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心甘青愿丨当丝绸之路遇见极致之路

这个夏天,最火莫过于青甘大环线,
这里有全球最大最奇幻的雅丹地貌,
这里有 马尔代夫 青海 分部的 东台 湖,
这里有汹涌澎湃的 昆仑山 “恶魔之眼”
这里有最梦幻的翡翠湖,璀璨大地,
这里有最笔直的“U型路”,令人神往,
每一帧都是风景,让人忍不住感叹,
居然有这样的极致秘境,就在 中国 。

而这个地方,就隐藏在 青海 西北 一隅,
新疆甘肃 交界的 青海 大柴旦 和 茫崖 之间,
一旦无意闯入,就欲罢不能,一路皆是风光,
巍巍中华,山河壮阔,每一寸土地都令人神往,
当 丝绸之路 遇见极致之路,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带着种种疑问和期待,我毫不犹豫的又出发了。

我是雍容makiori~典型的水瓶男, 喜欢旅行的我,其实原来也是体制单位里天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年最快乐的莫过于把年假和前后双休拼成九天出行,快乐但而短暂,终于有一天,按耐不住血液里骚动的基因,毅然辞职成为了一名独立摄影师,工作之余也跑遍了七大洲,用镜头记录下一路上美好的各种喜闻乐见,我喜欢分享旅行的感悟,希望大家能通过游记感受到这份旅行的欢乐,从而鼓舞大家也能走出去享受属于自己的旅行…快乐在路上

目前是Getty Images US/CN 签约摄影师

看了这些图,你想走一圈不?如果问丹霞地貌哪家强,那么非 张掖 七彩丹霞莫属,如今已经被列为世界地质公园,
每天都迎接着长枪短跑摄影师们的洗礼,纵然岁月流逝,不变的始终是这里的色彩。

如果说哪里最让人能感受到沁人心脾的美,宛若 瑞士 的 祁连 阿尔山 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独特的地理山貌和一望无际的翠绿,呼吸每一口空气,都觉得是芳香清甜的。

如果说,翡翠湖是大自然遗落在 青海 的调色板,那么它可能更偏爱宝石系的色调,黄的、蓝的、青的、绿的···让人感叹连连。未曾想过翡翠湖的池水会如此晶莹剔透,深邃的蒂凡尼蓝仿佛能把人的灵魂给吸入,想要找到一处无人的池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要深入到最里面,避开汹涌的人群才能寻得。

如果说,把 东台 吉乃尔湖和 马尔代夫 相提并论,我觉得还是相去甚远。但在如今的特殊环境下,望梅止渴还是可以的。 东台 湖的颜色已经开始变化,说不定,到了明年又恢复成原本灰绿的色彩,还是那句话,去哪一定要趁早。微风轻拂果冻色的湖水,波光粼粼,让人瞬间就忘却夏日的燥热,整个人也会情不自禁的安静下来,放空,再放空……时间逐渐被忘却,陷入了一片碧蓝的海洋。

如果说,水上雅丹群如同水上魔鬼城,那么它与鸭湖完美和谐共存,被称为“百鸟 千岛湖 ”。可惜,由于各种原因,我只能通过无人机看下她的全貌,下次有机会再好好欣赏她吧。

如果说天使的眼泪迷人且深邃,那么藏在农场里的恶魔之眼艾肯泉,则有些令人望而生畏···
去了我才有点理解明白,那些去过的人纷纷抱怨“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这句话的由来,
单程颠簸90-120分钟,如果没带无人机的话,只能看到一个冒泡的大水坑,值不值得,因人而异。

如果说,你越野玩得好,那么来鄂博梁挑战一下,定会终身难忘。万万没想到,即将成为景区的鄂博梁,会如此好玩有趣。我驾驶着领克01,仿佛进入了一个大迷宫,或者是一个大型越野赛场地,天地万物之间都是路,极致的风景和无数的机位,让激情创作成为可能。

尽管白天的大风肆虐、黄土飞扬,但仍旧阻挡不了星星的闪烁和银河的邂逅,当我再一次看到银河的一刹那,有种他乡遇故知的错觉,好久不见了,你还是如此璀璨。

如果说,来 敦煌 什么最值得期待,那必定是要来人类艺术殿堂、世界文化遗产的莫高窟***
来到这里,仿佛在历史的河流上流淌,直接与千年之前进行时空对话,这是一场心灵的洗礼

记得当我在朋友圈,发布招募小伙伴一起自驾甘青的消息后,仅仅五分钟,一车四人就全部定下,
和我去过 北海道 和 桐庐 的海流宝宝,和我去过梅里 雨崩 , 呼伦贝尔 的狐狸,以及狐狸的同事姗姐,
一路上的欢声笑语和鄂博梁雅丹星空下的汽车露营,都是这辈子最难得的体验,旅行就是找对的人,
走对的线路,遇到对的天气,吃到对的美食,住到对的酒店,碰到对的运气,享受每一秒的快乐。

这就是今年火爆全网的青甘大环线,沿途有很多的景点,大家可以根据不同的天数选择不同的走法,
我们是因为发现,飞 张掖 的机票,要比飞 西宁 的机票便宜的多,才会选择 张掖 作为本次旅行的起点,
大部分人会选择 西宁 出发,顺时针或者逆时针走法完成大环线,无论哪种走法都是可以的,
如果时间有限的话,推荐从 敦煌 进出,只走最精华的 海西 极致之路,兼顾莫高窟文化之旅。

最后还要说个最重要的事项,敲黑板!敲黑板!敲黑板!如果大家自驾的话,一定要选择越野车,
海西 路线的 大柴旦 翡翠湖, 东台 湖,艾肯泉以及对车辆要求最高的鄂博梁都需要通过性好的车辆,
如果是开轿车的话,那最好看的鄂博梁雅丹无人区就可以直接放弃了,而这里是整个行程的精华,
最后经过一番考虑,我在 张掖 当地的租车行租了一辆领克01,来完成这段极致和 丝绸之路 的邂逅。

张掖~七彩丹霞 群山无色飞机徐徐降落,提前半小时,抵达了 张掖 机场,四个人会合后,立马打车到 张掖 市中心提车。

七彩丹霞,无疑是 张掖 最负盛名的标签,因为很多影视作品都在这里取景过,想好好的游览丹霞地貌,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要知道,想邂逅最美艳的丹霞,需要极佳的天气配合黄昏通透的光线,才能上演令人心醉的色彩。

疫情期间,进入景区需要佩戴口罩和扫健康码进入。虽然比较繁琐,但是也是为了彼此的安全,完全能理解,门票74元,如果第一天看完日落,想第二天再去看日出的话,可以找工作人员盖章,第二天支付一下景区大巴车费就行了。

大家注意,如今景区对观景台的名字进行了改动,不在以原来的1号,2号,4号,5号来命名,
而是各自另外进行取名,实在搞不清楚的话,还是问下司机师傅吧。

1号观景台,七彩云海台,靠近西门。
2号观景台,七彩仙缘台,靠近西门。
4号观景台,七彩虹霞台,离北门近。
5号观景台,七彩锦绣台,离北门近。

注意:以上4个观景台是区间车要停的4个站点,不管那个门进来的,都经停这四个站点,也只停这4个站点,区别是参观的顺序不同罢了。

北门:2~1~5~4。
西门:1~5~4~2。
东门:2~1~5~4。

不管那个门进来的,区间车都逆时针转圈,这样有个好处,就是参观过程中,不管那个门进来的车,你都可以坐。但是,要注意,在4号观景台参观完毕,就不能再随便坐了。哪个门进来的,就找那个门的车,然后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这里我来说说各个观景台的特点,
1号观景台,七彩云海台,1号是最大的,在这里可看到大扇贝,众僧拜佛等。
2号观景台,七彩仙缘台,日出机位,日出时有些逆光,在这里可以体验直升机。
4号观景台,七彩虹霞台,日落机位公认最好看的,最适合在日落的时候观看,可看到刀山火海景观。有 赤壁 长城,丝绸天路等景观。
5号观景台,七彩锦绣台,日出时有些逆光,在这里可看到五花肉景观。

毋庸置疑,七彩丹霞最好看的时候,就是在雨过天晴的时候,经过雨水冲刷,色彩更加鲜艳和分明。但雨过天晴可遇不可求,退而求其次,那也得是个晴天。而一天之中,又以日出和日落时,效果最佳,所以,也才有了次日早晨再入园的规定。

不过,我还是觉得日落余晖下的多彩丹霞更好看,特别像褶皱的五花肉、大扇贝。通透的黄昏阳光让丹霞反射出绚烂的色彩,足够让我拍案惊奇了,就像用彩笔在山头上作画一样,一道道的涂在山上,以橙红色为主,间隔着浅黄色、黄白色、甚至是青色,有些地方还反射出金色的光芒。

如果是摄影爱好者,首选的绝对是4号观景台,人气之旺使得这里早早被摄影爱好者占据,人山人海。随处可见的多种颜色把无数沟壑、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交错层理,远看红霞铺岩,近看色彩斑斓,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面,形成了一个彩色童话世界。

细观看丹霞的纹理,疏密有致,起伏跌宕,像凝固的海浪,时而平缓,时而凌厉。随着光线的不断变化,绯红色、暗褐色、丹红色、乳白色一一展现,色彩自然而又奇特,仿佛上帝在这不小心打翻了调色盘。

祁连~宛如瑞士 山峦一色从 张掖 开到 祁连 需要半天的时间,七年前我第一次来 祁连 卓尔山,就获得了一份意外的惊喜,独特的红色丹霞地貌, 配合连绵起伏的 祁连山 脉,山脚下滔滔不绝的 八宝 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我可以毫不犹豫的说,这里是大环线最美的一处山景,没有之一。

虽然这是我第三次来卓尔山,每来一次心境都稍许有些不一样,也许还是初次邂逅这里的感受会比较甜蜜吧。尽管来了三次,之前都没有进景区游玩,因为我始终觉得整个卓尔山的精华则是下图中间的小土丘。如今的小土丘也纳入了景区的范围,不能像以前一样,直接开车上去,验证了那句话,去哪趁早。

仅仅相距数十公里,卓尔山的油菜花已经盛开,接天连碧的草原从眼前连绵延伸到远方,仿佛windows桌面一样,令人无限的遐想。

这就是我最爱的一处小土丘,背靠丹霞前方就是无穷的草原,在这里非常的能出片。看着自己曾经踏过的足迹,顿时一种岁月静好,时过境迁的奇妙感受涌上心头。也许,万物尘世间变的不多,变的快的也许是人的心境。

忍不住拿出无人机就飞了起来,顿时看到了之前从未有过的视角。好羡慕卓尔山的牛羊,坐拥漫山遍野的草,边吃边移动,一开始还在左下方,一眨眼,就吃到了山上。丹霞配合草原,红绿的渐变漫山遍野,如果站在最高处,吹吹风,晒晒太阳,躺在草地上,不能太美好。

祁连 镇七年来的变化也是天翻地覆,还记得第一次来 祁连 ,酒店非常的少,以至于只能住在回民的民宿里,厕所也是旱厕,算是别有一番体验。如今的 祁连 镇,兴修土木造了很多的酒店,对于一年只有三个月旅游旺季的这里而言,甚至过于饱和。

沿着木质栈道拾级而上,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一路都有观景台供游人细细欣赏卓尔山的风光。一开始的爬坡让许久不运动的我,有点气喘吁吁,沿途一个大妈已经躺在了栈道上,周围围了一群大妈掐人中,开始向景区求救。万万没想到,这里会离高反如此接近,我开始调整自己的呼吸节奏,尽可能的让自己的心态更 加平 和,逐渐适应了高海拔的节奏。

站在卓尔山顶,视野辽阔,对面就是一山尽览四季风光的牛心山,山顶积雪终年不化,山脚下的 八宝 河像条哈达一样环绕着 祁连 小镇,所以,世人都说卓尔山与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 八宝 河两岸,共同护佑着 祁连 的山山水水。

站在山顶,看世间万物变得更加明艳,更加纯粹,心中对大自然更生一份感动和敬意。蓝天、草地、森林、丹霞、房舍、牛羊,怡然相融。我又在最好的季节看到了 祁连 最美的风貌,就是这份不带一丝世俗的美让我如此沉醉。对于 祁连 ,我永远只是个匆匆过客。尽管来了三次,每次惊鸿一瞥后,也会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这方天境。

敦煌~对话千年 文化沉淀从 祁连 返回 张掖 再去 敦煌 ,会经历一段长达600公里的高速公路。跑高速最烦的就是前方有车时,会因为前车的速度一会快一会慢。万一遇到临时修路或者事故等突发情况,走走停停一脚油门一脚刹车会令人相当抓狂。

一早出发,终于赶在最后一个场次前,抵达了 敦煌 莫高窟的数字中心。说实话,就为了看个莫高窟,我都愿意专程飞一趟,这个人类历史文化的瑰宝,实在太令人震撼和感动。当几千年的雕塑,封存了几个世纪的壁画,栩栩如生的呈现在眼前时,这种徜徉在历史长河中莫名的感动,让我禁不住顶礼膜拜。

由于旺季莫高窟的门票非常紧张,加上疫情的原因,原先的A类门票从原来的6000张,限制为一天3000张,务必提前半个月以上官网预订。这里的票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应急票,需要提前一天在 敦煌 市区的售票点购买,买票时需出示身份证,票价相对便宜些,但是只能观看其中4个洞窟;另一种票是普通票,需要提前在官网预定,预定需要指 定日 期,在当天去就行,凭身份证取票,票价为230元,可以看到8个洞窟;
莫高窟门票预定官网: https://www.mgk.org.cn/ticket
游览莫高窟之前,可以先去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观看影片,会获得相当多的信息,有助于更好的了解莫高窟。之后再坐区间车到达莫高窟游览洞窟。记得在洞窟内一定不能拍照,也不要去伸手触摸墙壁。

一般游览顺序,先抵达数字中心,如果是自驾的话要把车停在这里。
(1)数字中心看两个电影,了解莫高窟的历史
(2)坐大巴去石窟区,排队进入后,讲解会带着看石窟
(3)看完藏经洞,自己在里面接着看其他没锁门的石窟,或者另外购买特窟门票,推荐45和57。
(4)去院史陈列馆 和美 术馆,别错过美术馆,里面有壁画细节讲解
(5)出来后去 敦煌 石窟艺术保护研究陈列中心,里面有仿制石窟
(6)沿路看小景点,坐大巴回,全程约3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