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哈尔滨

畅游套环山 打卡到孤山

唐代文学家刘禹锡的《陋室铭》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黑龙江大小兴安岭及张广才岭最高山峰也不超过2000米,更未听说过有什么鬼怪神仙,自然少有盛名。好在黑龙江传说中有一条龙,自然那条大河被国人所熟知和铭记。家乡通河位于黑龙江省中部腹地,松花江北岸,小兴安岭南麓。全县森林覆盖率74.6%,域内山峰众多,山虽高不过1500米,亦无三山五岳之名,却因其特殊的地理结构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彰显小兴安岭的独特风景。

登山就登最高山,仿佛挑战了山的高度,自己也长高了一节似的。人们的惯常思维是,有高山便不愿意去爬矮山。站在高山上可以望的更远,欣赏更加辽阔的风景,同时,亦能体现自己的登山能力更胜别人一筹。大多情况也是相对较高的山上风景也会更加优美的,但凡力所能及,人们都会不辞辛苦,一定要登到最高处,举目望远,一览众山小,抒发胸意,或指点江山。古时候,人们用画作来记录登山的经历,当下你可以把整个大山都搬到家里去欣赏。时过境迁,普通人不仅可以用眼睛去欣赏自然风光,还可以声情并茂地完整记录和保存历史,真的要感谢我们所处的这个伟大时代。

连续两个周末攀登了海拔612米的“妖后峰”和753米的“北猴石”。接下来的一周按了暂停键,让伤病的膝盖尽可能得到一个“休养生息”,以使得让它陪伴走完接下来的漫漫长路。新的一周已经开始,经过近半个月的恢复,内心又开始萌动,除了工作之外,仿佛唯有去爬山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自儿时懂事开始,至翩翩少年,到热血青年,与登山几乎从无交集,更没有想到人至中年,登山会成为不二的业余选择与痴狂的热爱。十几年来,无论是遇到多少困难、挫折、伤病、误解,都未曾选择轻言放弃。对于爬山的喜欢与忠贞不渝,必将不惜牺牲一切代价进行到底。

山虽有高矮之别,却无贵贱之分,高山有高山的雄伟,矮山亦有矮山的风景。对于真正喜欢和热爱登山的人来讲,步履所及皆为风景,力所不及皆为虚无。无论高山、矮山,无论路途短暂或是遥远,只有亲自去跋涉和体验,才能真正体会登山的意义。本年度8264通河户外登山队力争要完成境内十几座未登峰的攀登任务,虽然困难重重,但只要大家精诚团结,勠力同心,想必办法总比困难多。一座山接一座山的去慢慢攀登,最迟于2025年之前,一定要完成县域内署名山峰的全部攀登目标。

套环山,想必大多数通河人都没有听过这个山的名字,如果不是自己喜欢登山,也将和普通人一样,对其亦无所知。自打从地图上见到这个名字开始,它就已纳入未来的登山计划之中,只是尚未确定何时才能开启征服它的脚步。套环山位于通河县凤山镇友爱村、船口村东北方向,距离通河县城直线距离约30公里左右,海拔375米,地理坐标:东经128°66′13″、北纬46°21′85″。整条山脉呈西南东北走向,长约2.5公里左右,山脉呈椭圆形状环环相扣,不知道山名是否因此而起,可想而知当初给这个山命名的人,应该是一位具有丰富地理、地图知识的高人,否则取不出这么形象的名字。

孤山,位于通河县凤山镇柳河村西北,不足千米远,紧邻省道S207,相距325米。海拔195米高,地理坐标:东经128°65′26″、北纬46°19′37″。孤山近乎圆形,整个山的周长916米左右,像一个巨大的馒头,突兀地掉在了一大片平整的稻田之中,甚是让人拍案称奇。沿省道S207去北部山区登山,无数次从它身边来回经过,无数次出现在大家的眼里,又消失在视线的尽头。偶有欲望与冲动停下车来想去上边看看,可短短的300多米距离却迟迟未能开启前去的脚步。

时间的车轮来到了公元2024年3月16日,星期六,这一天是我们与两座山结缘的日子。前一天的天气预报预告今天有雨夹雪,清早起来天依旧很亮,否则今天的登山活动就取消了。早8:30分,两车载着八名队员,沿着省道S207一路向北开进,天气越来越阴沉,但也无法阻止大家的脚步。约半个小时左右,两车从孤山附近公路匆匆驶过,为了增加几分神秘感,特意没有提醒大家。约9点左右于友爱村路东公路左拐,穿过两厢茂密的樟子松树小路,望见不远处山脚下的红旗正迎风招展。靠近北侧山根儿是一趟房子,房子不远前面是一处较大的池塘,池塘上冰雪依旧覆盖尚未融化,我们的车开到池塘南岸,靠边停下。

大家下车正在整理行装,不知道什么时候身后出现两名男性年轻人,怔怔惊奇的看着这一群山外来客。当得知是来爬山的,两位年轻人感到十分的不解与疑惑,想通过与大家的深入交流,了解这一行人此行的真正目的。他俩不解滴说,你们驱车来到这荒郊野外,这山里有什么好玩滴?还不如帮他哥俩干点活。或许与他哥俩做何解释都是徒劳和毫无意义的,因彼此不在一个同频上,自然不会得到真正的理解。两位年轻人悻悻地离开了,大家也沿着左侧的山路向东北进发。脚下应该是一条老的集材路,路上仍旧铺满了厚厚的积雪,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地向纵深进发。

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进了约八九百米,带领大家拐进左侧一条向东北延伸的山谷,接着在山谷里默默行进了一百八九十米,便引领大家爬上右前方一条山脊。山脊上的积雪已经所剩无多,去年秋天的枯黄落叶大多都已裸露出来,走在上面如履地毯一样,队员们一个接着一个按部就班地行走在舒缓的山脊上。或许大家都知道今天的山不是很高,路途也不是很远,感觉大家都有些漫不经心和略显懒散,没有那种急匆匆着急赶路的样子。另外大家对于今天所登山峰更无任何期待和奢望,行进在山里的这一群人不像是来爬山的,更好像是来户外徒步畅游的。过往登山中,因为山高路远,更有可能坑深,所以大家步履匆匆,缺少了些闲情逸致。

海拔300米左右的第一座山峰,很快就被大家征服了。因为没费吹灰之力,大家也未做片刻停留,沿着北侧山脊慢慢下到谷底,然后从谷底沿着山脊继续向上攀登。随着山体海拔越来越高,山体坡度亦有所增加,每向上一步都要耗费很大的力气,队员们都有些气喘吁吁,便叫停攀行的脚步,驻足短暂的休息和调整。大家一边闲聊,一边分食诸如糖果、巧克力等随身携带的小食品,既可以补充一定热量、能量,又增进了队员彼此之间的友谊。特别是女队员,他们的背包里总有吃不完的,各种各样的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