子队伍,他们和女子梯队混在了一起。我退回女队队尾,又碰到了A117号,另一个肩负使命陪伴某位妹子的男选手。他一路都在洗我脑壳(我新学的四川话),但也算是能在一堆陌生队伍里聊了好几次天的人,这里手动感谢一下

马上到90km了。我知道那里隧道处有一个比较陡的坡。我一直在想,都已经骑了这么久了,小火车为什么还没有开起来。还在心里琢磨集团什么时候会开始拉扯,盘算着什么时候可以再加加速合适。

然而拉扯还没等来,就发生了件我至今都些许有点意难平的事。

也算是经验不足,其实在四十五公里左右断龙的上坡,我就应该意识到稍陡一点的坡都会出现断龙的现象。尤其是长距离后,加之坡度越陡,断的越早。

90km的上坡,进了隧道。A117号朋友还在和我聊天,我发现前面的女生越骑越慢,队伍越来越散。回过神来赶紧加脚往前走。

隧道昏暗,眼镜模糊,男女选手混在一起。

我没留意超过了哪些人,也没看前面还有哪些人。按照前面无数个上下坡的规律,出了隧道后大家又会乌泱泱的汇聚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