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荡在珠峰南大本营的几朵格桑花——尼泊尔EBC徒步&加都奇旺游历24天(与月影合作)

……在这段冰川中徒步,前后看不见人,灰色的冰渍石堆满大地,茫茫一片,举头便见锋芒凌厉的座座雪山,犀冷的山峰如利剑般插向蓝色的天际,整个天地统一在一种冷灰的色调中,这种气氛是荒凉的,冷寂的,然而又是有力量的,仿佛凝聚了万万年的光阴,或将再永存万万年,又或将瞬间摧毁一切,改变一切,宇宙是悲壮的吗, 人生是悲壮的吗,一个人,以及人的一生,对于天地鸿蒙宇宙洪荒,对于历尽沧桑的大自然,我们唯有感慨,唯有敞开我们无尽的胸怀,让我们迈开脚步行走吧!……月影)

这是一条被誉为徒步者的终极梦想的路线。十五天的徒步之旅结束了,然而没有终结的梦想,没有终结的旅程,没有停止的脚步,梦想永远没有停止的那一天,结束,是新一轮的开始,下一次我重新背起行囊,那里可能是可可西里,雅鲁藏布,或许是……不管怎样的一种状况,始终保持一颗快乐的心去进行艰难或者休闲的旅行。

从开始的第一天踏上EBC,以为路会很漫长,直到最后一天走出来,感觉十五天就如同昨天一般,山里的日子过得很快,行走,吃饭,睡觉,看风景,就这样简单而单纯的日子。当我回到原点,心还没有结束这段旅程,感觉自己还能走一圈,就是这样的,梦开始的地方也是结束的地方,同时又是新一轮梦想升华的地方。

旧岁最后一日我们从山里走出,新年的第一天,我坐在鲁克拉的客栈的露台晒太阳,看着四周的山峰云起云涌,听着直升机升升降降的声音,我感到这是这些天来最休闲最惬意的时光。由于天气原因,鲁克拉机场的小飞机45天不能起飞了,驴客们不少滞留在这里,然而,鲁克拉还是安静的,在这样的季节里。一只被誉为神鸟的乌鸦在我头顶的树上丫丫直叫,直升机的轰鸣表示又有人打飞的出去了,或者珠峰地区有人需要救援,时而一颗颗碎米雪珠天上掉下来,倏地钻进衣服里或地里就不见了,我在发呆,时光就这样静静地流去……

时或这些天的旅程会浮现在眼前

关于EBC

珠峰在尼泊尔的名字叫Everest,因而珠峰在尼泊尔境内的南大本营称为EBC
坤布Khumbu地区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珠峰地区的南侧,最负盛名的EBC徒步路线,被誉为徒步者的终极路线就位于此地,这边风景独好,徒步在3000—6000米的高海拔地区,每天与雪山为伴,世界六大高峰这里能瞻仰到4座,
珠峰(8844米)、洛子峰(8501米)、马卡鲁峰(8436米)、卓奥友峰(8201米)。这里雪峰林立,途中还有一些相对不算太高的山峰供登山者攀登,如Islang Peak(6189),AmaDablam(6856),我们在路途中遇一队韩国登山队攀登一座6000多的山峰,一名队员不行罹难。

行程的起点是距离加德满都直线距离不到200公里,海拔2840米的Lukla(卢卡拉),通常选择飞机往返,如果搭乘汽车,只能到最近的Jiri,再翻山越岭走上4,5天才能到。徒步路线包括三条不同的山谷, Gokyo, Kala Pathar,Chukung,走完大环下来一般需要12到20天,依据个人情况而定,15天为适中的徒步强度,个别人用9天走完有的甚至比20天更长的时间。

10月和11月是最适宜的徒步季节,我们徒步的12月相对人少,天气转冷,但晴朗,天空明丽能见度高,1月2月基本大雪封山,不宜行走。这条路线上徒步设施完善,沿途有客栈和餐厅,几乎你的每一站都会得到基本物资和休息的保障,不过,像过垭口前后的唐那Dragnag和宗那Dzonglha这里客栈可能会在淡季关闭,这时你可能要及时调整你的行程。

尼泊尔是徒步天堂,由于有喜玛拉雅山拯救隊(由世界各地医义务医生组成)很少有高山症而死亡.山上很多地方有卫星电话,直升机飞来救援要4.5千美元。

请向导和挑夫是减轻你旅途的风险的和艰难度的保证,当然,如果你体力很好,功课做得很好,可以无向导无背夫完成,更可以减轻费用,相当一部分人是这样进行的。另外,客栈的食宿是可以砍价的。

我们计划的行程(伊娃同学制定)

D1 12/17 lukla - Namche 16 km 8 hours (could split into 2 DAYS)

D2 Namche - Macchermo 14 km (could split 2)

D3 Macchermo - Gokyo 10km

D4 Gokyo - Gokyo Ri - Gokyo 6km 5hrs (could stay one more day)

D5 Gokyo> Chola Pass> Dzonglha 15 km

D6 Dzonglha> Gorak Shep= 14km

D7 Gorak Shep<> Kala Pattar <> EBC (could stay one more day)

D8 Gorak Shep> Dingboche 13km

D9 Dingboche(4410)---Chhukhung(4730) 4 hrs

D10 Chhukhung(4730)——Chhukhung-Ri(5550米)-——Dingboche

D11 -12 Dingboche - lukla

D15 Lukla - Kathmandu
(can have 2 flexible days during the treking)

实际走下来的行程

D1 12/17 lukla鲁克拉 - Momjo

D2 Momjo – Namche南池- Khumjumg

D3 Khumjumg - Dhole

D4 Dhole – Macchermo- Gokyo

D5 Gokyo—第四湖-- Gokyo

D6 Gokyo- Dragnag

D7 Dragnag> Chola Pass(5400)垭口> Dzonglha

D8 Dzonglha-- Loboche-- Gorak Shep

D9 Gorak Shep -- EBC - -Gorak Shep(5140)

D10 Gorak Shep-- Kala Pattar(5600)-- Loboche

D11 Loboche --- Dingboche ---Chhukhung(4730)

D12 Chhukhung(4730)——Chhukhung-Ri5550米)-——Chhukhung

D13 Chhukhung---Pangboche--Tengboche

D14 Tengboche-- Namche-- Momjo

D15 12/31 Momjo --Lukla

1/1—1/2 因天气状况飞机延误,在鲁克拉等待

(江同学和伊娃用14天完成徒步,我们从第11天分开走,在鲁卡拉再会面)

途中手绘蓝线是我们走的路线

一般来说多数人走ebc环线按逆时针方向走,我们则按顺时针方向走,也就是我们从Gokyo山谷上,过Chola Pass垭口,上到ebc,从Chhukhung山谷下。Gokyo山谷这边比较安静,保持静好的心态攀登徒步看风景,我认为很好,这要感谢伊娃做的路线计划,Tengboche这边则人多吵杂,下撤时一溜烟过去就好了。但按Gokyo上的难度会稍大一点。

我们的情况,以供参考。

一行4人,21215号从南宁飞加都,216号从北京飞加德满都,在加都凤凰宾馆会面。

凤凰宾馆之前预定好,700尼币一天,中国人开的,说汉语,有实惠地道的川菜餐厅。电话00977-1-4246949, 如果第一次去尼泊尔或外语不好是首选

凤凰汇率,人民币-尼币110.8美元-尼币171.5
  凤凰拨国内电话50尼币一分钟

向导由预先联系好,向导Min是博卡拉人,家族都是做高山向导的行业,他的兄弟带领过伊娃走ABC

Min16号与我见面办进山证,订加都--鲁克拉小飞机票事宜,进山证1000尼币,机票往返每人230美元,向导半价115美元,向导机票费用由我们负责。

177:30坐小飞机,早点动身,预防天气有变。机场税200尼币每人。

到达鲁克拉请向导熟悉并且机场有登记的3个背夫。

向导费20美元天,背夫15美元天。费用每几天付一次。总体来说向导背夫的费用比以往的高,但有信誉的向导很负责,背夫也没有出现以往所说的中途加价的问题,且我们的背包都超过15公斤。

进山前要换取足够的尼币,我2人换了1000美元(约70000多尼币),刚好够用。

出了山到鲁克拉要去确认第二天的机票,如果天气不好有可能会耽搁。天气耽搁的情况直升飞机可起飞,包一架2500美元,坐4—5人(我们差点被迫打飞的了)。也可选择徒步5天从Jiri出去,如果你还徒步余兴未尽的话。

吃穿住行

药物必备,我们这次用到的药有,红景天,高山药,整肠丸,藿香正气水,健胃消食片,黄连素,感冒药(白加黑,维c银翘片),清火栀麦片,活络油,百草油。

肠胃药很常用,高原上肠胃容易出问题,一个是高山反应所致,一个是高原上烧水的沸点低,不足以消灭有害物质,导致肠胃感染,我平时一般极少闹肚子,到了那里情况就异常了,肚子闹腾的频率变高。

高山药很重要。我们这次4人基本上没有出现明显的高山症状,大多是得益于伊娃同学从香港买的高山药,另外我有提前10天服用红景天。关于高反,我认为心态很重要,若是你老担心着自己什么时候会高反,那就真的高反了,我的态度是,忘记它,忘记自己是在高原上行走。看风景。

装备。平时的徒步装备都用上,防寒首要,衣物要添上羽绒衣,眼镜对于保护眼镜很重要,尽量带简易冰爪,以备过Chola Pass垭口和冰面用(我们带了但没使用,有备无患)。带睡袋隔脏用,也预防客栈被子不够。我带--20°的睡袋天天晚上被热醒。

山上住宿200—700RS不等,多数在200-400之间。

食物较以往的帖所说的有所提价,多在200--500RS一份,米饭,面,鸡蛋,土豆是主要食物,缺少蔬菜。我们自带的榨菜,汤料包最开胃。

热水和开水都要钱,灌我750ml的水壶花60--150RS不等。洗脸热水有时要钱有时不要钱。

充电曾充过100——350RS\小时的,数次下来,一笔不小的开销。

早上8:00左右出发徒步,下午最晚4-5点前收队,不要走到太晚,冷,太阳一下山就急速降温。

在海拔上升的地方不要走太急,以免高反。

第二湖畔
世界最长的Ngozumba冰川尽头的卓
Chhukhung-Ri望如雄鹰展翅欲飞的AmaDabl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