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珠峰东坡

珠峰是一个巨大的三棱锥体拥有西南、北、东3个面,即人们常称的珠峰南坡、北坡、东坡,南坡大本营在尼泊尔,北坡在中国,即游客可以乘车去的珠峰大本营(真正的北坡登山大本营还在上方,游客只能远观),而东坡大本营只能徒步进去,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标志。珠峰东坡徒步路线实际上是沿着被誉为世界最美的山谷嘎玛沟精华段走至东坡大本营,然后返回,全程约80公里左右。对我来说,攀登珠峰是遥不可及的,但可以用徒步的方式尽自己的努力靠近并仰望珠峰!在嘎玛沟内可以欣赏到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 8844m)、世界第四高峰洛子( 8516m)、世界第五高峰马卡鲁(8485m)以及它的美丽卫峰珠穆隆索( 7804m)。

本次好友长歌跟我一起,他是第一次进藏徒步,为让他适应高原气候,我们9月21日就赶到拉萨,然后去日喀则住了两天,这样做的好处就是长歌在整个重装徒步过程中的表现超过了我的预期。在日喀则非常开心又见到了小黑神,他轻松干了9听百威。

25号是进山的日子,中午到达优帕村收费口,交了门票、拉圾费和车轮费,签了承诺书,大家都没注意车子开过了正常进山口,在新的进山口,首先就是拨高,很快把重装的Sofar夫妇俩(他俩搭顺风车的)拉得远远的,我只好边走边等他俩,把他俩带上了正常路迹后,我远远地朝他们挥挥登山杖,转身去追队伍。到下晓乌错营地后,有个牦牛工转告我,他俩在后面的河谷扎营了,至此后再没遇到。第一天约多走了三公里到达下晓乌错营地,差点走崩溃了的哥和鱼。下晓乌错是观看马卡鲁和珠穆隆索雪山最佳点之一,可惜我们运气不好,啥也没有看到。

26日,因我和长歌重装,我俩约好早点出发。白天大部分时间晴好,翻越晓乌拉垭口不难,倒是那个长长的雪若河谷真是让人走得难受,全在浅水中的石头上走。

翻过晓乌垭口时也没见着泰山压顶气势的马卡鲁峰,但看到了生长在高山流石滩上塔黄,像个战士一样屹立在这高山之巅。

• 魏旌 迟你两天,在措学仁玛啥也没看到。后第二程去东北坡卡达沟冰川,天气贼好弥补了遗憾冰川 2023-11-6 20:03
  卓湘营地真的不是一般的差,到处是牛粪,我只能在边角处找了地方扎营,不过傍晚远处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27日,宿汤湘营地,沿途没有什么映象,经过错郞错。

临近营地的观景台风景不错。珠峰、洛子峰以及珠穆隆索没见着。

28日,其他人在俄嘎扎营,我和长歌拎着一袋水翻山越岭到前面三公里处的白当牧场,路遇体验户外生活的小哥落,于是我们三人霸占了整个牧场。

我们的运气实在太差,除了雨就是雪,白当尽头的珠峰和洛子峰在哪里?不死心的我,晚上起床三次,只拍到这个。

29日,清晨冒着小雪轻装出发,直奔东坡大本营。突然减负,那真是健步如飞,上个小坡时超越了这个橘红色哥们,他能跑能摄能写,最厉害的是拍照时他能设计出各种骚动作。大本营山岗上的景色不错,很是震撼。我在上面呆了一个多小时,期待能近距离仰望下珠峰,唉!

返回到白当牧场收拾好帐蓬,回到俄嘎营地,烧了热水,抹了澡,泡了个脚,爽!

30日,清晨,激动人心的时刻来临,终于看到了羞答答的珠峰、金光普照下的洛子峰以及雄伟壮观的珠穆隆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