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遇见六安,遇见美好生活

前言如果说是北风送来了深秋
让我们感到了凉意
那我更愿意在这金黄色的季节
走走停停,记录时光的变迁 和美 好
按一次快门或许再简单不过
但似乎就是那“咔嚓”声
仿佛让时间静止,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景
都定格在了自己的手中
就像这次旅程,遇见 六安
遇见美好生活

天堂寨风景区

概述六(lu)安,别称“皋城”,处于长江与淮河之间, 大别山北麓属皖西,交通便利。其境内的 别山是最值得观赏的景点,这其中又有大别山主峰白马尖、天堂寨等。截至2017年底, 六安 市共有4A级以上旅游景区26处,其中5A级旅游景区2处,因地处大别山地区,植被茂密,物种丰富,自然风光也是甚好。

六安

行程路线Day1 天堂寨——刘邓大军指挥部——天堂寨特色美食吊锅——景区附近民宿住宿
Day2 汤家汇红色小镇—— 大湾 村

Day1 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天堂寨

天堂寨风景区

行程第一天我们抵达 六安 高铁站后,直接租车自驾,目的地——天堂寨(其实天堂寨景区距离 金寨 高铁站也不远,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就近的高铁站),这里被称为华东地区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同时也是大别山的第二高峰。天堂寨面积是非常大的一串连绵不断的山脉,光是海拔一千米以上的山峰就有25座,森林覆盖率超高,所以这次来天堂寨也是难得的一次负氧离子爆棚之旅。

门票原价100元现在旅游淡季是有优惠的(一张门票包含了天堂寨、瀑布群、白马大峡谷)进入景区后先乘坐景区观光小巴士抵达索道站,可以直接换乘索道直达海拔1600多米的顶峰(索道上行70元,下行60元)。随着海拔的不断攀升,视野也逐渐变得开阔,深秋时节山里的景色还是很迷人的,由近及远的蓝色、淡黄色、金黄色,虽说枫叶季已经过去,但山涧的景色依旧令人沉醉。

据当地人说我们抵达的前一天一直在下雨,然而第二天上午却是一个大晴天,索道坐到一半的时候远处就能看到云海了,这不禁让我们更加期待一会山顶海拔1600多米两省交界的美景。

天堂寨风景区

索道一共有三站:天屏峰、泻玉瀑、虎行地,上行索道至半山腰处的泻玉瀑时候会有一处经停站,建议不要下索道,直接一口气坐到山顶,游览完山顶后可以选择步行下山或者索道下到这个泻玉瀑经停站,出来就是瀑布群,一边下山一边观看三个最美的瀑布。我们就是直接索道到山顶,下索道再攀爬个五六分钟,就可以一览众山小了。

抵达山顶后便能看到这 安徽 与 湖北 的交界处,真可谓是一步跨两省。天堂寨雄踞于皖鄂 大别山 主峰接壤处,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处。山顶眺望可依稀看到 湖北 黄冈 的 罗田 县。

天堂寨所在的大别山地区,是我国南北水系的分水岭,山以北的水流入淮河,山以南的水注入长江,因其位于鄂皖豫三省交界处,故站在山巅南可望荆楚,北可望中原,连绵青山的大美景色尽收眼底。

天堂寨风景区

天堂寨古称 衡山 ,又名多云山,是大别山脉第二高峰,也称之为“吴楚东南第一关”。始建于楚国(1351年),红巾军领袖徐寿辉啸聚天堂寨起义称帝。1947年刘邓大军跃进 大别山 ,在此设立前方指挥部,指挥大别山地区的解放战争。

相传很久以前这里叫天潭寨,是因为山顶的大石头每夜露珠积水成潭,顾名天潭寨,后人登顶后,或许看到的就像我们今天看到的一样,群山绵绵、云雾缭绕,仿若仙境一般,这不就是天堂嘛,因此后来得名天堂寨。不过我们那天运气真的非常棒,毕竟前一天还在下雨,我们还担心次日上山天公不作美,然而没想到换来的是云海环绕,真的值了。

因天堂寨地处华东、华中、华北三大植物区系的交汇点,加之地理条件复杂,因而早就了着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据当地村民说野猪是最常见的,其次还有多达2000多种各类动物,还有国家保护的金钱松、 三尖 杉等珍稀树种。

天堂寨风景区

最高顶天屏峰也就是索道的终端,两省交汇处、海拔1603米。著名的马头峰也是山顶最值得观赏的一处景观,由二长花岗岩风化剥蚀重力崩塌而成,形似马头而得名。当地还流传着这么一个有意思的说法,这头马身子位于 安徽 省境内,但是吃得草去是 湖北 黄冈 境内的,因此也有一马踏两省的说法。

除了山顶的绝美风光外,天堂寨这个名号可不是白给的,还有很多壮丽的瀑布群分布在山间。所以我们乘坐索道下山到泻玉瀑,选择步行下山,这样就可以依次经过最美的一、二、三号瀑布。慢慢走下山的话,从第一个泻玉瀑到山脚下40分钟基本够了。

“踏遍黄峨岱与庐,唯有天堂水最佳”。在瀑布群景区,前后接力地分布着多个常年流水瀑布,瀑布落差30米至80米,峡谷深达数百米。最有名的泻玉瀑落差高达62米,水流其上滚珠泻玉,下落至石坪之上,像极了海浪翻卷白雪。

天堂寨风景区

沿着下山栈道依次还能看到九影瀑、情人瀑、淑女瀑、银弓瀑等,站在水边空气非常清新,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Day1 刘邓大军指挥部

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

半天儿时间我们游览完天堂寨景区后,下山就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也是很有教育意义的红色景点,刘邓大军是中原野战军的别称,是解放战争时期主力部队之一,由抗日战争时期的晋冀鲁豫边区八路军和地方武装组建和发展起来的。

指挥部旁边还有一家红色邮局,只不过我们下山的时候刚好是中午午休时间没有开门,如果有小伙伴前来感兴趣的话也可以进去打卡,顺便从红色邮局邮寄出一张红色明信片给远方的朋友。

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在当时是一处村子里的周氏老宅旧址,周氏老宅始建于乾隆三十年间,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也是一处典型的徽派建筑风格房屋。

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

周氏老宅的门两侧的对联写道:“刘邓妙举千里挺进横纵黄淮大转折,军民联战万马奔腾风卷南北主沉浮”——横联“扭转乾坤”,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历史,让人心潮澎湃。

走进古宅,展现在面前的是一幅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画卷。以当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历史事件为轴心,展览分为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厅、作战会议厅等。

1947年6月,两位领袖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一、二、三、六共4个纵队12万人,一举突破黄河天险,发起鲁西南战役,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8月7日,刘邓大军向南实行无后方的千里跃进大别山。于1947年12月30日进驻 金寨 县 沙河 乡楼房村下楼房,坚持以下楼房周氏老宅为前方指挥所,运筹帷幄56天,制定了许多战略路线、方针与政策,对于指挥刘邓大军内线作战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

根据介绍和记载,在下楼房周氏老宅为前方指挥所期间,指挥刘邓大军解放了23座县城,歼敌正规军7000余人,反动地主武装800余人,建立了17个县的民主政权,初步完成了刘邓大军在大别山地区的战略展开,并在大别山站稳了脚、深深地扎下了根。

一块块展板、一幅幅照片整齐排列,向我们后人讲述着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伟大壮举及其在 金寨 的奋战历程,的确是一场非常有教育意义的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