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新旧三峡,变迁中的诗情画意!

诗画三峡

三峡 , 中国 古代往来诗人最多的地方。一千多位诗人,在此写了一万多首诗歌。李白、杜甫、白居易、孟郊、陆游、刘禹锡、黄庭坚、苏东坡等等,凡是你能想到的诗人,基本都曾在此嚼嚼两句。

巫峡

乾元二年,李白从 三峡 顺流而下,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早发白帝城》,被王士祯推为唐诗压卷之作。在李白驶离 奉节 七年后,杜甫也病殃殃地来到了这里。他这一路走走停停,抵达 奉节 时,已是一年多以后了。和李白的快意洒脱不同,杜甫在 三峡 待的这两年,或许是他人生最难熬的日子。但杜甫在行程上的耽搁,留给沿途城市的都是财富。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诗歌好比杏树,花吐芬芳,果实确实苦涩的。痛苦才是诗人创作的源泉。诗人的痛苦,成了 三峡 城市的幸运。

长江三峡大坝旅游

这里是郦道元“重岩叠嶂,隐天蔽日”的长江 三峡 ,这里隐藏着杜甫“星垂平野阔”的孤独之旅,这里记录了李白“千里 江陵 一日还”的畅快航行。
今天借非遗传承人习永钦老师的指墨 三峡 ,一起见证新老 三峡 的变迁之美。

登船朝天门尽管一千多年过去了,进出 三峡 最方便的玩法还是:坐船!
只是我们不学李白坐轻舟,而是重舟已过万重山。我们乘坐着世纪游轮从 重庆 朝天门出发,一路顺流而下,抵达 宜昌 三峡 大坝,完成了一次穿越千年的 三峡 之行。

朝天门迄今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华文化的根脉,我们沿着朝天门码头走了半圈,追问两岸青山和长江、嘉陵江:“长江有意化作泪,长江有情起歌声。”

朝天门码头

抵达世纪游轮的专属码头,就有挑夫帮忙挑送行李上船,这也是 重庆 特色:山城棒棒军!

入秋后的长江两岸,依旧温度不减,我们只得傍晚才能来到夹板上,仰望地标来福士。这是世界知名建筑设计师莫西·撒夫迪设计的,在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的绝佳地理位置受到启发后,以六座弧形塔楼,临水北向,错落有致,寓意 重庆 “乘风破浪,扬帆起航”。大楼的庞大体量彻底改变了朝天门传统经典的天际线,作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屹立在朝天门码头。

看完日落,我们就来到餐厅享受邮轮之旅的第一顿晚餐。

在长江 三峡 轮游,若要说那个系列对吃更有研究,那一定非世纪游轮莫属!世纪游轮又被叫做“美食之舟”!食神戴龙亲自传授七道美味,仅有世纪游轮!像我们乘坐的世纪凯歌,不仅有2层楼的环球自助餐厅,还有一个帕沃利昂的VIP餐厅,提供更多的海鲜,肉排,满足更挑剔的味蕾。

酒足饭饱后,就一起来到电影院,给我们介绍船体构造,娱乐设施和这次的出行安排。因为长江河道对船体设计有限制150米,我们这次乘坐的是世纪凯歌号五星豪华游轮长度达到149.98米,是目前长江上最大最长的游船之一。并且采用了全新电力驱动系统,行驶质感非常安静。也不摇晃,几天下来没有一丝晕船的感觉。

晚上8点的样子,船长集合了大家一起来到甲板,因为地势因素,华灯初上的山城,流光溢彩,如漫天星汉。也是 重庆 的一张城市名片。我们一边欣赏 重庆 夜景,一边参与船长欢迎酒会,载歌载舞。

晚上9点,正式起航了,沿途能欣赏到 重庆 的很多地标建筑:洪崖洞、大剧院、科技馆、朝天门大桥、东水门大桥、千厮门大桥、南滨路,以及 重庆 的特殊交通工具——长江索道。一一在我们视线中倒退,看着远去的星光,我们的 三峡 旅程正式拉开了帷幕。

丰都鬼城,一座守望灵魂的城市

一觉醒来,船已经停播在 丰都 鬼城的码头上。导游在船上迅速给我们分好队伍,开始向阴阳不两隔的“鬼城”出发。

丰都鬼城

位于长江岸边的 丰都 古城,古为“巴子别都”东汉年间当地设立平都县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时光。这是民间传说中人死后亡灵所在的阴间。古城也就因此以“鬼国 京都 ”“阴曹地府”而闻名天下,并逐渐成“儒釋道”以及地方民俗文化的荟萃之地,流传出许多鬼怪传说。

“平都天下古名山,自信山中岁月闲”。900多年前,北宋文豪,苏轼途经 丰都 ,登临平都山,留下了这样的诗句。

传说中的亡灵来到鬼城,要通过重重关卡的考验,走过奈何桥,就会来到鬼门关,通过忠奸,善恶的考验。行善人会顺利通过,他有通行证,俗称“路引”作恶之人就被拒之门外了。

丰都鬼城

古人凭想象建起的鬼城,天子殿的正堂两侧设有下地獄的刑间,其中有几十种大小不同的刑具, 比如 磨子推,锯子改,上刀山下火海,下油锅等等,经阴王审理之后,安其在人间作恶的轻重受刑。

一座城有了向善之风,就有了温度。一座城有了行善之人,就有了福气。长江之畔的这座富有传奇色彩的 丰都 古城,历经变迁和重生,仍在未来的岁月当中,延续着古老的向善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