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南岳衡山 | 与其等风来,不如追风去

日出东方催人醒,南岳山顶见美景。

满天星光引路人,万里江山还看来。

01 初闻

衡山,又名南岳、南山、寿岳,是中国五岳之一,位于衡阳市南岳区,旧时汉族民间广泛崇拜的神祇,即南岳衡山君神,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海拔1300.2米。由于气候条件较其他四岳为好,处处是茂林修竹,终年翠绿;奇花异草,四时飘香,自然景色十分秀丽,因而有“南岳独秀”之美称。

衡山地方文化信奉火神祝融,山民们把衡山的最高峰称作祝融峰,认为这里住着火神祝融。后来佛道两教逐渐传入衡山,最终形成了衡山佛、道、民间信仰并存的现状。

02 追逐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执念,也都会为此而付诸行动。或是考试上岸后"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轻松感、或是”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的幸福感,亦或是登山抵顶“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成就感,都是执念最美好的答案。或许执念也没有答案,只要在路上,那你就是自由的。
二零二三的五一短假本应回家,嬉戏于至亲膝前,头疼的却是一张沉甸甸的"船票"。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至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故乡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个大大的执念
我在这头,挂念在那头现在啊乡愁是一份浓浓的思念
我在这头,爱意在心头
抢票特意加强了下Buff(买VIP加速器),结果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薛之谦也只能抢到站票)。

往年归途的票,只需要战胜网络即可。而今年不仅要战胜网络,还要战胜特种兵们。
今年的五一,全国各地都在爆发性旅游。新的旅游模式在上演,新的世纪大战在进行。珠峰排队、骆驼排队、你正在排着队看别人排队...
回家无望,奈何自己又不是一个"闲得住"的人。思来想去,自己热爱着那片山河,热爱着自己所热爱的一切。三山五岳,西岳华山在二零二零年已观其险(华山),南岳衡山的秀又怎能错过。候补五天,候补到"青春的车票"。因为热爱,所以这些年坚持下来好多事情。如:攻略、规划。所以,跟我一起登山的朋友,登山过程中拿出手机只是为了拍照或者发朋友圈,而不是看路。无论是以前登过的山、或者没登过的,正因如此,他们都喊我“山里活地图”。粗略攻略:

简单的夜爬攻略是大的方向,实际在山里后还是要灵活,当然这需要经验和勇气。临行前夕,想着一个人完全没有任何问题去登一座山、看一场日出,几年前只身一人走太白山、走华山、台风暴雨天走"三水线"、游遍江南四城。但是现在呢缺少的却是几年前的勇气,说走就走的果断和勇气。便在网上召集起了爬山搭子。
几年前网上发个帖子,同行的更多是志趣相投的驴友。现在,"躲不开"大学生。这群跟我们年纪相差不是很大的人,满怀朝气和干劲、又精打细算,动不动就要整顿职场的"蛋蛋后",活力四射的年轻人。
陆陆续续召集了十个人,最后同行也只是一人。(后来,又加入三个大学生)
自己召集的人,负责自己能负责的。

写给自己、写给读到这篇文章的你一段话:别让想太多,阻碍你前进的脚步;找不到同行的人,那就自己把包背上出发吧,别丢下勇气和热爱。

四月二十八下班,可能因为今天放假吧,路上的车堵了一个多小时,回到住处已是晚间八点多。超市采购干粮,又买多了。每次出行都会装的满满,也不知道是怕自己饿着还是别人(明明减肥下来后饭量减少了)。四月二十九,离入夏还有一周,深圳却已经是大锅炉,提前入伏天了。早上八点多吃过早餐,奔赴今天的第一站:踩离合。(今天没啥人大家都去过五一,早上踩了三个小时。哈哈哈哈hhhh,我就不告诉你我现在还在倒车入库)下午五点多,奔赴今天的第二站:热爱。踏上去往五岳第二站的车。

路途遥远,多是隧道,定位也在努力的跟上300+km/h的车速。手机时常也会飞到太空中,漫游天际。

我,又出发了。在炙热的二十六岁,在青春结束之前。我要去完成心中的三山五岳,追求自己的执念。是执念,亦是风景,站在山顶上看的风景。
这是来自我二十六岁的少年气,我这一生热爱山川湖海、喜欢风花雪月。趁自己现在还有时间,趁还能爱得起这自由的时候,多去完成一些我以后可能很难做到的事情,多去给青春增添几分热烈的色彩。在身体还没倒下之前,再爱一遍这人间。
看自己喜欢的书,给接下来几个小时的车程带来乐趣。(北京时间:2023.4.29 18:13,记)

八点半抵达衡山西,抵达汇合点已是九点多。想着还早,便吃个晚饭再过去。今天同行登山的搭子ID叫:大娃。(嗯,是不是葫芦兄弟的老大,有大娃是不是也有其他兄弟,他是不是带了六个兄弟。没见面前的我,是这样想的)
走进一家店铺名为:南山老饭铺的饭店。老板很热情,跟我介绍了他们的特色菜。老板听我是一个人夜爬衡山,便很主动给我讲解一些注意的和可以逃票的地方。我俩就这样唠了十几分钟。很难相信,第一次在景区附近,被当地人教学很多东西。看来湖南的热情不仅藏在了辣椒里,也藏在了不经意间。嗯,山脚下的豆腐还是不错的。

我的搭子,一个人从长沙过来。受她朋友的影响,也是计划全程走路,这点倒是很像是一个真正的户外人(精神)。我到现在也挺佩服她的,一个女生说走就走。

她来的比较早,我还在深圳的时候,她已经到衡山了。我出发的时候,她在山脚下的大庙已经请完香,一个人溜达于这座城市,感受这座城市的人间烟火气。

观赏着当地的风土人情----民间音乐会。

她也看热闹。(汇合点那条路下面一点儿,一堆人围着,警察好多,不知道是发生口交还是打架。我路过的时候只匆匆看几眼,没做过多停留)吃完饭,去找搭子的路上给她说,今天可能就剩我们俩了。到了汇合点,告知她详情。决定不等了,没人就自己走呗。是啊,爬山是与自己独处的过程,咋可能会事事都能顾得到。夜爬的特种兵很多,不用担心迷路。我俩就这样,一边爬着坡一边唠着嗑,谈谈爬山的乐趣,讲讲其他的。没想到,跟第一次见面的陌生人,我俩从上山唠到了第二天下山。我想,她自己也没想到吧。海拔200多米时,几个不认识的大学生,听到我鼓励同行的人(搭子、特种兵、其他登山者)(我还是那么话痨)。其中一个女生接话,唠了几句。我不经意间,露出了家乡话,她也能听懂。嗯,没错,衡山遇老乡。人们都说:他乡遇老乡,两眼泪汪汪。我们倒是没有这个心境,可能是现在各地都有老乡吧!不然,深圳好多陕西面馆,我一个月也去不了几次。新加入的搭子是一男两女的大学生。男生倒是很腼腆不怎么说话,反而两个女生倒是开朗很多,可能是老乡的缘故吧,也可能是我本身就社牛(其实我是个社恐,反正认识的人都不信),跟他们唠嗑没什么太大的隔阂。豆腐脑不同地方的吃法等等。海拔400多米时,不知不觉已经一口气干了4公里多,他们也不会觉得累,也没人提出要歇脚的,不禁感叹:年轻真好。领队(准确点是此刻路上三四十个人的带领人)带着大家走进一家民宿,远远他家的狗在欢迎着我们(呐喊着)。是的,我们走错路了。在与搭子一起上来的路上,只顾得聊天缓解深夜带来的疲劳,我并没有过多去看路。很自然,我成了新的"领队"。也不负众望的带着大家在深夜中找到正确的路,我成了三十多号人眼里的"光"。可能开始有的人不信,但是走到大道的时候一切顾虑都消失了。海拔700多米时,我们坐在几个石凳上歇息。我将自己包里吃的都拿出来给他们分享。只想他们多吃点,这样包就轻了。果冻、辣条、李子等等。李子是自己去超市直接装的并没有尝过,他们都说太酸涩。自己尝过一个后,嗯真上头,下次定要先尝尝再买。海拔1100米时,我们到了南天门(寿星殿、寿比南山),我到现在也不清楚这是不是真的南天门,白天下山才知道这儿是买票坐观光车下山的地方,这个位置可以一眼望到山顶。此刻,凌晨两点四十七分。距离五点五十二分的日出还早。距离观日台还有1.5公里、200多米爬升。凌晨四点钟左右,我们到达观日台。山顶露营的人很多,他们都是在这边租的帐篷。山顶气温六度,冲锋衣也不能完全遮挡住这湖南的"湘风"。到顶先吃喝,大学生带的鸭头、藕片是真辣真过瘾。大娃已经困的不想动弹,没有精力去做过多的动作,只想赶紧补一觉。就这样,大家在时不时耀眼的灯光里(头灯、手电筒)被闪两下、在你一句我一句的碎语里吵醒、在风的安慰下醒来。(早上跟一个江西过来的大哥聊天得知,他们昨夜十点多就到这儿了,租的帐篷一百块一顶。可能山顶的价位也有差异。我在美团看的是60+)满天星光,风吹过脸颊,好不温柔。

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

天边的朝霞红红的,像少女脸上的红晕。太阳慢慢升起,像挑着担子似的,艰难的向上攀爬。每向上爬一步天边的朝霞就更红一分。

带着小驴走遍,三山五岳。

五岳:华山、衡山、嵩山、泰山、恒山。三山:庐山、黄山、雁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