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一人一车一驮包

我的川西小环线骑行

对于骑行的理解一个人有一个人的说法,我对骑行的理解就是“快乐+健康”,无论这么个骑法--快骑 慢骑 有目的的骑 没目的的骑 轻松的骑 艰难的骑,其最后的结果就是快乐。骑行鉴于徒步和自驾之间,不快不慢,想走就走,想停就停,随心所欲,顺其自然,既能感受速度有能感受悠闲 既能锻炼身体 又能感受自然 身心得益 抛开所有的私心杂念勇往直前。

川西来过好多次,南至九龙 稻城 西至巴塘 德格北至郎木寺 九寨沟,但那都是自驾,最近的一次是2020年,对这里的路况比较熟悉。此次川西小环线骑行,得益于有了电动助力自行车帮助,才敢尝试与长爬升高海拔比个高低,否则只能望高兴叹,在此之前今年的2月骑了趟环海南岛,算是这次骑行前的热身。

6月30日(周五)我从福州成都带着另外3人一路自驾游玩后,于第十天开始了本次骑行,他们3人则在前一天乘飞机回福州。我将车停在西华大学附近的学府街,那里有免费的停车位,想停多久就停多久,这里在成都绕城高速之外,没有城中那么多红绿灯,骑行起来更顺畅,且距映秀也比较近。

此次骑行我是一人一车一驮包,我这个人不是不喜欢结伴骑行,我认为短时间可结伴而行,长时间还是一人为好,因为我知道我自己的能力,我想我帮不了别人,也不想拖累别人,而一个人可以说走就走,说停就停,随心(体)所欲,自由自在,不亦热乎。

Day1
月9日 学府街-映秀 76km 晴

今天是骑行的第一天,7点便开始了今天的骑行,在学府街买了包子算是今天的早餐,从这里不一会就骑上通往都江堰的红光大道,从这里到都江堰一路平坦,G213(兰磨线)与G318(成那线)直至映秀为重叠。8点的时候抵达川菜小镇,吃了之前买的包子,顺便休息了一会。

10点钟不到就到了都江堰景区,打卡之后就离开了。离开都江堰走上通往映秀的317国道,开始了今天的爬坡路程,此时的道路不但窄弯道多且大小车都多,有时碰到两辆大车交会不是我停下来就是他们其中的一辆停下来,都江堰到映秀之间的大部分时间沿着岷江骑行。

12点多便到了映秀,找到一家饭店吃午饭,在等待的时候搜索路书上说的“老味道餐馆”,才发现自己已经坐在这里了,再看了看午后的太阳,决定今天的骑行到此为止,下午休息。

学府街

未完待续 谢谢观看
一路美景
铁城爱车C3-XR 发表于 2023-8-9 13:56

一人一车一驮包[ ...

我对骑行的理解就是“快乐+健康”,牛
偶遇鸡冠峰 发表于 2023-8-10 11:33 我对骑行的理解就是“快乐+健康”,牛

谢谢!

Day2 映秀-熊猫沟 54km 多云

早餐后便开始了今天的骑行,先到“汶川地震漩口中学遗址”前的广场打卡,出镇子就看到了汶川与小金的分路口,这里往丹巴方向是“中国熊猫大道”的起始点,从这里开始沿着渔子溪而上,漫长的缓坡爬升也从这里开始。骑行当中才知道这段爬坡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隧道里大大小小穿梭而过的车辆,特别是车辆发动机发出的轰鸣声在隧道里让人感到恐惧,可今天这一路上多的就是长上坡+长隧道。

10点就抵达了耿达镇,这里是卧龙大熊猫基地的所在地,有很多的宾馆和饭店,到大熊猫基地的游客中心打卡后继续骑行。下午12点穿越箭竹1、2号隧道后,算是把今天的隧道走完,此时此地的海拔已是1800米,到这里爬升了近1000米的海拔。1点来到了卧龙镇,2点左右抵达今天的目的地-熊猫沟的逸居苑,结束了今天的骑行,熊猫沟海拔2300多米,至此今天爬升了1400多米。

傍晚时分来了一位骑行达人,用自行车拖着一部自行车拖车,拉着他3岁的女儿准备从317进藏,佩服的同时暗自为他们捏一把汗,不知道这位父亲是这么想的,此去路途遥远并不怕,怕的是这个季节的天气变化无常,是他们进藏的最大障碍。

映秀大地震遗址广场

卧龙镇

抵达今天的目的地

未完待续 谢谢观看

我大郫都的朋友,顶你。期待更新。
根据地sf 发表于 2023-8-11 11:26 我大郫都的朋友,顶你。期待更新。

谢谢大郫都的朋友 你那是个好地方

Day3 熊猫沟-达维 87km 多云 雨

今天将翻越巴朗山(巴朗山隧道3800多米,爬升1500多米),出发后还是继续昨天的爬坡行程,从熊猫沟到邓生沟坡度较缓,也没隧道,这一段的沟谷景色很漂亮,喘急的流水奔腾而下,溅起泛着白光的水花,发出阵阵轰鸣声,骑行在峡谷之中感觉很好。

10点左右到的邓生沟,在邓生沟休息了一会,吃了2块饼子后继续骑行,在这里离开了水和沟的陪伴,开始正式的翻越巴朗山,坡度也开始加大。今天的天气阴,云层特别的厚,让人感到有着随时下雨的可能,巴朗山就笼罩在厚厚的云雾中。邓生沟到巴朗山隧道20多公里的路程,连续爬坡除了考验人的耐力体能外,真正考验的是人的毅力,一路边骑边休息,12点多来到贝母坪,有很多的自驾游者在这里打卡休息,我在这里也休息了一会。

在离开贝母坪地时候开始下雨,穿上雨衣冒雨骑了一会,然而雨越下越大,看到路边一顶无人的大伞,便到里面躲一会,不一会来了一群不速之客,一群羊也到伞下躲雨,我怎么感觉这伞就是它们平时躲雨的地方,因为它们来的太自然了,就像回家,没有丝毫的感觉这里已经有了别人,可能今天他们的这种遭遇已经历了多次,而我却是第一次,只是今天我先来罢了。

雨小后继续我的行程,穿过花岩子隧道后有好几个买吃的摊位,下雨骑行又爬坡,有点感觉又累又饿,便在摊位上买了一碗碗面,红烧牛肉面-10元,,吃完之后继续爬坡,一碗牛肉面的让我在快3点的时候终于爬到了巴朗山隧道洞口,巴朗山隧道7954米,是这次骑行海拔最高距离最长的隧道,好在从这个方向骑行过隧道有些下坡,半个小时不到便到了隧道的那一头。之后的一路下坡来到了猫鼻梁子服务区,这里竖着斯古拉神山摄影点,看不到神山,却可以俯瞰日隆镇全貌。

日隆镇是四姑娘山镇的前身(2010年青进川出自驾西藏时曾在这里住了一晚),这里有长坪沟和双桥沟2个景点,没有停留,一路下坡6点不到抵达达维,到达维会师纪念碑打卡,然后入住酒店,结束今天的行程。

熊猫沟废弃的景区

这路上醉美的花

达维会师纪念碑
一人一车一驮包-记我的川西小环线骑行

Day4 达维-丹巴 88km 多云 晴

今天出发的时候天气很好,多云的天气让人感到一丝丝凉意,一路下坡开始有点冷,骑行十几分钟看到一处开满玫瑰的庄园-高原玫瑰基地,漂亮的玫瑰在雨水的致润下显得娇艳欲滴。打卡后继续骑行半小时后来到沃日土司官寨,这里保持着2座主要的建筑=经楼+碉楼,从外表看还有那么一点昔日吐司霸道的味道。

9点半抵达一三岔路口,这里往北到马尔康,往西到小金,这里有2条铁索桥,当年红军长征曾在里发生过战斗,李先念在这里迎接*** 朱德 周恩来及所属的红军进入小金城。从这里开始道路起伏不定,但总体还是下坡的路段偏多。一路上小金苹果随处可见,但没形成规模。

10点就到了小金县城,没有选择走焦子坪隧道,左拐走了通往县城的道路,小金川穿城而过,形成2山夹一水一城险要的地理地质环境,总感觉一旦形成严重的自然灾害,整个县城将不复存在,在红军会师广场打卡。

穿过县城继续今天的骑行,2点不到就到了丹巴县城,这里是大金川穿城而过,与着与小金县城同样地理环境,在城东大金川与小金川汇合形成大渡河,大金川起源于金川县,小金川起源于小金县,大渡河经泸定汉源 峨边至乐山,在乐山大佛前注入岷江,为岷江第一大支流。

对面的山路是通往夹金山的

会师广场

寺庙

抵达丹巴

Day5 丹巴-坐佛山庄 41km 多云

今天又将开始新的爬坡行程,爬升2000米左右,分今明二天2个时间段。今天爬升海拔800多米,目的地是40多公里的坐佛山庄,路程不远,因而走的相对比较迟,早餐后快9点才离开丹巴。今天的天气不错,没下雨,也没大太阳,一路缓坡,10点半就到了东谷,从这里开始走上素有“天热盆景”之称的牦牛谷道路。

牦牛谷也称牦牛沟,源头有温泉,沿途有宽畅的岸边草地相间,既可自驾车边行边玩,更是徒步观景旅游的绝佳线路,沿途佳景不断,有跌水飞瀑,急流险滩,也有平整如毯的草地。在其间慢游可以充分享受大自然之美妙,达到观光、充分放松身心的目的。这段路现在新建了宾馆和饭店,吃住都方便。

坐佛山庄就坐落于牦牛谷精华部分的中段,海拔2700米,建有一栋5层现代藏式风格的宾馆,房内布置也很整洁,是一处不错的避暑度假的好地方,后院有一块很大的空地,可露营。选择在这里落脚,为的是给电池充饱电,便于明天翻越海拔3800多米的噶达梁子。一点多一点就到了坐佛山庄,天也开始下雨,老天眷顾。

对面的路是通往金川县,河流就是大金川
一人一车一驮包-记我的川西小环线骑行

大金川的水与牦牛沟的水,大金川的水浑浊,牦牛沟的水清澈,看上去是黑黑的,那时水底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