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东北

骑过高高的兴安岭——从漠河到沈阳

自从喜欢上长途旅行以后,很久以来,一直希望能骑自行车出行一次。因为我一直觉得,骑自行车是最自由、最方便的旅行方式。如果时间充裕,骑自行车可以去很多通常的旅游方式难以到达的地方,可以想停就停,想走就走,很从容地欣赏沿途的景色,可以很随心所欲地安排自己的行程,还可以经历很多其他方式旅行难以获得的经历。

总之,我很早就把自行车旅行做为我以后退休时进行长途旅行的一种重要方式。

为了真切感受这种旅行方式的美妙,在实践中了解骑车旅行的快乐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在设计今年的旅行计划的时候,我安排了翻越大兴安岭的骑车旅程。

骑过高高的兴安岭——从漠河到沈阳(全文完)

从8月下旬开始,我提前一个月开始设计线路,准备资料,安排行程。

在筹划这次远途骑行的时候,我一面查看其他车友的游记,一面设计自己的线路,看着车友们拍摄的精美照片,看着自己设计的标有海拔高度和GPS坐标的线路图,我越来越感到莫名的兴奋,我对同事说:“身未动,心已远。虽然还没到假期,但我的心却早已飞到了千里之外,飞到了美丽的大兴安岭和呼伦贝尔大草原。”

我的这次旅行计划是携带自行车乘坐火车去漠河,然后从漠河经过内蒙的中俄边境,最后跨越大兴安岭,一路骑回沈阳。

具体行程是:

沈阳—漠河—满归—金河—莫尔道嘎—室韦—恩和—五卡—额尔古纳—海拉尔—牙克石—扎兰屯—阿荣旗—齐齐哈尔哈尔滨长春铁岭—沈阳

骑过高高的兴安岭——从漠河到沈阳(全文完)

这段路途大约2500公里。对于那些经常骑车作长途旅行,动不动就跑一趟川藏或去一趟海南的车友来说,骑车仅仅在东北兜一圈儿是一个不值得一提的旅程,甚至无需计划和准备,骑上车就可以出发。

可对于那些不常骑车的人们,这确是一个不可思议、令人生畏的旅程。

听说我要去大兴安岭骑车,老婆虽不好反对,却对我是否会累倒在半道表示了极大的担忧。为了让她放心,我只好说:你放心,我就是骑车去遛跶遛跶。这一路沿途都有火车站,骑不动我就随时坐火车回来。

提前买好了火车票,就等着假期到来了。
   D1:9月18日 星期六 出发的日子

因为提前10天买了车票,所以一切从容不迫。加上今天是周末,有大量闲余时间从容处理出行事务。

骑过高高的兴安岭——从漠河到沈阳(全文完)

上午,先整理好出行要带的各种物品,分类打包,然后骑车出去,到大东副食采购了烧鸡、方便面、红糖和糖块等物资。然后回家吃午饭。

今天老天漓漓拉拉一直在地下雨,雨不大,但很讨厌。不过下午快去车站的时候,老天照应,雨停了。但大街上到处全是水。

下午3点17分的火车,1点多,我来到沈阳北站,一直骑车到候车室门口。

因为下雨,广场一片泥泞潮湿。我在候车室大门前雨搭下面找个空地开始卸车,把后轮、左脚蹬和车把卸掉,用玻璃绳与车架捆到一起,然后,背起背包,左手拎起大包,右手拿着自行车,走进了候车室。

骑过高高的兴安岭——从漠河到沈阳(全文完)

把大包和背包放到安检传送带安检,手提自行车进站,车站人员对我这类旅客司空见惯,问也没问,顺利过关。一个车站工作人员看我东西太多,还热心地上来帮忙。

看来一切还比较顺利。

进候车室安心候车。金州—漠河的火车一开始就晚点,先是报晚点10分,然后20分,30分,一直晚点了35分钟,才开始检票上车。

上车后,又出现了点小问题,本来我的自行车是准备放到底铺下面的,正常旅客上车之前每个底铺下面应当是空的,可我上车后,却发现我乘坐的卧铺和相邻的几个卧铺下面都放了一个大大的布包,原来那是列车的被褥等备品。

我看了很来气,它占了我的地方,我的自行车怎么办?于是,我把那个大布包拽了出来,把自行车放了进去。

骑过高高的兴安岭——从漠河到沈阳(全文完)

过一会儿,列车乘务员过来,非常不高兴,他让我把自行车拿出来,把大布包放回去。

我和列车员交涉,让他把大包换个地方放,他不同意,我要替他挪个地方,他也不干,说是上面有规定,备品放置是有定位的。我说,你们有定位也不能侵占旅客放行李的地方啊。再说,列车是为旅客服务的,你们的规定也得根据旅客的需要调整不是?可无论怎么说,小伙子就是不松口。看跟他直接说说不通,我也没管三七二十一,直接把大布包拽到了3号铺下面,小伙子虽然不高兴,但也没办法,翻了翻眼睛,没再说什么。

铁老大是典型的垄断企业,他们就是这样,一切唯我独尊,根本不把顾客的利益和要求放在眼里,真应当有更多的人好好教训他们。我知道列车员小伙子也是无辜,上面有规定,他们不执行也不行,我和他说,你不用着急,列车长如果有意见,我和他说。后来列车长过来,什么也没说。

无论如何,带自行车上车,总体还算顺利。一切都安顿下来,没什么可担心的了。

骑过高高的兴安岭——从漠河到沈阳(全文完)
   不一会儿,列车开动,外面也已经放晴,太阳也露出了笑脸,路两旁的庄稼郁郁葱葱,今年开春地气上的晚,使播种受到影响,春播不得不延迟,本来担心生长期不够,今年会减产。但秋天时雨水充足,又有长时间的持续高温,粮食坐穗灌浆反而都很饱满,生长期一点都没受影响,反而比往年都更成熟,所以又是一个大丰收年。

看着窗外的美丽景色,想着即将开始的快乐旅程,心情开始一点点好转起来。

我坐的这趟车是由大连金州始发,经过沈阳、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加格达奇,最终到达漠河的绿皮车,据说开行刚刚一年多。我已经很久没走这趟线了。20多年前我在哈尔滨读书时,在沈阳—哈尔滨这趟线上每年都要往返几趟,那时候也没觉得沿途风光有什么好看。印象比较深的是1978年我大学毕业时,有一次拿着在铁路工作的中学同学的铁路票去了一趟大庆,那时候文革刚刚结束,沿途农村都是些土坯房,就是大庆也到处都是干打垒的土房子,虽然淳朴天然,却毫无美感。如今则不一样了,沿途城乡都是非常漂亮的砖瓦房,土房几乎很难见到。

骑过高高的兴安岭——从漠河到沈阳(全文完)

去年我去越南,看到越南城乡有大量色彩艳丽的小别墅,觉得真是漂亮,对比中国的建筑,觉得色彩和样式都过于单一。如今沿途走一走,发现和我想象的大不一样,如今东北城镇的房屋建筑,无论是色彩还是样式都开始呈现多元化,显现出另一种美丽。

车过昌图的时候,昌图站外面不知道是一个粮仓还是什么忽然着火,短短一分钟,火光就直冲云天。

哈哈,直播啊。老同志又有新作了!
   D2:9月19日 火车上

早上6点多,火车到达讷河,正点应当是4点17分到,现在已经晚点了2个多小时。

昨天火车从沈阳发车后,就一路晚点,夜里到大庆已经晚点了2个小时,原来以为夜里车少,火车会抢回来一些时间,看来火车根本没有抢点的迹象。

骑过高高的兴安岭——从漠河到沈阳(全文完)

哈哈,直播啊。老同志又有新作了!骑警 发表于 2010-11-8 13:35

谢谢捧场!

我们这个车厢里5、6号6个铺位的利用率极高,在长春、大庆、齐齐哈尔都有人下车,然后马上就有人上车占了铺位,甚至在19日中午有人在加格达奇下车后,还上来一个女人买下了刚刚倒出的铺位,而这时候,车厢其他铺位基本已经空无一人。

骑过高高的兴安岭——从漠河到沈阳(全文完)

我对面铺位上从长春上车的小姑娘是长春东钢集团的会计,到漠河去看朋友,她一觉醒来,就开始不断地给朋友发短信。后来没事,我们就一起闲聊。长途旅行,大家很快混得很熟。她和我女儿差不多大小,刚刚参加工作六年,正处在事业、生活发展的思考期,有很多困惑和迷茫需要过来人指点。我因为多年来一直做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和她随便唠了一些事例和观点,她十分感兴趣,与我一起探讨了很多问题,最后把不愿意和父母交流的个人婚姻问题和职业发展中的困惑也拿出来向我请教,我很珍视年轻人的这一份信任,认真地以一个过来人的经验给她提供了参考意见。

对面铺位上的另外一个女的是个典型的东北女人,热情开朗,爱说爱唠,一路和我讲述她在东北许多地方多年的奋斗经历。她在许多城市打过工,还在林区当过伐木工,后来做起了生意,发展的不错,不过她曾经遇到过一次车祸,大难不死。现在在塔河县的盘古林场安了家。她向我介绍说:盘古是全国最大的贮木场。下车时,她热情地邀请我有机会来盘古做客。东北女人的热情和厚道在她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
这是一种生活,让人羡慕的生活。佩服你骑行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