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风从西面来- 在最美的季节走川西最美的路

旅行,之于我,是一种生活状态和生活方式,
再次背上行囊,离开熟悉的大都市,
只身一人来到让我热爱不已的四川
来对一直没机会去看看的阿坝州、甘孜州等地做一次探索。

一个月,
从秋走到冬,再从冬走到秋,
收获的不仅仅在相机镜头里,
还在心里,有暖暖的情谊和让人珍藏的友情……

这种感觉,
在回到家整理照片和游记的时候尤为浓烈,
在收到朋友短信问候的时候尤为温暖,
在网上交换照片的时候尤为欣慰,
在掩上电脑回忆时候尤为感怀……

四川,我还会再来的!

• yang7255001 美女,你的帖子太强大了,害得我看了整整一天,中午也忘了吃饭了。 所有的照片已收藏(只自己欣赏,无其它用途),文字材料也存成了TXT文档。 2012-9-11 16:42
路线介绍:

出门基本没计划过,脑子里只想过九寨、德格两个地方,
为了把这两个地方串起来,于是:

成都-九寨-黄龙-松潘-汶川-桃坪羌寨-理县-毕棚沟-米亚罗-马尔康-丹巴-甘孜-德格-甘孜-新都桥-康定-泸定-磨西-西昌-泸沽湖-西昌-雅安-峨眉-双流

0.住过旅店的卡片(hostel name card).jpg

0.大大小小的车票(bus ticket).jpg

第一站:九寨

从成都开往九寨的车,早上8点开到晚上5点。当时怨声载道,不过整个月走下来,这条路还算较好的路了。
由于5.12地震后对从汶川、茂县、松潘进九寨的路影响很大,这段路一直在修,导致进九寨的路采取“单进双出”的限制措施,
不仅是这个方向,从绵阳、平武进九寨也是限制的。

每天从成都新南门车站开往九寨方向的车有四班,其中最后一班8点钟的是加班车。
前一晚到达成都已经6点多,买票的时候已经是最后几个座位了。

高昂的票价让我咋舌不已,170大元。
以前导游书上说,120元左右的,看来真是物价飞涨啊

然而,进九寨的一瞬,会让你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因为九寨,真的是一个让任何形容词都失色的童话世界

1.九寨沟(Jiuzhai)-五花海远眺(Wuhua Lake).jpg

令人无比意外的是,今年冬天来得早,九寨秋叶正灿烂的时候,已经下了第一场雪。最高点则查洼沟的长海和日则沟的原始森林已经完全是银装素裹的世界。

1.九寨沟(Jiuzhai)-长海(Chang Lake) - 飘来雾气(Mist).jpg

第一天和前一日在青旅认识的三个朋友一起进沟,到树正寨下来放下行李。早上7点多,有人没有几个,坐上景区巴士人也空空落落。树正寨似乎也才苏醒过来,在丹果()家住下,就急匆匆地赶往长海。

天上正飘雨,感到有点小郁闷。前面几天可正是晴天呢。哎,运气不好。匆匆走过树正群海,在老虎海乘车点坐上网长海方向的车。一路上绚烂的秋叶、变黄的松树、前几日降霜后雪白的高山针叶林层层叠叠,层次感分明。随着海拔渐高,在下季节海的转弯处,彩色渐退,过渡至银色。窗外开始淅淅沥沥的小雨,逐渐变成飘雪。雪花打着弯向车窗铺来,虽然冷,我们还是情不自禁地拉开窗门,让雪点打在脸上。

1.九寨沟(Jiuzhai)-长海(Chang Lake) - 冰雪覆盖的枯枝(ice-capped woods).jpg

从下季节海到上季节海的路上,经过一片挺长的松树林,雪积得不厚,恰到好处地压在绿色的松枝上,让整片林子一层白一层绿,煞是沉静。上季节海面前,周遭的山体已经全然是白色,海子在天色、林子颜色的映衬下,完全是一片宁静的白,水面上飘起的一阵雾气,轻柔炫目。

1.九寨沟(Jiuzhai)-下季节海附近(Around Season Lake).jpg

顺便说一下,上下季节海是不停车的,只能从车窗往外观赏

1.九寨沟(Jiuzhai)-下季节海(Down Season Lake).jpg

终于,接驳车停在长海面前。一个观景台让长海的容颜一览无余。游人兴奋地在海子边拍照,但大家似乎都没有大声喧哗,不愿破坏这恬静的景色。初到长海,正逢第一层雾气在日渐温度的作用下飘起来,海子周围的山显露出来,雾气一层一层,把山体也隔成一层一层,浓淡相宜的山和雾在镜头中营造出仙境一般的感觉。

1.九寨沟(Jiuzhai)-长海(Chang Lake) - 孤岛(small island).jpg

美总是和爱美之人做时间赛跑,清晰的山湖海转瞬即逝,雾气再次聚拢在山体上,除了海子的表面,白茫茫的一片,似乎连自己都成了雾中的一份子。从观景台的右手边下行可到达长海水面上的栈道,和海子如此贴近,水中孤岛落满白雪,清晰地倒影在水面上。前方树林时隐时现,一会儿让水面呈现出海市蜃楼般美丽,一会儿水面又呈现出纯净的白,没有言语词汇能够形容这样的景色,唯有在岸边静静地欣赏。

1.九寨沟(Jiuzhai)-长海(Chang Lake) - 2010第一场雪(First Snow).jpg

先来占个位置,顶一下! 看看LZ的精彩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