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体验沉浸式岛民 东极岛露营

北纬30°的浪漫

有人说,此生去不了南极北极,但是一定要去趟东极,我对东极岛的记忆便来自于此;也有人是因为看了韩寒拍的电影《后会无期》而得之国境边缘的这座小岛;渐渐地,这座被誉为海上“丽江”的小岛吸引着越来越多远道而来的游客,不信你便去抖音搜搜,各种网红打卡视频,蓝天碧海拍的那是一个美绝对能勾起你买票前往的躁动。(莫因本帖照片渣渣的拍照技术避雷东极岛那便罪过了,此图取自文底8264内的一篇游记真实照片,要看东极照片的去帖子底部copy链接,去东极岛天气真的很重要,会不会拍照更重要。。。)

因缘际会作为一个户外人来到舟山这座千岛之城工作,有个注定不可能达到的愿望就是想把帐篷搭到所能到达的每座岛上,所以一有空就往各个岛上去探索露营的好地方。每个岛屿风景不一样,体验也不一样,有的岛屿风景好,有的岛屿普通但很安逸,探索的过程最快乐。

很想把一些不错的岛屿分享给喜欢海岛露营的户外朋友们,奈何精力有限,也是碰巧去了趟盛名在外的网红“东极岛”,当然也是去露营的,所以借着这次经验把一些营地攻略记录下来分享给有需要的户外朋友。我相信如果你与东极缘分足够,你在东极徒步露营的体验以及所见美景是不会逊色于户外界耳熟能详的香港麦理浩径,也希望此文对那些想来东极岛露营的驴友们能有所帮助(此文非打卡点攻略,主要是路线及露营点分享)。

东极岛只是一个统称,准确来说它应该称为东极列岛,实际是由庙子湖岛、青浜岛、东福山岛、黄兴岛等八个驻人岛及其他二十多个小个岛构成的小镇统称,而并非是一个岛。庙子湖最繁华,商业化程度最高,其次则是东福山,清浜次之,黄兴岛几乎无人居住。

东极岛名字的由来,其实颇有争议,这名称说是最开始源于游客,字面上大多数人都会以为它是祖国最东边的岛屿,实际上从地理位置上来说祖国最东边的地方在黑龙江抚远市,但那不靠海,可能不符合咱们同胞对“东之极”的幻想,而东极岛位于中国东海境内嵊泗列岛当中最东边的岛屿,从离开大陆的距离或者经纬度来看很多人会以为嵊泗列岛的枸杞岛嵊山岛更远更东边,但是以嵊泗列岛群岛为整体结构在地理位置上看东极岛确实是最东边的岛屿,枸杞岛嵊山岛算东北角,配以湛蓝的海水和蓝天白云,在这座远离大陆的小岛上,满足了很多人对海岛的所有幻想,故以很多游客便赋予了它“东极岛”的美称。

江浙的海水一直让我很嫌弃,因为海水实在太黄了,作为在沿海城市长大看过各种湛蓝海水的南方人,刚来浙江时走到哪看到的都是这种黄色的“海水”时都感到不可思议,后面才知道舟山海域身处钱塘江口,又是长江、甬江的入海口,大量的泥沙流动加上海水潮汐力的作用下(海水每天涨落2次),海里的泥沙很容易被搅拌起来,所以江浙一带的海水基本都是黄的,除了夏季部分时间内海水会清澈一些,或者就是到外海够远的位置才能看到大海真正的颜色。

从朱家尖蜈蚣峙码头出发,不管去嵊山岛、枸杞岛、东极岛,船票都可以在微信公众号“舟山海星轮船”上购买,提前7天售票,注意旺季一定要提前买票,然后关注下天气情况,公众号右下角的微服务-最新消息 可以查看航线运行是否有因天气情况停航的最新通知。如果是在枸杞岛嵊山岛要坐船出发的话船票可以在微信公众号“嵊泗客运”上购买,如果是在东极岛上要买票回朱家尖的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东极海运”上购买返程船票,公众号内也有航班时刻表可以查看,这个很重要。另外要注意东极岛各岛屿之间的来往船票只能到码头现场购买,淡旺季航班数量不同,所以最好下船的时候到码头那边先确认下次日开船的时间和票源,避免第二天错过。/蜈蚣峙码头的“小布达拉宫”

去外岛真的不能全信天气预报,毕竟在南海观音菩萨脚下,一切随缘,既来之则安之,或许菩萨会给你一个大惊喜。前一天天气预报今天还是晴天,早上出门的时候大雾,到了码头进站后果然被告知受天气影响东极航线需等待天气确认后才能登船,还好等候的时间不长还是让上了船正常起航,菩萨保佑。

原本是按去枸杞岛嵊山岛做的攻略,提前一天海上起风枸杞岛嵊山岛航线停航,只得临时改的东极岛,所以此次去东极岛也没有提前做太多攻略,反正背上包自给自足就随遇而安边走边看了。

现在的轮船都是刚启用的新船,之前的旧船到东极庙子湖说是需要三个小时多的航程,现在新船只要一个小时半就能到达,快了真不是一点半点,对那些晕船的朋友可是太友好了 这次海上有风所以船开的比较慢,留意了下花了一小时五十分。

船票共有四种:上舱150元,沙发式座位,在二楼可以出去甲板上看海;中舱和卧铺都是130元,中舱是单独座位式的在一楼可以走到两侧过道看海,卧铺是上下铺可以躺着的在负一楼;下舱100元,也是单独座位式的在负一楼;卧铺跟下铺都是不能直接看到海景的。

上舱  淡季人不多没满所以可以随便找个自己喜欢的空位置坐。上舱外的甲板其他舱也可以上来,所以如果只是想到甲板上吹风看景倒也不用必须买上舱的票。抖音上有博主教说买下舱票然后直接上来上舱坐也没人查票照样能混进上舱,这个就看各人不同的价值观看法了。

卧铺是这样的 回程亲身体验了下,如果是淡季床位不满就还好,可以找个下铺的空床位直接躺着休息,如果是旺季又刚好买到了上铺的票,就只能按票脱鞋爬上去,我穿的是户外高帮徒步鞋,穿脱系鞋带太麻烦,所以我觉得如果只有上铺给我那还不如坐票呢。当然,对于晕船很严重的人来说,一个小时半的船程如果能躺着那不管怎样都肯定是好的。

水不咋滴  天气倒是很给力  问了朱家尖的朋友说还是下雨天,东极岛此时却是蓝天白云  果然来东极岛只能随缘,只要有时间能买上票的,船正常开的,那就冲吧不管何种天气都是旅途的一部分  一切随缘

第一站我选择在庙子湖下 其实也可以选择在船上直接加30块钱买票去东福山岛下没有提前做攻略也就没有具体目的地了,所以就直接按顺序轮流登岛  走哪看哪

庙子湖下的这个码头是有客运站的  站里有卫生间也有便利店。下船的时候忘记进站去确认第二天的船票时间及班次了,因为在抖音上有看到冬季航线的时刻信息就觉得没啥必要再去站里重复确认了,结果第二天的时候一大早跑过来客运站人家说刚发走一班船,早来五分钟就好了,下一趟得等两小时多以后,也还好还有最后一班船可以等,网上获取的信息因为时效性或者天气等因素没办法百分百保证航线的时间是否有变动,所以还是建议亲自确认下比较好,尤其冬季一天有时候就一班船的,错过就只能等第二天。(东极海运微信公众号内有航线时刻表最准确可以参考)

从庙子湖码头出来  经过这里  然后右拐上坡  我是建议逆时针环岛,尤其天气好的时候,这样子走可以面对蓝天白云朝天而上,感觉很不一样

右边上来就是一个坡路  走一小段就能到财伯公雕像

雕像前面是有草地可以扎营的  旺季能不能搭我不知道反正淡季是肯定没人管可以搭帐篷 这个位置前就是东海第一哨塔  左侧也能看到日出 就是会被遮挡住部分就是 但是这里离起点近去街上买水之类的物品很方便  可以作备用营地

财伯公雕像出来后继续往上走  一条很干净很漂亮的柏油路

很有传染力的笑脸墙  微笑是一种力量  旅途上的人们更应该彼此传递微信 这样旅途才会充满更多乐趣

可能是刚下过雨的缘故,花的颜色是那种非常干净非常亮的颜色,配上湛蓝的蓝天白云 很有冲击感的画面

这就是我为什么推荐逆时针环岛的原因了  路的前方一直是蓝天白云为幕布的强大背景 越走越舒心

可能雨后+淡季+逆环线的缘故,即使空气很清新天气很好,路上也基本没有碰到什么人。一个人独自走在这条宽敞的“天路”大道上,内心感到非常的安静,通过行走时常会越发地感受到自己的满足和幸福,人越长大接触的东西越多,人的欲望就会变得越加驳杂越加庞大,而当我们自身的能力无法驾驭这种危险的欲望时,我们就会变得烦躁变得危险,所以会时常去一趟远方去用行走的力量慢慢散去那些不该属于自己的杂念,我想,这也是很多人热爱徒步的原因吧自然的力量,会让你明白何为知足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