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路只能在脚下:从他念他翁到梅里雪山的他梅线12天实探

在户外徒步圈里,他念他翁、梅里雪山,是驰名且经典的两大区域。而将这两大经典区域联通,此前还是空白。这次于2023年10月30日至11月10日、历时12天的他梅线的实探,终于由雨花石规划并组织完成啦。两步路轨迹记录全程约:123公里、7400米爬升、8745米下降。

12天里除进出山头尾两天为成熟路线,中间10天大都属于探路,有的无路可寻、有的路迹不明。其间要翻越15个垭口,有的被厚雪覆盖、有的石海连绵、有的还是巨石林立横亘、有的需要现场判断调整、大多坡陡易滑,我有幸成为这次一波三折、身心经受异常历炼中的一员。

这次的他梅线实探可分为两段:前段盐井至碧土,历时6天,一路可遇10几个海子,可谓一措又措,其中有的颜值不亚于他念他翁经典路线里的揉措。还可以在几个垭口处一睹他念他翁山系的高颜值大米勇,以及主峰帕米拉果。

后段碧土至梅里水,也是历时6天,一路前行右侧始终有木孔雪山、查格腊子相伴相送,终得梅里北坡相迎而欢。后段里的缺憾是海子稀少、颜值也不高。第9天连翻3个垭口都没有遇到可贵的水源,过第三个垭口很长一段石海后才喜遇得我们心中的神湖圣水- -一个小海子。第10天连翻两个垭口也是没有遇到水源,即使到达了一处牧屋竟然还是没有水源,幸好一牧屋中有1桶备用存水救了我们的紧急(我们留下200元以表万分感激)。第11天前行5公里另一处牧屋附近约500米处,才偶然发现山坡稀贵的瀑流水源。后段的路况比前段更为复杂,其石海难度可以说是我目前所走过的长线里最磨人最难搞的,稍有闪失极易受伤,一旦受伤下撤救援都很困难。也许其十足的野性、以及我们亲历的感受,也算得独具的一道风景吧。

这次实探计划8天、实际12天,前半程有九人相伴、后半程四人同行,十分感谢领队雨花石的信任邀约、感谢队友们的友爱相助、还要感谢老天的眷顾神助呢……

前半程九人自左至右分别为:海阔天空、雨花石、悦野、岁月如歌、月影(后)、海海(前)、天使、原始人、金牛

后半程四位自左至右分别是:月影、悦野、雨花石、原始人

还是先看一下一路上

风光美色掠影、艰难路况点滴的

短视频吧

序幕:终于一览无余喜遇得梅里群峰啦

10月29号,一行9人包了两辆面包车,约07:00-15:30由香格里拉前往盐井,入住卡瓦格博酒店。一路走走停停,奔子栏早餐、德钦午餐。路途上微风大碧空,途经德钦前后两处观景台的时候,目睹梅里雪山群峰一览无余,终于弥补了过往几次在这地儿的缺憾了。

Day1:只能清晨里摸着黑进山

06:05-12:40,徒步起点~4600米加米聪坡营地,约9公里、1115米爬升。扎营后去小海子拍照,合计11公里。今天有两位状态不太好,大家都起得早、负重又是最多的一天,为了不太劳累,所以没有继续翻垭口。

因为进入10月15号后,这里的进山口进入防火期被管控,只好4点起床摸黑上山,现在爬个山是真难啊。今是个大晴天、上午微风少云、下午便多云了、傍晚风变大营地很明显冷多了、据说深夜临近-8度了。

路餐:五仁月饼+1个小苹果

晚餐:白米饭+珍珠菇、万年青、辣椒炒风**

这个海子虽小却灰常的漂酿

Day2:积雪垭口上瞧见了大米勇

08:06-14:16,计划连翻3个垭口,实际2个,第一个4910米加米聪垭口、第二个4920米无名垭口,累计约7公里、425米爬升,扎营在4430米牧场,算佛系了。但第二个垭口上行坡度大、而且有厚雪、深处过小腿了,幸好爬升不大只有约150米。垭口处回望正好可以看见大米勇峰,今天又是大碧空,一览无余了。没有继续往前,主要考虑前一个垭口路况不明,担心时间来不及,所以早早的扎营了。营地是个很大的牧场、一夜无风、但后半夜结霜严重。

早餐:珍珠菇、腐竹、香辣牛肉2棵、风味酸菜面条

路餐:五仁月饼、小苹果1个、黑芝麻丸3棵

晚餐:辣椒、珍珠菇、腐竹炒风**+速食米饭

4910米的加米聪垭口

4920米的无名垭口上可以望见大米勇

Day3:姑拥措真的不逊色于揉措哦

08:00-15:50,约6公里、600米爬升,过4910米无名垭口、4660米临时营地扎营。拔营后上行有个优质营地、侧面还有个高颜值的姑拥、居高临下观赏变幻中几乎一步一景,若是昨晚上来扎这里就美爽了。4910米垭口上行有深雪路迹不明、有的路段还是陡坡、一路还基本是不稳定的乱石,隐患多太费劲。垭口处回望既可见他念他翁颜值担当大米勇、还可见其主峰帕米拉果呢,爬这垭口虐的不行但真的值了。下行又是个很陡的碎石坡,很容易滑摔,还好路程不长。本来还要翻过一个爬升约200米的小垭口,因队友海阔天空状况不好过石海又摔了跤,临时扎营了。其实这石海可以不过,沿左侧继续下行不到100米,再从草坡那里右转上行,就可以规避横切石海的风险了。营地无水,下行近1公里、下降约130米,接近一个海子的溪边总算打上了水,其他人则化雪取水(很费气罐哦)。

早餐:鸡味面+3小袋麻辣鸡

路餐:五仁月饼+1块压缩饼干+半个小苹果

晚餐:辣肠、珍珠菇、腐竹煲仔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