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西藏·才归来就已然想念之阿里南线

(△美丽的羊湖)

在拉萨的时候总觉得这个天已经干净到极致了,可到了羊湖那一刻觉得那个天是干净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那天蓝的是无一丝云彩,羊湖才会像一位穿着蓝色丝绸的少女妖娆的躺在那里。蓝的你只想一直坐在那里不问归期。

(△难看的小编)

卡若拉冰川地处5000米海拔,由于兴奋就跑了两步,但仅仅是这两步让我后脑一直沉甸甸到第二天才好。冰川的形成是经过了漫漫的历史长河,在太阳的照射下显得那么的洁白无瑕。最让我痛心的是当年为了拍摄《红河谷》的一个雪崩镜头,剧组不惜炸掉了一块冰川。23年过去了被炸的区域至今还是光秃秃的石头,今生今世也不可能恢复原貌。

(△有没有发现卡诺拉冰川秃的那一块)

今天的目的地是日喀则的萨嘎县,萨嘎县非常的小。现在也未通电,全靠自己县里的一个小型水力发电站,经常因为用电量超负荷而停电。我们的车子也是行驶在318国道上,路过了5000公里的画墙(上海为起点到这里5000公里)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纷纷拍照留念。而我在想:4天前我就是从上海的人民广场出发,想不到今天就到达了这里。以后要是有机会我一定要自驾从上海一直开到318国道的终点。

(△G318国道5000公里画墙)

到达萨嘎县已经是晚上,走到一个广场看到了当地藏族同胞在跳舞,音乐细菌不少的我也加入了进去,完全忘记了这是在说话都不能太大声的高海拔(4700米)地区。直至跳到满头大汗,呼吸急促才回宾馆。

(△高原变幻莫测的天气)
高海拔地区的天气总是变化莫测,昨天还是大太阳今天早上起来我们的路程就被白雪所包围。两位来自于广东从未见到雪的姑娘异常兴奋。全然不顾穿着单薄跑进雪的世界,笑的跟200斤的大傻子一样。随着车子行驶我们路过了公珠措,也见到了神山“冈仁波齐”可遗憾的是我从家里带来的竹笛到了西藏地区就开裂到无法出声,想在冈仁波齐面前吹奏一曲《第三极》也就未能如愿。而在她的对面就是号称西藏第二大圣湖的“玛旁雍措”。以及号称鬼湖的“拉昂措”她无风起浪,并且浪是黑色。而且喜马拉雅山脉第二高峰纳木那尼峰也和鬼湖在一起。下次在走阿里南线就一定要在鬼湖露营一晚,并且去冈仁波齐转一次山。冈仁波齐被誉为世界的中心,传说转一圈可以洗清一生的罪孽,转十三圈可免金身不被轮回,转一百零八圈直接成佛。

(△圣湖玛旁雍错)

(△冈仁波齐下的经幡)

(△冈仁波齐在我们面前就出现了30分钟的样子,来往车辆无一不停下来,游客拍照的拍照,朝拜的朝拜)

(△鬼湖拉昂错,被云遮住的就是纳木那尼峰)

都说不到阿里就不算到过西藏,而不到札达就不算到过阿里。今夜露宿在古格王朝脚下,路过札达土林一望无际。土林上一道一道如太上老君的拂尘画上去的痕迹明显就是潮水退去后留下的。这下总该相信青藏高原在远古时期是汪洋大海了吧?天地间连绵不绝的土林让你感到大气磅礴,而在土林间分外明显的一条泊油马路仿佛一条蛟龙趴在地上好让来往的车辆轻松穿越。

(△扎达土林一望无际,到了这里真的有一种“黄沙百战穿金甲,甲光向日金鳞开”的意境)

古格王朝是松赞干布的一支逃离到此地,建立了自己的政权并且繁衍生息,人口最多的时候达到了10万。我心中一直很佩服他们,哪怕我们现代人用现代的工具在这里建起一座10万人城堡都有点天方夜谭,更何况那个时期的人们。可就是这么厉害的一支队伍却在一夜之间消失的无影无踪,为何会消失却没有留下任何的文字记载。有些“砖家”就众说纷纭。而我看着里面被打碎的佛像心真的是一阵阵的绞痛,好在那些栩栩如生的壁画保留的还算完整,这些壁画的价值比起敦煌莫高窟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夜之间消失的古格王朝)

今天是整个西藏行最高潮部分,上珠峰大本营离天堂最近的地方。真正的大本营已经在今年3月对游客关闭,游客最高只能到绒布寺。这一天路过佩木措,希夏邦马峰,目睹了五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这一路是一生中最为期待的,没有高反的我那时候心脏也是砰砰的跳,一路都能听见自己的呼吸声。眼前喜马拉雅山脉也因为地壳运动的挤压产生了一条条很深的沟壑。看到珠峰的那一刻我们整车游客都不约而同的喊出了“哇”她是那么的圣洁。就站在那里向世人展示这她的权威。

(△摄于2018年3月,感谢我的团队)

(△摄于2019年9月30日感谢自己)

(△上珠峰大本营的起点)

(△惊鸿一瞥是你)

(△一眼万年也是你)

(△不问归期依然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