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开始了,酒泉在路上俱乐部为宏扬驴子们永不言累的精神,决定举行一场早已蓄谋巳久的徒步活动---祁连山红水河峡谷探秘徒步穿越;算是献给新的一年最好的礼物吧!
      红水河发源于酒泉市南面30多公里的祁连山冰川,其径流量不大,冬季有几个月被冻结,但和北大河一样,是丝路名城酒泉民众的生命之水。咋知识浅薄而非学究,不想过多细述考究,以免说错叫人笑掉大牙。只是多年在其出河山口游玩,其两岸冰河时期形成的刀砍斧劈百米悬崖,一直沿伸至茫茫的群山之中,云雾腾腾及神密莫测。好多次想尝试着在夏季淌水进去一探究竟,只是河水弯延需多次淌水过河而受阻,主要是雪山溶水,大寒剌骨,不耐其凉;况且夏季水量也不小,万一失足倒在河里也不是闹着玩的,况且也不好玩。我思虑许久,只有冬季水流减小或冻结,才有可能实现徒步进峡谷看个明白。这不机会来了,年前最未几天在俱乐部群里发个消息,振臂响应的有牛头舰、雪山人、鬼武、雨中悠鹤(女)、海盗五人;够了!我的五菱小面包车只能坐这么多人,况且还有六个登山包呢。
     新年笫一天老天似乎很给面子,天灰蒙蒙的,虽然说天气低温在零下十八度左右,几天前预告的下雪也不知为何没下,早上也不是觉得非常冷,或许大伙穿得厚,再不就是今天的活动剌激得大家血液澎湃异常兴奋的缘故吧。十点钟,酒泉市南转盘加油站旁,几个人先后集结完毕,有好多事耽搁,比预想的晚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出发了。
    做为此次活动的领队,在这次活动前也是非常忐忑不安,事前曾骑摩托两次到峡谷边察勘过路线,但牧民说过峡谷石膏矿有路可下去,但自己也没下去看过,虽然比峡谷出山前的水坝出发节省四公里路,但前段时间下过一场雪,那么陡峭的山谷能否下去也是个未知数。直到开车上路时才下定决心,去石膏矿下悬崖到河谷,毕竞可以节约好几公里呢,冬季日照短,留给我们徒步的时间也不多,冒个险吧!
      好了!闲话少说,我边上图边叙吧。

峡谷远眺

进山途中合影

峡谷概貌

远处冰山

莽莽群山啊
这么长的河滑冰应该不错
风雪无阻,行走家乡的祁连山--酒泉在路上俱乐部11元旦徒步红水河峡谷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绕行到峡谷西侧的石膏矿前的牧民家,他很热情的请我们吃他的油饼,而我只想再次确认一下路线。稍停片刻,我们就开车踩着积雪来到峡谷旁。还好一周前下的那场雪不大,山崖旁只是背阴处还有层薄薄的积雪;那也不敢掉以轻心,因为那毕竞是在羊肠小道上行走,就怕闪失啊!下车大家整理背包后,我特别嘱咐安全后开始领着大家下河谷。风雪无阻,行走家乡的祁连山--酒泉在路上俱乐部11元旦徒步红水河峡谷 风雪无阻,行走家乡的祁连山--酒泉在路上俱乐部11元旦徒步红水河峡谷 风雪无阻,行走家乡的祁连山--酒泉在路上俱乐部11元旦徒步红水河峡谷 风雪无阻,行走家乡的祁连山--酒泉在路上俱乐部11元旦徒步红水河峡谷
          下山时都交待过了要注意安全,况且这里面都是强驴,也不待多说。只是寻路的过程有些麻烦,找的好辛苦,第一次来嘛,这也难怪,我派海盗打头,随时侦察路线并用对讲机传给我。他年轻,体力充沛,在山坡上穿梭表现还不错。大家小心翼翼的摸索着下山。
图一:摸索着大家在下山
图二:稍不留神,就走错路在山坡徘徊
图三:玩就玩的精彩,摆个造型是必须的:海盗
图四:牛头舰
图五:雨中悠鹤
图六:我

{:4_111:}
           虽然在山坡上找寻了半天,最后还是找到了一条依稀可辩的陈旧小路,依照小路引导卜,不到一个多小时,我们就下到了河谷。河谷边有几间用石块砌成的许多年前不知是何年修建的被旧小屋,只是屋顶也没有,所谓的屋里也是杂草丛生,破败不堪。临近中午,正是午餐时节,我们决定就在小屋打点今天的笫一顿饭,大伙各自拿出炉具锅碗,开始煮面熬汤,忙个不停,玩户外这一切似乎司空见惯,也没什么新奇可言。
图一:终于找到路并向峡谷前进
图二:路有点陡峭,唯一能做的就是小心谨慎
图三:下到河谷,此段峡谷略显宽阔,河面上冰已冻结
图四:在玻旧小屋里准备午餐
图五:各展户外厨艺
图六:大冷的天,有口热乎乎的食物下肚是多么惬意的事啊
图七:避风的就餐现场
       约下午一点多钟,吃完饭的我们稍事休息后又背起背宅,准备向峡谷深处进发。按事前计划,从此地出发到两河交岔口直线距离是大约六公里,当然峡谷不是笔直的,实际距离要多于这;离天黑约五个多小时,应该能够达成目标。我让大伙拿出冰爪套上,因为从河谷看,河面结冰很扎实,防滑要紧。六个人中除牛头舰仓促中没备冰爪外,其余五人都带了。事实上,冰爪很管用,只是质量不佳,此事后面再说。峡谷探秘之旅正式开始。
图一:踏冰走向峡谷深处
图二:行进过程中,冰冻得非常结实
图三:由于是一场相对轻松的旅程,大伙拍照留念队伍拉得很开
图四:峡谷悬崖边的渗泉也冻成非常漂亮的冰雕
图五:路途中随时会遇到尚未冻结的冰河沟,冰下水量还不小
图六:冰河边上结的非常漂亮的冰挂
               随着前进的步伐,峡谷越变越窄,最窄处只有二十多米。困扰我们的是尚未冻结连成一体的冰桥,行进中往往一边没路了,就要跨到另一边去;这时就要在冰河上寻找有勉强连接的冰桥小心通过。如果没有就要想法找最窄处看能不能跨越过去。最主要是尽量避免涉水过河,在这冰冷剌骨的天气下水过河绝对是一件痛苦的事,想起来都打寒战。也要小心别失足落水,打湿衣服鞋袜也是叫人不敢想的事。好在这一切在往返的过程中均未发生,主要是天气太冷了,冰冻得异常结实,不到五公分的薄冰就能承裁我和装备近二百多斤的重量。只是有一次在河沿上冰上行走,前面过去的人都没事,而我上去却把冰踩塌了,掉到河里,也许是经验所使,在掉下的瞬间顺势往河边一倒,只是双脚刚沾水就被水浸了一点就被我收脚上来,有惊无险,只浸湿了鞋面,雪套的防水起了作用。
图一:沿着河边冰面行走绝对省力,只是要小心滑倒
图二:走到狭窄处更要小心
图三:摄影家好色不顾形象
图四:无路可走只能跨越到另一边去,还好有冰爪和大伙保护,没有发生意外
图五:先把背包送过去,减轻负重
图六:抛送背包
图七:正在跨越
        一步步向峡谷深处挺进,眼前都给人一种新鲜感,你不能不叹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峡谷雕画的象一幅幅凝固了的油彩画,让人目不暇接,非常壮观。我们在峡谷里相互照应着,沿着冰河两侧向前行进着;由于沿着相对平整的冰面行走,没有之前设想的在峡谷乱石滩中行走那样费力。只是有时候也因冰上条件所限,不得已离开冰上去乱石滩上去走一段,造成后来我的冰爪率先损坏了一只,可能也与此有关系。眼见的目的地在一步步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