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冬日..附观景拍片建议(攻略)

09年的12月底,赶在元旦前一家人去九寨沟转了转。
九黄机场的海拔大概是3900左右。高原机场的到了下午,风切变比较厉害,晕机的朋友尽量搭乘上午的航班吧。

九寨的冬天肯定不如秋天艳丽,但胜在人少价低哈。
每天平均入沟人数在2000以下,偌大个九寨沟,那感觉就是您的私家大花园了,比人潮涌涌不知要强多少了。
门票是旺季的50%(再交点钱,可以二次入沟),区间车费用不变。酒店就更便宜了,九寨天堂正常的话500-600就可入住,还赠送两个人的温泉票。呵呵,很爽!当然进沟游览的时候,最好还是住在沟里比较好,坚决不放过任何一段与九寨沟共处的时间。

旅行看景儿,天气固然是第一位的,但每个景点的最佳观赏时间也有点讲究,光线不对的话,景物的特点不能呈现得淋漓尽致。

下面的文章摘自网易,作者还没搞清楚
蓝色文字是俺的经验,供大家参考
        九寨沟的太阳升起得很晚,因为任何一条沟的两边都是山,所以你见到太阳时实际太阳已经升起很久了,对于太阳的落下也是同样,据我的观察,一般9点半左右你才见到太阳,下午4点半左右就落山了。时间比较短,但太阳始终是斜的,并没有平时所谓的正午光线,所以中午也是可以拍摄的,只是相对还是两头时间更好罢了。太阳的方向是你在树正沟,面对诺日朗,从左起右落。掌握太阳的方向和时间对你的拍摄是十分必要的。在九寨摄影还是挺舒服的,不用起个大早,可以睡懒觉(如果你睡得着的话)。(镜海的话,最好还是赶在8:00左右到达比较好,太阳升起来后,就有风了。水面有了波纹,镜海就不叫镜海了

一、镜头的选择:我的体会是28-135这段焦距用得最多,更广和更长的焦距很少用,如果你正好有一支28-135头,那么真可以一镜走九寨了,不过大多数人还是需要两个镜头来涵盖这个焦距段,不用废话了,带两个镜头不过分。

二、胶片的选择:当然是反转,而且是RVP或100VS之类的,不用反转都对不起九寨沟。数码例外。

三、滤色镜:1、偏振镜必带,基本上可以一直套在镜头上不用取下了;2、81A或81B必带,因为在九寨是没有所谓的朝阳和夕阳的,所以基本没有低色温的时候,有时候想降点色温,就要靠虑镜了。3、灰渐变,用得不多,如果你还没有不必为了九寨而买一块。其他的不需要什么虑镜了。(渐变灰在拍摄柔光的时候还是必须的,如镜海的清晨。81A、81B应该是为了胶片准备的,数码机可以不考虑了,回家PS里调一下色温就好了)

四、其他附件:三脚架、快门线必带,不用我多说了吧。五、友情提醒:由于九寨太美,所以你可能忍不住按快门的冲动。但建议还是克制一下吧(如果你钱多得没地花算我白说)。(俺带了三脚架,就用了一次:L)

附九寨沟的地图

九寨沟冬日..附观景拍片建议(攻略)

{:4_111:}

芦苇海

进入九寨沟后的第一个海子就是芦苇海,过了盆景滩就能看到,冬季盆景滩没什么好拍的,可以省略掉。芦苇在冬季开花了,很漂亮,但只有逆光下才能表现,顺光和侧光都十分的难看。最佳摄影时间:早上和下午都可以,都有逆光效果,且可以得到暗背景。我个人觉得早上更好点。焦距使用频率:基本上是70-200段。可以使用81系列虑镜,得到暖调的效果会更好看。

(芦苇海最宽阔处有个小山包,可以爬上去看看全景。冬天九寨很多栈道由于结冰,都封闭了,芦苇海还是早上吧。10:00,第一束阳光越过山脊,洒向芦苇海)

横着再来一张

长焦的效果

逆光的光影还是很棒的

只要用心,冬天的色彩也不错哈

双龙海

“双龙海”在火花海瀑布下的树丛中,需走栈道进去。双龙海从整体上说没什么可拍的,但局部水的颜色非常漂亮,简直让人惊叹,不过要看到这样的水色,必须走下栈道到树丛中去。最佳摄影时间:任何时候。(这段栈道是冬天为数不多的开放栈道之一,好好享受吧。水色真的很迷人,顾着给老婆孩子拍了,没有纯景色的照片。还好有几张溪流中的冰挂)

树林里拍片,好像更要注意光影的选择哈

焦段105,1/30手持。防抖真好啊!!