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新疆伊犁、南疆的草原\公路走不完,根本走不完(保姆级攻略,一篇就GO)

上一次沿 丝绸之路 上 新疆 都快是20年前的事了,当时没网络,只能靠LP上有限的信息,便迷迷糊糊地出发了。不知道那里有住宿点,只能去到当地再在车站周边慢慢找;交通上,不知道班车信息,更没有包车服务,只能靠全国铁路运行图(当年别说高铁,全国火车班次也不多)的信息,打卡了 乌鲁木齐 、 喀纳斯 、 喀什 、 吐鲁番 四个地方,后来看地图才知 新疆 还有赛里木湖、巴音布鲁克……都值得去。往后的日子,我们自由行的步伐越迈越大,假期都往境外跑了,于是国内游特别是 新疆 ,因为“去过”就没“资格”再列入我的旅行清单了。再然后就是三年的疫情,此起彼伏的案例,单位的“禁行令”让我们“不敢”有出行计划。直至2022年的暑假, 独库公路 变“堵哭”公路的新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 新疆 议题又被某团友抬了上来,于是它再次进入了我的视线范围。2023年疫情控制全面取消,但我们依然不能出国, 新疆 便成了一个没有悬念的选择。

1、路线策划

现在网络资信发达了,重新了解 新疆 后才发现,它的面积是 韩国 的16倍,英法德三个国家加起来都比不上它,想一次完成 新疆 全境景点的打卡,大约需要22-30天,而且每个城市之间的距离有2-4小时的车程,每天都要换住宿地,所以路线安排还是不能太贪心。这次我决定走 伊犁 和 南疆 一线,或许明年暑假再走 青海 + 北疆 。

新疆

新疆

最后定下来的路线:
D0: 张掖 — 乌鲁木齐 。 张掖 高铁到达 乌鲁木齐
D1: 乌鲁木齐 —独子山。走S101省道,包括百里丹霞、鹿角湾(没去成)、安集海大峡谷
D2:独子山- 伊宁 。赛里木湖、观果子沟大桥、喀赞其民俗村
D3: 伊宁 — 昭苏 。伊昭公路、 昭苏 湿地公园
D4:夏塔— 特克斯 ,夏塔古道国家森林公园
D5: 特克斯 — 新源 。东西喀拉峻、阔克苏大峡谷
D6: 新源 —巴音镇。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看日落
D7:巴音布鲁克— 库车 。 独库公路 南段、天山神秘大峡谷、热斯坦路
D8: 库车 - 阿克苏 。 温宿 托木尔大峡谷
D9: 阿克苏 —英吉莎县。 莎车 非遗博览园
D10:英吉莎县—塔县。 白沙 湖、喀拉库勒湖、金草滩石 头城
D11:塔县— 喀什 。盘龙古道、下坂地水库、塔漫合湿地
D12: 喀什 。香妃园、玉素甫墓、古城东城游
D13: 喀什 — 广州 。古城西城游,飞回 广州

那些沿途,但被我放弃了的景点:
1. 乌鲁木齐 市区、 吐鲁番 。因为还有“下次”去 北疆 的计划, 乌鲁木齐 是绕不过去的,而 吐鲁番 离 乌鲁木齐 也不远,所以等下次再安排吧;
2. 独库公路 北段,因为要去 伊犁 ,若要走独库北段意味着要往返跑,所以又等下次再安排吧;
3.霍尔果斯。是我国最西端口岸,但看大家的记录感觉就是一个边境口岸,没什么特别的景色;
4. 霍城 县的薰衣草。它与 法国 普罗旺斯 、 日本 北海道 并称世界三大薰衣草主产区,但花期是6月,7月中收割,我们到达时间已经是7月底了,所以就不浪费时间转进去了。如果大家的时间合适推荐去【解忧公主薰衣草农场】(注意是“农场”不是“庄园”),因为只有这个农场拥有一片起伏的薰衣草山,拍照比较有立体感;
5.琼库什台。一个人称世外 桃源 的地方。但从 特克斯 去,单程要3小时车程,然后只能走回头路回到 特克斯 后才能去往下一个目的地,有点折腾,放弃;
6. 库尔 德宁、恰西草原。两者很近,是一个公认性价比高的景区,但因为我们计划去“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系列之那拉提草原,所以为了降低重复性,放弃;
7.吐尔根乡的杏花沟,4月初到5月初才是花期,我们时间不对,放弃;
8. 阿图什 天门。离 喀什 有1.5小时的车程,也是要走回头路,景色与路程时间相比,感觉不是太值得,放弃。
9.沙漠公路。体现人与天“斗”的奇迹,整个 新疆 共有四条沙漠公路,三条是南北走向的,从地图上看从左到右分别是 阿克苏 ( 阿拉尔 )到 和田 , 轮台 至 民丰 (最早建成,是世界上在流动沙漠中修建的最长等级公路)、 尉犁 至 且末 公路,还有一条是东西走向的 阿拉尔 至 且末 塔中镇公路。但无论我们选择走哪条公路,都要先绕一个大圈去,而且司机提醒七八月大白天的沙漠温度会相当“喜人”,下车也需要莫大的勇气,所以我们要听人劝,放弃;

和阿沙漠公路

10.塔莎古道。它是千年前曾是玄奘法师穿越帕米尔高原回到大唐的东归之路,它连接 莎车 和塔县,沿路的 大同乡 等村落也是观杏花的热门选择。这一路的景色非常美,但它在各路游记中的出镜率并不高,主要是因为道路太险峻了,单车道、弯路多,上有落石下有悬崖,它是全国塌方率最高的公路,分分钟要关闭。所以基于安全的考虑,我们只能放弃。
以下是我在网上扒下的信息,供有需要的同学参考。塔沙古道可以分为四段:第一段613县道和314国道交界处,这里是塔沙古道的起点,第二段三个小时的车程都会在峡谷里行驶,第三段是从 大同乡 分叉口到霍什(库斯)拉蒲乡,这一段也是塔沙古道最难的地方。前半段是沿着 塔什 库尔 干河行驶,都是铺装路面,路况不错。有许多塔吉克族村落,富有人文气息,冰川河水与牧草、毡房是一幅绝美的油画。不走下半段的话,从 大同乡 掉头回塔县即可。若住 大同乡 ,只能入住塔吉克人的家,条件很艰苦,几乎没有厕所,不能洗澡,自来水是近两年才通的,煮饭用柴火,网上没有预定渠道,可以通过车行帮预定。后半段则沿着叶尔羌河开始路况比较险峻,一旁是悬崖峭壁与峡谷风光。有些塌方路段来不及清理的话会有石头堆积,地盘低的车可能会过不去,至少要四驱车以上才能行驶。路况顺利的情况下,开到 莎车 至少需要8个小时,峡谷、丹霞、沙漠路段路边没有商户、民宿,要注意物质储备。从塔县出发必须满油,沿途只有库科西鲁克有个便民油站,也会有不开门或没油的情况。塔莎古道80%以上区域没有手机信号,不要独行,避免夜行。

塔莎古道

11.奥依塔克冰川公园、红山谷。两者就在附近。但考虑到前边去夏塔已经看到了冰川、又在 温宿 和神秘天山大峡谷看了红山岩,而且从 喀什 到塔县的距离已经比较远了(净车程都要5小时,中途找不到住宿点),如果还要再加景点的话,一天里游玩时间会很紧,得舍弃;
12.木吉乡火山口。是 中国 大陆上太阳最后驻留的地方。要有小飞机航拍,才能看到效果,而且它是从 喀什 去塔县中途的某个分叉口转入(分叉口位置离 喀什 大概有3小时车程,离塔县约2小时车程),然后从分叉口再开2小时的车才能到达,出来又是重复的回头路,因为没有任何的商业开发,木吉乡除了老乡家没有住宿点和吃饭的地方(过夜要请老乡帮你报备),所以大多数人只能用一天的时间,从 喀什 到木吉乡再到塔县,游玩时间紧,车程时间长,所以显得性价比也不高了。但如果你还是坚持要去,注意办边防证时,一定要保证有“木吉乡”字样,只写“ 喀什 地区”是进去不去的。
13.慕士塔格峰冰川公园。放弃的原因同奥依塔克冰川公园,但如果你是第二次走中巴 友谊 公路,已经去过 白沙 山、喀拉库勒湖、石 头城 金草摊或盘龙公路的话,那可以把时间留在这里,我看其他亲友拍雪山在湖水中的倒映,也是非常漂亮的。
14.红其拉甫口岸。它是世界 上海 拔最高的口岸,历史上就是古 丝绸之路 前往 印度 、 中亚 、西亚直至 欧洲 的咽喉要道,也是我国与 巴基斯坦 唯一的陆路进出境 通道 。但从塔县出发还要2-3小时的路程才能到达,然后又是同样时间的回头路,路途还是比较遥远的,所以权衡后还是放弃了。

D0:乌鲁木齐

当天到达 乌鲁木齐 已经是21:40,所以就不存在什么行程了。

乌鲁木齐站

从高铁站出来直接步行到如家精选酒店( 乌鲁木齐 万达高铁站店)入住。这里酒店是我此行最满意的酒店了。

优点:
1.房间大,大床有2米了。设计风格是我喜欢的,装修比较新;
2.房间安静,干净。补充一句,它是一栋高层公寓楼,桔子酒店和金港酒店其实也在同一栋楼里(不同酒店要刷自家的卡才能去到对应楼层)
3.沐浴间就有晾衣设施,洗了的衣服,不用到处找位置晾(抽风口+天气干燥,棉T也能干);
4.地理位置也不错,出南广场抬头就望到招牌,拖着行李走过去不超过15分钟,楼下有24小时便利店。缺点(算是没事找事)
1.门前有个大斜坡,拉行李上去有点累;
2.酒店旁边封路,要去万达广场要绕路
综合来说,我是能给满分的,十分推荐。

D1:百里丹霞、肯斯瓦特水库、安集海大峡谷

按计划我们走了上了 新疆 S101省道,它是从 乌鲁木齐 至 独山子 的国防公路,是上个世纪60年代为备战备荒防止苏修袭击而建的天山公路。曾经这里路况很差,现在开发为旅游景观公路,全程柏油路,对车的要求大为降低,但因为有很多爬坡路段加上 新疆 中午很热,大家还是要考虑车的动力问题,我们的车就因为水箱温度过高,没走成鹿角湾那一段,只走了百里丹霞、肯斯瓦特水库这半段S101。除了车的问题, 天气变化或修路也会影响行程,但S101与连霍高速是平衡的, 乌鲁木齐 西山农牧场、 昌吉 、 呼图壁 、 大丰 镇、乐土驿镇、 玛纳斯 县、 石河子 、 沙湾 、安集海镇、 独山子 都有路接入,所以S101也是可以“随进随出”的。
S101省道一路风景,主要有: 乌鲁木齐 —西山农牧场岔口— 亚洲 地理中心—硫磺沟丹霞地貌—三屯河水库—百里丹霞地貌风景区—康家石门子岩画—塔西河水库(凤凰湖)—火烧洼—清水河哈萨克民族乡风情园(卧龙山)—五道垭生态园—肯斯瓦特水库枢纽—观音沟—151团南山牧场—牛圈子牧场—影视城—温泉—鹿角湾—安集海大峡谷—巴音沟— 独库公路 。大家自驾想慢慢走全部打卡,那要安排两天的时间。(下图借网图,清晰版可上腾讯网再搜《 新疆 这条路必将大红大紫!》,文章有景点介绍)

新疆省道S101百里丹霞丽景

未去之前,我以为【百里丹霞】是一个风景“点”,但在百度地图怎么也找不到定位,去到才明白这是一个延绵“百里”的风景道——它东起 昌吉 市硫磺沟镇“头屯河”桥,西至 玛纳斯 县清水河乡红坑村,全长146公里,是 昌吉 州着力打造的“S101天山地理画廊精品旅游线路”中色彩最为丰富的一段。所以百里丹霞是一边开车一边看,会有几个观景台,让大家休息上厕所。
江山多娇观景台

游牧人家驿站

这里有厕所,有小吃摊。

最美夕阳观景台

无名点

从最美夕阳开出来20分钟,司机的工作台提示他“疲劳驾驶”,所以司机找了个临时停车位(这里有画2-3个停车位),关引擎休息20分钟。我们也只能在附近活动一下。

新疆省道S101百里丹霞丽景

翻过马路栏杆,有个小土坡,爬上去反而有意想不到的风景。

清水河畔文旅驿站

沿路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有也是烤羊肉串,有限几家的农家乐环境都很差(热),而且怕是当地的维族厨师弄出来的饭菜不合口味。所以一直熬到14:45去到清水河畔文旅驿站,虽然这里也只有一家餐馆,但起码这里看上去卫生、环境条件都好一点。这一餐人均40元左右,价格挺公道的。

新疆省道S101百里丹霞丽景

说是“清水”河,实际河水夹杂大量泥,河岸都是石子不长草,整个画面都是灰浆色,边界不明显。

肯斯瓦特水库枢纽

吃饱出来开10分钟车,就到达水库观景台——观景台应该有两个,一个有水库标志牌,感觉看到的水库更开阔一点。另一个没有水库标志牌,但有0公里标志。我们停在后者。

肯斯瓦特水库

肯斯瓦特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2010年西部大开发的23项重点工程之一,这里湖水呈蓝绿色。在观景台看到的湖面比较有限,要小飞机才能看到它的壮阔吧。

这里也是百里丹霞风景道0公里处,但对于从 乌鲁木齐 出发的人来说,这里应该是终点了。

肯斯瓦特水库

紫泥泉
百里丹霞的“终点”应该是S101的中点,本想继续前行,无奈车子不给力,只能离开省道走高速去安集海大峡谷。这是过了紫泥泉后有限的10来分钟路程所拍的照片,已经感觉非常美,据说紫泥泉到雷达山庄才是S101最美的一段,遗憾只能留下次弥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